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多吃巧克力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5:02

1)老年人多吃巧克力 晚年更健康快乐

  在经济地位、社会生活条件都相似的情况下,爱吃巧克力的老年男性与爱吃其他糖果的老年男性相比,身体更健康,内心更乐观,具有更强的心理愉悦感。这是芬兰有关专家历经四十多年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研究人员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对出生于1919~1934年、社会经济地位相似的老年男性进行随访问卷调查,了解他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情况,其内容包括:积极的人生取向、视觉模拟评分及Zung抑郁自评量表等,并评估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度。在1367位被调查对象应答者中,研究者排除了那些表示不吃糖果的老年人108名。其余1259人分别有860人和399人偏爱巧克力和其他类型的糖果。这两组老年男性,平均年龄均为76岁。研究人员通过对一系列数据资料研究的结果表明,偏爱吃巧克力与不爱吃巧克力的老年人相比,孤独感、幸福感、对未来的积极计划及Zung抑郁自评量表评分等,均有显著差异。偏爱吃巧克力的老年人体重指数及腰围均较低;他们能进行更多的锻炼,并有更多健康的自我感觉;偏爱巧克力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更好。

  为什么巧克力能使老年男性更健康快乐?

  巧克力的主要原料是可可豆,每100克中含蛋白质21.8克、脂肪22克、糖类38.1克,含可可碱1.1%、咖啡碱0.2%,其中富含多酚、黄酮醇,多酚含量要比绿茶、葡萄酒中的高。多酚、黄酮醇类物质具有抵抗炎性介质过氧化亚硝酸盐的作用,是常见的自由基清除剂,能够较好保护机体免受氧化损伤,还可以延长体内其他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的作用时间;同时,能促进血管舒张,降低血液凝集的程度,减少血管堵塞,降低血压,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危险。巧克力中这些对人体有益的化学成分,甚至能促进大脑的血液流动,防止痴呆症发生。实验证明,每天吃6.8克含热量为30千卡的黑巧克力,就具有降血压的作用,而且如此的量不会使体重增加或造成其他副作用。在西方国家,巧克力被视为极好的强心、利尿剂,它对胃液中的蛋白质分解酵素具有活化性的作用,可帮助消化。

  有研究认为,吃巧克力之所以使人感到心情愉快,是巧克力在大脑中释放复合胺的缘故。复合胺是一种神经递质,与神经细胞之间神经冲动的传递有关。复合胺由色氨酸形成,巧克力本身色氨酸含量并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糖,可引发胰岛素的生成。胰岛素确保糖分进入属于它的细胞中,留下来的色氨酸进入大脑,被合成为复合胺。当复合胺停留在脑神经键中时,就会对人的情绪产生积极影响,能使人感觉提神又愉快。

2)准妈妈要快乐宝宝才健康

  摘要: 准妈妈要快乐宝宝才健康, 很多年轻的准妈妈正等待着“金猪宝宝”的降生。为了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不少准妈妈和家人们煞费苦心,甚至来个胎教、营养“大比拼”。而妇产科专家则指出,准妈妈千万别性急,生个健康宝宝最重要的是良..

  很多年轻的准妈妈正等待着“金猪宝宝”的降生。为了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不少准妈妈和家人们煞费苦心,甚至来个胎教、营养“大比拼”。而妇产科专家则指出,准妈妈千万别性急,生个健康宝宝最重要的是良好的心情和均衡营养,千万记住“过犹不及”。

  妈妈快乐

  是最好的胎教

  现在的准妈妈们大都很注意胎教,给腹中的胎儿听音乐、讲故事,乐此不疲。其实对孩子最好的胎教,是母亲必须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解放军二五四医院妇产科主任齐荣义指出,母亲的情绪可以影响到胎儿的情绪,因此准妈妈稳定情绪,避免精神紧张等不良刺激,多在环境优美、空气新鲜处散步,营造愉快的心情,是最好的胎教。

  齐荣义说,进行胎教的目的,无非是想通过外界的刺激,促使胎儿获得更多的优良信息,发育的更好、更聪明、更健康,那么对胎儿有益的事情都可以归入胎教的范畴。有的准妈妈使劲搜集有关胎教的信息,总感觉自己做的胎教太少,每天听胎教音乐、朗诵诗歌、看画展、做孕妇健美操……每天被自己设置的胎教课程排得满满的,人也觉得很疲劳。其实,这种急躁型胎教会使准妈妈的情绪趋于紧张,反而对胎儿无益。放弃刻意的胎教,时刻保持良好心态,选择少量对自己和胎儿行之有效的方法并持之以恒,这样的胎教更轻松健康。譬如,喜欢在大自然中放松自己,就经常到城市周边的风景优美处走走;喜欢唱歌,就每天用自己愉快的歌声取代胎教音乐。胎教应该是轻松的、愉快的,基于母爱基础上的感情的交流,它的范围应该是很宽泛的。准妈妈们应该认识到,决不能为了胎教而胎教,如果总是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拼命给自己加码,胎儿不一定真有收获,给自己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孕期的情绪是脆弱的,但也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的胎教可以成为很有效的调节剂,在胎教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贯穿美好的心情。

