中医补血:女人养生一生的事业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6:52

(一)中医补血:女人养生一生的事业

  一说起气血,一般人都觉得是很玄的东西。中医认为,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人体的脏器就如同人一样,吃得饱了,干起活来才有劲。而血就是脏器的“饭”。

  最快的补血方法是什么?

  补血的方法是食用高营养的各种肉汤以及用黑米、玉米、血糯米、大米做成的糊,再加进已加工成糊状的红枣、核桃、花生、莲子、桂圆、枸杞子等。所以病后初愈者、产后妇女、老人、孩子、身体虚弱的人,多喝各种将肉烧得很烂的牛肉汤、羊肉汤、猪肝汤、鸡汤、骨髓汤、蹄筋汤等,多吃各种直接消化吸收的糊,对养生及疾病的治疗特别好。

  [1] [2] [3] [4] [5] 下一页

(二)中医教您养护红唇皓齿

  人都有样的体验:每到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或过食辛辣食物后,口唇就会出现干燥脱皮的现象,舔唇、撕扯硬皮或使用廉价润唇膏,不仅不能奏效,反而会雪上加霜,造成唇部肿胀、发痒、疼痛,甚至出血、结痂此时,不妨自己动手,采用中药湿敷的方法,告别口唇皲裂的烦恼。方法:桃仁10克研细末,炼猪油20毫升,趁热放入桃仁细末,搅匀,放冷成膏。用时涂患处,每日3次。

  点评:桃仁有活血化淤、润燥的功效。此方适用于秋冬季节风寒之邪侵袭,或过食辛辣引起的口唇干燥、痒痛等症。养生药膳塑造红润双唇经常使用口红唇部增色添彩的人可能会发现,卸妆后,唇部就变得暗淡无光了;有些体虚瘦弱的人,也常埋怨自己的双唇毫无光彩可言。此情况不妨从饮食入手,制作养生药膳,既能满足口福,又能塑造红唇。

  冰糖山药花生粥:花生(不去红衣)、淮山药各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山药捣碎,与粳米、花生同放入适量清水中煮粥,熟烂后放入冰糖即可食用。

  点评:此粥有健脾润肺、益气养血、美颜润唇之功效,尤其适用于体虚瘦弱、面色苍白、口唇色淡之人,常服能令唇色红润而富有光泽。

  局部按摩消除唇部细纹

  日晒、干燥寒冷的气候、劣质化妆品等,都会引起唇部干纹和口角细纹的出现,要想保护好口唇部的娇嫩皮肤,其实并不需要大动干戈,只要利用晚上看电视或休息片刻的时间进行局部按摩,就可轻松消除唇部细纹。

  具体方法:先用棉签蘸少量蜂蜜涂抹在双唇上;再用一手食指由左到右、由上而下轻轻按摩;接着以一手拇指、食指分别放在口唇两侧,按摩两侧的地仓穴(位于口角连线与瞳孔直下线相交处),持续2~3分钟;最后将口唇洗净即可。古方妙用美白牙齿

  俗话说唇齿相依,有了娇嫩的红唇,当然要配上洁白、坚固的牙齿,才能显示红唇皓齿的魅力。下面介绍一小窍门,教你安全轻松地美白牙齿。食盐揩齿法:此法出自孙思邈所著《备急千金药方》。操作时以手指(也可用牙刷代替)蘸少量食盐放入口中,轻轻揩擦牙齿;揩擦数遍后,含一小口温水,以盐水漱口数分钟后,将水吐出;轻闭口唇,上下齿相互叩击约30次。每日1次。点评:食盐有清热解毒、坚骨固齿之功,故本法不仅能使牙齿白净,还能起到坚固牙齿的作用。

  日常保健帮您坚固牙齿

  按摩固齿法:先用两手拇指按揉面部两侧颊车穴(位于下颌角上方约一横指,咀嚼时咬肌隆起处),再将两手拇指向外上方推移至下关穴(位于耳前,颧弓与下颌切迹的凹陷处)并按揉,每穴按揉23分钟。然后用两手掌根从颊车穴向斜上方的下关穴处上下推按、摩擦数遍,以面颊部出现温热感为度。每天早晚各1次,长期坚持,可起到健牙固齿的作用。

  浓茶固齿法:出自《延寿书》。每餐饭后,即用浓茶漱口,可去除积存在牙齿间的食物残渣,还能起到坚固牙齿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茶叶中含有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保护牙齿。

(三)中医针灸治疗和单验方治疗男性不育效果好

  针灸治疗:1.无精子症①取关元、气海、命门、肾俞、足三里,隔姜灸,针用补法。②取肾俞、精宫(肾俞旁开1.5寸)、关元、足三里、血海,隔日针灸1次,每次留针30min,每隔5min捻转1次,平补平泻,肾俞、精宫、关元各灸20min。③取命门和肾俞、腰阳关和三阴交,两组交替使用,隔天1次,采用针法加灸5壮。2.少精子症选用大赫、曲骨、三阴交、关元,或上髂、中极、肾俞、命门,两组交替使用,行补法,得气后隔姜灸三大壮。15天为一疗程,隔姜灸时若病人有一股热感向阴部方向扩散则效果更佳。3.死精子和精子畸形过多选气海、三阴交,或命门、地机,两组交替使用,每日针1次,每次保留15min,留针期间行针1次,18次为一疗程。4.精液黏稠与不化取气海、水道、左行间、右三阴交,或中极、阴陵泉、大溪,两组穴位交替行针,同一组针3次后对换,针7~10次后复查。腹部穴用平补平泻,四肢穴用泻法,均留针15min,留针过程中行针1次。单验方:五子地黄汤:枸杞子9g,菟丝子、覆盆子、车前子各12g,五味子4.5g,泽泻、当归、茯苓各12g,甘草4.5g,怀山药、丹皮、白芍、生地、党参各12g,水煎分2次服,100剂为一疗程。

(四)中医特制药膳汤帮助女人补出姿色

  汤,是人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最富营养、最易消化的品种之一。

  一、银耳樱桃养颜汤:补气养血,白嫩皮肤

  材料:银耳二朵,樱桃二两,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用清水浸软;樱桃洗净,去核;先将银耳加水煮半小时,放入冰糖煮溶,最后加入樱桃,煮片刻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补气养血,白嫩皮肤。

  二、红白果仁汤:养心神,清湿毒

  方法:红枣20克,薏仁20克、白果15克、桂圆肉10克,一同放入锅内同煮40分钟,再加上煮熟去壳的鹌鹑蛋6只,煮上半小时,加入适量红糖或冰糖食用。

  功效:具有养心神、清湿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皮肤少生暗疮、粉刺、扁平疣等,使皮肤滋润嫩滑、光洁白净。

  温馨提醒:一般是指以水为传热介质,对各种烹饪原料经过煮、熬、炖、氽、蒸等加工工艺烹调而成的汁多的、有滋有味的饮品。不仅味道鲜美可口,且因为营养成分多半已溶于水中,故极易吸收。

上一篇:【图】如何去除眼角小细纹

下一篇:什么是直肠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