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患荨麻疹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3:26:21

一,小孩患荨麻疹怎么办

  小孩的荨麻疹多半都是由过敏因素引起,首先应该去除过敏原,就是有没有吃异性蛋白的食物,如鱼、虾、蟹、贝类、牛羊肉等,有没有到灰尘比较多的地方或者花比较多的地方,避免过敏因素一般都会好转。有些过敏原找不到,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如西替利嗪滴剂、氯雷他定糖浆,病情也会很快好转。还有一种是感染性荨麻疹,比如孩子感冒,血象比较高,可能是感染性荨麻疹。感染性荨麻疹就需要用抗生素加抗过敏的药物一起治疗,恢复起来比较慢,一般是3-5天。如果症状比较严重,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二,荨麻疹是什么病

  荨麻疹是皮肤科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由各种因素导致皮肤、黏膜、血管的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基本损害是风团,也就是俗称的风疹块,患者先有局部皮肤发痒、潮红或麻刺感,迅速出现一过性的风团,常于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

  部分患者可累及呼吸道、胃肠道以及心血管系统,可伴有头痛、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甚至喉头水肿、窒息,以及过敏性休克等症状。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为Ⅰ型变态反应,也称之为速发性变态反应。因此本病的治疗应及时,尤其是伴有系统症状的患者,伴有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患者,如不及时抢救或治疗不及时,则影响患者的生命,荨麻疹如抢救不及时有一定死亡率。

三,儿童荨麻疹几天能好

  儿童荨麻疹治愈时间无法一概而论,因人而异,需要根据荨麻疹发作情况决定,具体如下:

  1、急性发作:多数荨麻疹为急性发作,需要回避诱发因素,如花粉、霉菌、尘螨、动物皮屑,或特殊食物、药物。通过回避上述导致荨麻疹的原因,同时服用抗过敏药物,多数患者7-10天即可好转;

  2、慢性发作:部分患者即使服用抗过敏药物,也容易慢性发作,无法控制,病程较长。但部分慢性荨麻疹,通过足疗程药物治疗或锻炼身体、增加体质,可有效调整免疫系统紊乱调节状态,在几月或几年内症状可逐渐自行好转。自身免疫性相关慢性荨麻疹,需要控制自身免疫性疾病;

  3、诱导性荨麻疹:不易好转,通常与遗传体质有关。

四,人工荨麻疹能自愈吗

  人工荨麻疹可能会有一部分自愈的情况,但一般都需要药物治疗,本病根本治疗为寻找病因并加以去除。如果不能除去病因,则应减少各种促发因素。有一些患者不能发现病因,通过药物治疗也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所以人工荨麻疹如果由于自身其它的疾病所导致,积极治疗其它疾病后,人工荨麻疹也可能不治自愈。

  如果不能发现病因,可以采用抗组胺药物等进行对症的治疗,通常效果也比较理想。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发生荨麻疹的病程,呈慢性迁延的情况,反复发作,可能就需要更替抗组胺药物,进行长期的维持治疗。所以人工荨麻疹是否能自愈,没办法预测,只能根据病情,逐步给予相应的处置。

五,荨麻疹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有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作过一次。荨麻疹主要表现为皮肤、粘摸上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仅表现为水肿性红斑。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可呈圆形、椭圆形、不规则形如云朵状,单个风团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一天,消退后不留痕迹。但皮疹反复或成批发生,此伏彼起。在晚上发作者多。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胸闷、憋气等,常见于急性发作者。荨麻疹的病程长短不一,短的一天即愈,但将来有可能还会再发病;长的可经常甚至每天发病,持续数周、数月、数年甚至数十年。不同患者病情轻重不一,如果皮疹很轻,瘙痒不明显,不影响生活者,可以不治疗;皮疹严重,瘙痒剧烈,影响生活和工作者,需要对症治疗。

  中医认为荨麻疹总的病因为先天禀赋不足,卫外不固,风邪乘虚侵袭所致。具体分为:

  1、外感风寒之邪,客于肌表,致使卫外失调而发;

  2、风热外袭,蕴积肌肤,致使营卫不和而起;

  3、饮食不节,过食辛辣肥厚,或肠道寄生虫,使肠胃积热;

  4、素体气血亏虚,感病久气血耗伤,血虚生风,气虚卫外不顾,风邪乘虚而入所致;

  5、情志内伤,冲任不调,肝肾不足,肌肤失养,生风生燥,阻于肌肤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引发荨麻疹的致病因素有:

  1、吸入物:花粉、动物皮屑、烟雾、真菌孢子、挥发性物质;

  2、食物:如鱼、虾、蛋类、奶类等蛋白质食物;

  3、药物:如抗菌药、异物血清、输血、青霉素、痢特灵等;

  4、感染:寄生虫、细菌(扁桃体炎等)、病毒(肝炎)、真菌(皮肤真菌病)等;

  5、物理因素:如日光、寒冷、湿热;

  6、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或兴奋、运动后;

  7、其它:昆虫叮咬、植物、荨麻、毒藤、内科疾病。

上一篇:老人最忌的10个动作

下一篇:【图】如果拔头发拔出毛囊还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