  齐荣义还特别提醒说,不当的胎教会损害胎儿的正常发育,对此准妈妈应高度警惕。胎儿长到3个多月大时就有了听力,这时进行音乐胎教,可以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成长,促进孩子大脑发育。但一些孕妇进行胎教时,直接把录音机、收音机等放在肚皮上,让胎儿自己听音乐,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此时胎儿的耳蜗很稚嫩,尤其是内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纤维极为娇嫩,如果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很容易遭到不可逆性损伤。

  多多营养

  可能有损胎儿

  传统的孕妇营养观念认为,营养多总比少强,为了孩子,不少孕妇急着给自己补营养。其实,正所谓过犹不及,营养太多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害无益。

  齐荣义说,孕妇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孕妇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危险,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发生,增加难产的可能,容易出现产伤。而且巨大儿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成年后容易患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正常的情况应是:准妈妈怀孕1至3个月体重约增1至2公斤,4至6个月时约增4至5公斤,7至9个月时约增5至6公斤,整个孕期约增10至12公斤。

  她指出,准妈妈们在饮食上还有以下几种误区:

  水果营养价值高,多吃有益。有的孕妇一天吃好几斤水果,其实,水果的营养不及绿叶蔬菜,但含糖分高且容易吸收。孕妇摄入过多糖分,容易诱发妊娠期肥胖、妊娠糖尿病等。孕妇一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即可;患妊娠糖尿病或肥胖的孕妇,更应限制水果的摄入。

  孕期补钙,多多益善。很多孕妇孕期都服用钙片,这多是一种盲目行为。超量补钙,不仅有增加肾结石和奶碱综合征的危险,还会使胎盘过早钙化、囟门早闭。正常孕妇应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牛奶是最好的

3)老人如何颐养天年才最快乐?

  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上了年纪的人,摆不对自己的位置,生活中常常遇上不如意之事。看看下面的几种类型,从中是否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加以注意。

  爱当家的老人: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一些父母还把昨天那种三娘教子的思维定势和方法照搬在已经成年的儿女身上,对儿女的事情爱干涉、插手,不相信他们能处理好,常画出一个道道让儿女们走。其结果是儿女不领情,自己也尴尬,适得其反,没有任何意义。

  唠叨碎嘴的老人:唠叨碎嘴是老年人的一种通病。一件事情、一个道理,总爱说过来道过去,生怕儿女不听或者忘记。唠叨碎嘴既是老年人对子女爱的本能流露,又是一个人到衰老期的反映。这种行为既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引起儿女的反感。

  生活苛刻的人:消费观念的差异,是老一代和现代年轻人的一条主要代沟。其特点是年轻人花钱不心慌,老年人一花钱就心痛。老人重积累轻消费,不仅自己生活苛刻,即使子女为其买东西也会因花钱太多而落埋怨。过惯了艰苦日子的老年人也该对自己好点,该花的钱就要花,不要太苛刻自己。

  热衷攀比的老人:回忆过去不后悔,立足现实不攀比,展望未来不担忧。是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防止不良情绪发生的三道防火墙。然而,许多老年人往往在这三个方面出现问题,不仅自己和别人攀比,还在儿女面前拿自己的儿女和别人的儿女攀比,无意中伤害了自家儿女的自尊和情感。老年人发出的这种信息,只会给儿女带来负面的刺激和消极影响。

  迷失正路的老人:有人说,人的一生是本书,老年是这本书的后记,一定要把后记写好。但有的老年人并非如此。老有所学,有时学的是一些封建迷信的旁门左道;老有所乐,不少人乐的是废寝忘食搓麻将,影响身体健康,又拖累儿女。

  为构建和谐愉快的家庭,做到颐养天年,有上述情况的老人,不妨调整一下心态,改变一下行为,做一个学会生活处世、随性顺意的快乐老人。

4)食疗有方:10种养生水果助你健康享快乐

  1.香蕉

  吃香蕉能帮助内心软弱、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

  这主要是因为它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脑中5—羟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5)老年人快乐的秘诀:心态好

  人都会老,这是自然规律。当面对离休、退休这一关口时,懂得自我调节的老年人,生活依旧有趣味,而不太会自我调节的老年人,就会产生孤独感和自卑感。

  精神心理科范学胜教授说:退下来的老年朋友都应学会随遇而安,学会知足常乐。如此方能心理健康,晚年生活愉快幸福。

  记忆力与感知功能的衰退降低了老年人的判断力、控制力及反应灵敏性,也降低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从而导致老年人心理脆弱,容易产生嫉妒、任性、固执、爱猜忌、好发牢骚及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心理,形成所谓的抑郁型、冲动型或猜疑型等类性格。

  身体的衰老使老年人的神经、肌肉功能减弱,从而动作笨拙不协调,容易疲劳和易发生意外事故。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更易出现焦虑、忧伤与失望等情绪。

  面对生理、心理的各种不如意,老年人尤其要重视心态的调整,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尽量做到随遇而安、心胸开阔。

  随遇而安的想法即能使自己较好地适应周围的生活环境,又能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心态。例如:遇上别人级别高、条件好、待遇优厚时不眼热;遇上喜争风吃醋、爱占便宜好拔尖的人,能宽容、谦让;遇上看不惯的事儿能不生真气。只有这样,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才能笑口常开。

  编辑力荐:

  睡前8保健,老人防病更延寿

  老人打鼾可引起高血压

  六大建议,呵护老人的胃

  七种对老人睡眠有帮助的食物

上一篇:如何做个健康快乐的老人

下一篇:髌韧带断裂怎么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