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失眠是不是只能吃安眠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6:24:42

(一)治疗失眠是不是只能吃安眠药

  治疗失眠是不是只能吃安眠药?很多病人在求医的时候,最常获得的药物就是安眠药。实际上失眠的治疗,第一是要养成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按时睡,按时起,夜生活规律。第二就是药物的治疗,不仅仅是安眠药,它主要是分了四类药。现在在咱中国治疗失眠的药物安眠药是一部分,在安眠药里边,特别是像思诺思、文飞这一类的药物,它的副作用是最小的一类安眠药。另外一种还有像抗抑郁药,在抗抑郁药里边有一些药物可以促进深睡眠。还有像大家常常说的褪黑素受体激动剂,现在市面上用的褪黑素对于失眠的治疗是没有任何证据的,对失眠的病人也是没有任何帮助。因为褪黑素它是在24小时的节律分泌中,有一定的节律,所以在哪一个时段来补充褪黑素,起到怎样的作用,现在仍然没有证据,所以褪黑素治疗水平是无效的。失眠的危害是很大的,首先大家常常失眠了以后,能自然而然地感觉到非常困倦,身体乏力疲劳,白天精力不集中,时间长了记忆力下降,还有的会出现每天到晚上的时候,就开始对睡眠的关注越来越重视。古话说得好“关心则乱”,越关心,睡越睡不着,失眠越加重。当然还有引起一些其他的疾病,像肿瘤的高发、免疫系统免疫力下降等等,都是因为失眠造成的。原因就是失眠以后,对身体各个器官的恢复,包含记忆力的巩固等等起到重要的作用。当然,长期的失眠也会影响到情绪的改变,比如失眠长期可以引起焦虑,情绪非常容易激惹,引起抑郁情绪低落等等。严重的甚至会达到焦虑症和抑郁症,反过来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导致失眠的情况严重,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二)睡不着安眠药可以吃吗

  睡不着觉安眠药是可以吃的,对于安眠药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口服。因为安眠药临床上有以促进睡眠为主的,比如佐匹克隆、唑吡坦片,这类药物对于入睡困难的患者效果好,同时这类药物代谢比较快,老年人服用之后很少会产生宿醉的反应,但是佐匹克隆和唑吡坦片维持睡眠,在时间长度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如果病人睡不着觉,表现为醒了之后不容易再睡,可以适当的口服延长睡眠时间的药,临床上常用的有苯二氮卓类的,比如艾司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阿普唑仑等,这类药物都有一定的成瘾性,建议患者在医师的指导下小量开始口服。如果病人的睡眠障碍不是特别严重,还可以先考虑口服中成药,比如安神补脑口服液、甜梦胶囊等。

(三)安眠药有哪些

  安眠药主要适用于治疗睡眠障碍,同时部分安眠药还有抗焦虑的作用。经常使用的安眠药主要有两大类:苯二氮卓类药物和新型的非苯二氮卓类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催眠药,此类药物可以缩短入睡时间,减少觉醒次数,增加总睡眠时间,是安全性、耐受性较好的药物,但缺点是容易形成药物依赖,停药反跳以及记忆力下降等。

  根据其半衰期的长短可以分为三类:

  1、短效类,常用的有三唑仑、咪达唑仑,主要用于入睡困难和醒后难以入睡的患者;

  2、中效类,常用的有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主要用于睡眠较浅、易醒和晨起后需要保持清醒头脑者;

  3、长效类,药物有氯硝西泮、地西泮、氟西泮等,主要用于早醒患者。长效类起效较慢,有次日头昏、无力等不良反应。新型的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包括唑吡坦、右佐匹克隆、扎来普隆等,这类药物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一般不产生日间困倦的特点。

上一篇:长期吃安眠药没事吗

下一篇:酒后6小时吃了安眠药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