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直肠肿瘤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1:06

(一)什么是直肠肿瘤

  直肠肿瘤是发生于直肠的病变。如果肿瘤的病理类型为恶性,就为直肠癌。直肠癌根据肿瘤发生部位不同,可以分为低位、中位和高位直肠癌。在临床工作中,一般通过肠镜或者核磁来测量肿瘤的发生部位与肛缘的距离,分为低、中、高位直肠癌。如果肿瘤发生部位距离肛缘小于5cm,为低位直肠癌;如果发生部位距肛缘5-10cm,为中位直肠癌;如果是10-15cm,则属于高位直肠癌。对于局部晚期也就是临床分期为T3、T4或盆腔局部有淋巴结转移的中低位直肠癌患者,一般需要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治疗。

(二)什么是直肠高级别上皮内瘤变

  直肠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首先要了解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概念,上皮内瘤变定义包括结构上和细胞学两方面的异常。结构上的异常是指上皮排列紊乱和正常细胞急性丧失。细胞学异常是指细胞核不规则,深染,核浆比例升高,核分裂活性增加。上皮内瘤变的概念更强调肿瘤演进的过程,根据演进的过程可以分为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和高级别上皮内瘤变。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是指结构和细胞学的异常扩展到了上皮的上半部乃至上皮的全层,也就相当于原来重度的异型增生或者原位癌。所以,严格意义上直肠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是早期的肿瘤。

(三)什么是直肠测压?

  肛管直肠测压是利用压力测定装置置人直肠内,令肛门收缩与放松,检查内外括约肌、盆底、直肠功能与协调情况,对分辨出口型便秘的类型提供帮助的一种检查方法。

  简介

  肛门内、外括约肌是构成肛管压力的解剖学基础。在静息状态下,肛管压力的约80 %是由内括约肌张力收缩所形成,其余20 % 是外括约肌张力收缩所构成。在主动收缩肛门括约肌的情况下,肛管压力显着升高,其产生的压力主要由外括约肌收缩所形成。因此,在静息及收缩状态下测定肛管压力,可了解肛门内、外括约肌的功能状态。在测定肛管直肠压力的同时,还可测定直肠肛管抑制反射、肛管高压区长度(亦称肛管功能长度)、直肠感觉容量及最大容量、直肠顺应性等多项指标。

  患者准备

  患者一般无需特殊准备。检查前1 一2 小时患者自行排便,以免直肠中有粪便而影响检查。同时,不要进行灌肠、直肠指诊、肛门镜检查,以免干扰括约肌功能及直肠黏膜而影响检查结果。检查者应事先调试好仪器,检查时一些必要的用品,如消毒手套、注射器、石蜡油、卫生纸、布垫等应放置在方便处,以便随时取用。

  操作方法

  患者左侧卧位,首先将球囊或探头置于肛管内,测量肛管静息压和最大收缩压,然后将球囊送入直肠壶腹测直肠静息压。导管接拖动装置测括约肌功能长度。换双囊导管,大囊置于腹壶,小囊(或探头)置于肛管,向大囊内快速充气50~100耐,肛管压力下降且时程大于30秒为肛管直肠抑制反射阳性。

  临床意义

  肛门失禁患者肛管静息压及收缩压显着下降,肛管高压区长度变短或消失;直肠肛管周围有刺激性病变,如肛裂、括约肌间脓肿等,可引起肛管静息压升高;先天性巨结肠患者直肠肛管抑制反射消失,直肠脱垂者该反射可缺乏或迟钝;巨直肠患者直肠感觉容量、最大容量及顺应性显着增加;直肠炎症性疾病、放疗后的组织纤维化均可引起直肠顺应性下降。肛管直肠测压还可以对术前病情及手术前、后肛管直肠括约肌功能评价提供客观指标。如肛裂患者术前行肛管测压检查,对静息压明显升高者行内括约肌切断术,可取得较好疗效,否则效果不佳;对肛门失禁行括约肌修补或成形术患者,于手术前、后做肛管测压检查,可观察术后肛管压力回升及高压区恢复情况,为临床疗效判断提供客观依据。

(四)什么是直肠占位

  直肠占位大多数情况指的是直肠癌,如果是息肉,在肠镜或肛门镜的描述上会明确的指出占位是息肉样改变。因为直肠的肿瘤性疾病绝大多数是恶性病变,当出现结肠占位的临床描述时,大概率情况是直肠的癌性肿瘤。

  对于直肠的肿瘤诊断,目前仍然是以触诊即肛诊,配合肛门镜或结肠镜明确相关直肠肛管疾病的诊断。直肠癌位于肛门附近,患者易出现便血的情况。一旦出现便血,一定要积极到医院就诊,通过肛门镜、结肠镜等检查,区分出血是简单的痔疮或者息肉,还是结肠癌等占位性病变。一旦明确为直肠的肿瘤性疾病,大多数需要进行积极的手术切除,才可能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

(五)什么是直肠重复畸形

  直肠重复畸形属于先天性疾病,消化道发育过程中,直肠系膜侧出现球形或管形空腔,与直肠平行排列或并行排列,空腔在直肠发育过程中退化不完全,即形成直肠重复畸形,经钡灌肠检查可见双腔直肠。直肠重复畸形有恶变倾向,且可并发急性肠梗阻,即使无症状,也应尽早手术治疗。目前医疗条件下,手术治疗是唯一可以治愈的方法,将未退化完全的肠腔切除,即可达到治愈的目的。

上一篇:中医补血:女人养生一生的事业

下一篇:中医减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