弧形切割吻合器在直肠癌低位保肛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2:42

(一)弧形切割吻合器在直肠癌低位保肛手术中的临床应用

  低位直肠癌是指肿瘤下缘距肛缘7cm以下或位于直肠下1 /3段的直肠癌。病理学研究证实,直肠癌向远侧肠壁的侵润是有限的,超过2cm的不足3%。 因此对直肠癌远端的肠段切除大于2cm就已足够,从而扩大了直肠癌低位前切除的适应症并提供了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理论基础。同时大量的临床实践和盆底试验研究表明,只要完好地保留肛管、肛管括约肌、肛提肌,便可保留肛门,维持正常排便功能。病理学研究使对直肠癌生物学行为的认识更为深入,专科化使结直肠外科医生的保肛技术趋于娴熟,而各种吻合器的出现特别是双吻合器的应用以及改进,使越来越多的外科医生向超低位吻合这一以往不可能的技术挑战,适应了直肠癌患者日益增高的保肛要求。

  随着双吻合器技术的广泛应用,发现对于某些骨盆狭小和肥胖的患者,以往的直线型闭合器有许多的不足,使部分患者失去了保肛的机会。弧形切割吻合器因其具有独特的弧形头端设计,符合人体的盆腔结构,容易伸达盆底更深的位置,它切割和缝合同步完成,进一步降低了污染机会,避免了直线型闭合器需在十分窄小的空间进行直肠切断的困难,以及由此引发的副损伤的可能;弧形切割吻合器简化了直肠远端切除的操作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使得双吻合技术更加简便易行。文献报道,使用直线型吻合器的双吻合技术,其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通常在2.5-5.0%之间。本组46例低位直肠癌应用弧形切割吻合器的保肛手术其术后吻合口瘘发生率为4.3%,无吻合口出血、狭窄等情况发生,这说明应用弧形切割吻合器有助于超低位直肠癌前切除术的顺利完成,同时不增加吻合口并发症发生率。但是与直线型吻合器比较,其降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的优势尚需要更多的资料证实。

  运用弧形切割吻合器行直肠癌低位保肛术的并发症与直线形缝合器类似,主要包括吻合口漏、吻合口出血、吻合口狭窄、切缘阳性及直肠阴道瘘、术后尿潴留及性功能障碍等。全组病例没有出现吻合口出血,吻合口狭窄及直肠阴道瘘,而出现吻合口瘘2例。结合文献,总结本组经验,应用弧形切割吻合器发生吻合口瘘的原因主要是吻合口位置深、操作困难、局部供血不佳或张力大、术中污染、术后引流不畅等局部因素,以及全身情况差、肥胖、盆腔窄小、术前抗肿瘤治疗、合并糖尿病等全身因素。

  为预防吻合口瘘的发生,运用弧形切割缝合器行直肠癌低位保肛术时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处理:(1) 精细手术操作,熟练使用吻合器械。(2)保证吻合口无张力,在根治的前提下,适度切除近侧结肠。吻合口疑有张力时,应充分游离近侧结肠或松解结肠脾曲。(3) 吻合口良好的血液供应。远近两端肠管系膜的游离范围不可过大,适度清除肠壁脂肪垂,近侧结肠边缘血管搏动有力,肠管色泽良好。(4)吻合口部位的选择:吻合口应做在直肠闭合缘的中点偏背侧,直肠下段切除肠壁应含有部分直肠闭合缘。因为,通常直肠背侧的游离范围大于腹侧,血供相对较差,在此处吻合可使背侧无血区缩小;同时如果管型吻合器切缘与直肠闭合缘之间形成桥索,易造成桥索肠壁缺血坏死而发生瘘。(5) 吻合完成后,应立即检查上下两个切除圈是否完整。如有缺损,可在相应部位加强缝合。同时,吻合后行肛门指检检查吻合钉是否为规整一圈,女性患者常规检查阴道后壁确保无吻合损伤。

  总之,弧形切割吻合器作为双吻合器技术的改进,独特弧形设计可进入盆腔更低位置,其在低位直肠癌前切除术中应用是安全有效的,特别是对肿瘤位置低、操作难度较大的患者提供了器械支持。

(二)吸脂手术中的肿胀液有什么作用

  面对越来越多的肥胖人群,除了有合理的饮食,健身,手术吸脂也是他们的极佳选择。

  近年来,发展出了共振吸脂、超声吸脂、激光吸脂等新技术,但作为最经典的负压吸脂术,这一技术仍是多数整形医生的首选。

  在做吸脂手术的时候,医生会向体内注射液体,有什么作用?

  肿胀液可以使脂肪细胞逐渐分离开来,从而液化脂肪组织以利于抽吸操作。

  传统的负压吸脂术首先要进行测量划线,标记出吸脂的部位和多少,在隐蔽部位(主要是为了防止形成的伤口疤痕影响美观)开若干个3至5毫米的小口,注入肿胀液,待脂肪组织软化分离后,将吸脂针的来回抽动,利用负压将脂肪抽离出来。

  肿胀液主要优点:

  1、减少术中出血;

  2、减少全麻药品包括术后麻醉药的使用量;

  3、有利于吸脂针在组织中抽吸运动;

  4、吸出的脂肪细胞比较完整,可以用于自体脂肪移植;

  5、减少静脉补液量。

(三)多模态手术计划系统在DBS手术中的应用

  目前所开展DBS植入术的医院,在患者中电极植入这个关键环节,是依靠MRI和立体定向技术,这两个定位完成后,在电生理引导下盲穿来植入电极的,但是生理监测不到血管分布在 电极的,但是生理监测不到血管分布在电极的,但是生理监测不到血管分布在电极的,但是生理监测不到血管分布。在这种情况下电极植入时,途经周围的血管就可能会有被穿破的风险,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术中风险之一颅内出血。

  医院依托于生物工程医学 影像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最新技术――多模态融合手X规划软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一前沿技术的应用,解决了DBS术中植入电极路径中,因无法了解脑表及脑内血管分布 而误伤血管,引起颅内出血的难题。

  该技术是依托于高端的核磁设备,依靠它的特殊程 序设计完成特殊血管成像技术,重要的是这个成像可以融合到手术当天定位MRI里,与手术定位系统融合。也就是说把脑血管、靶点核团、电极路径都可以显示在一个术前定位软件中。如果常规计算的电极植入路径图,在融合脑血管图之后,发现路径中有血管,即可重新调整电极植入路径,从而规避电极植入时误伤血管,给出一条安全准确的植入路径。虽然血管成像(MRA)一般高端一些的核磁都可以做到,但是需要注射造影剂。而生物工程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所研发的特殊参数设计,就可以实现3D血管成像。

  帕金森病治疗中心应用这项科研成果,尽最大可能规避患者术中颅内出血的风险,而且还能够客观评价帕金森病患者神经功能损伤程度。

上一篇:月经来了应该注意些什么

下一篇:月经期能否服用减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