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最忌的10个动作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8:35

(一)老人最忌的10个动作

  老人最忌的10个动作

  随着年龄增加,骨骼变松、关节变硬、肌肉变少、心脑血管变脆,一些生活中不经意的小动作可能会变成老人的安全陷阱。下面是老年病学、康复及运动方面的专家,总结出的10个老人最忌讳的动作。

  要避免用力排便。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表示,老人用力排便时,会导致腹内压、血压升高,增加脑出血的风险,此时心脏的负担也会加大,容易诱发心梗。如果有便秘症状,应多吃富含纤维的果蔬,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或借助药物排便,切忌过度用力。

  看报打牌不宜久坐。久坐不动会影响到消化功能,使胃肠蠕动缓慢,还容易诱发消化不良、便秘甚至痔疮等病症。有些老人习惯在室外打牌、下棋,当室外气温较低再加上久坐不起,易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或加重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因此,老人打牌、看书报、看电视,应每隔四五十分钟就要站起来走动一会,活动一下膝关节和腰腹部。

  起床太猛伤血管。老人起床动作过猛可能造成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晕厥甚至脑出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白玉龙建议,老人醒后可先静卧3分钟,慢起身在床上坐3分钟,放下双脚在床边坐3分钟,然后再下床慢慢活动。

  狼吞虎咽伤心伤胃。刘德泉表示,老人的消化功能和吞咽功能不如年轻人,吃饭过快一来不利消化,还容易噎着,对食管造成损伤。二是容易给心脏带来过大负担。

  血压跟着嗓门升。老人说话声音每提高一次,就是对身体的一次刺激,此时会伴随着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如果是在和他人发生争执、情绪激动的场合,血压波动就会更大。刘德泉建议,老人平时尽量轻声细语地说话,少与人争执。

  站着穿裤最易摔倒。老人平衡能力差,站着穿裤很容易发生意外,造成骨折。所以,老人穿裤时最好坐在床上或倚靠在固定处。

  上楼梯宁慢勿快。人上了年纪,不仅肌肉骨骼衰老,神经系统也退化。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院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表示,比如上一个20厘米的台阶,老人的脚很可能并没抬那么高,但负责指挥运动的神经系统会出现滞后,这时就很容易发生摔伤了。陆一帆建议,老人走楼梯,最好侧着身子、扶着扶手,等一个脚掌完全着地后再迈另一只脚。

  弯腰不能逞能。美国梅奥诊所提醒,所有过度弯屈的动作都不适合老人。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关节较硬,肌肉萎缩对关节的保护变少,大幅度弯腰易造成牵拉伤和关节错位。陆一帆说,如果弯腰过快过猛,会导致脑部血压剧烈变化,诱发脑出血。

  提重物量力而行。老人的肌肉和骨骼功能都会减弱,因此在负重的情况下很容易损伤肌肉或造成骨折。所以,不但要在生活中减少负重,比如提重物、搬家具,在锻炼时也要量力而行。

  忽然回头警惕晕倒。老人颈动脉血管会变窄、变脆,突然转脖子会压迫颈动脉,影响脑供血,导致昏厥。转脖子的时候如果把握不好平衡,也非常容易跌倒。陆一帆提醒,老人摆动颈部的幅度不宜太大。白玉龙还提示,老人平时忌讳猛回头,比如走在路上,听到有人在后面叫自己时,一定要慢慢回头。

(二)盗汗的10个食疗方法

  有些人在熟睡以后会不知不觉地出汗,中医认为盗汗是身体阴虚的一种表现,食疗以滋阴补益方法。那么,盗汗吃什么好?

  盗汗的食疗方:

  1.黑大豆50克,龙眼肉15克,大枣50克,同放锅内,加清水3碗,煎至2碗,分早、晚两次服。

  2.核桃5~8个,去壳取核桃仁;五味子2~3克洗净,蜂蜜适量,共捣成糊状服食。每日2次。

  3.黑芝麻、桑椹各10克,加水煮食,每日1次。

  4.黑枣50克,去核,同糯米100克煮成稀饭,可加糖,经常吃有效。

  5.百合、蜂蜜各100克,蒸1小时后取出放凉,每日早、晚各服1汤匙,或用百合煮大米粥,吃时加蜂蜜,常吃效果颇佳。

  6.黑大豆15克,浮小麦50克。将浮小麦用干净布包好,同大豆一起加水煮至大豆熟,吃豆喝汤。

  7.猪腰1个,洗净切片,加杜仲15克,水煮后吃腰子并喝汤。》》》惊!吃蔬菜的9大误区

  8.活泥鳅200克,去肠杂及头,油煎至金黄色,再加适量水煮熟,加盐,吃肉喝汤。

  9.白萝卜或雪梨500克,泡参100克,酌加少量水煮食,每日1次,分2日吃完,连吃15日左右。

  10.甘草10克,大枣5枚,小麦30克,加清水2碗,煎至1碗,去渣饮汤。每日2次。

(三)10个去痘不留痕迹的小偏方

  好不容易等痘痘消退,却还留下一片红红的痘痕,让人烦恼不已。现介绍十种坊间流传的自制面膜,帮你消掉痘痘不留痕迹。

  土瓜根粉面膜

  材料:土瓜根粉10克、少许蜂蜜。

  方法:将土瓜根粉放入碗中,再加入少许蜂蜜,涂抹于面部30分钟左右后洗净。

  功效:土瓜根粉是很好的天然美白护肤产品,含大量丰富脂肪酸、含山柰甙、氨基酸、胡萝卜素、胆碱等40多种对人体肌肤有益的植物因子,自然可以抑制皮肤老化。

  李时珍着《本草纲目》记载:纯土瓜根粉可治“面黑面疮”。

  土瓜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行血破瘀的功效,能够全面清除面部毒素,活血化瘀、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消除面部黑点,可有效祛除青春痘及痘疤。

  香蕉橄榄面膜

  材料:香蕉一个、半匙橄榄油。

  方法:将香蕉捣烂去皮后,加半匙橄榄油,一起放入碗中,搅拌均匀后,涂在脸上10分钟后洗去。一周2~3次。

  功效:秋季皮肤干燥,橄榄油能滋补皮肤,恢复滋滑,而香蕉有保持皮肤紧绷,恢复弹性的效果,对预防痘痘发生也有很好的功效。

(四)10个妙招让你快速逃离防晒误区

  下面为你介绍10个日常防晒中极易出现的误区,以及应对这些误区的小妙招:防晒误区1:出门前才临急临忙涂抹防晒产品伤害皮肤指数:★★★★★错误原因:由于防晒中的有效成分必须渗透至角质表层后,才能发挥长时间的保护效果,出门前才涂防晒产品,没有完全起到防晒效果。正确做法:在出门前30分钟就应该将防晒产品均匀地涂抹在身体暴露于阳光的部位上。一般来说,包含脸部及颈部,大约每次要搽上牙膏管挤出约3厘米的量最为适当。防晒误区2:在室内无需防晒伤害皮肤指数:★★★★★错误原因:紫外线中含有的UVA会折射进室内,其能深入真皮层,对胶原、弹力纤维甚至纤维母细胞进行破坏,不但会激发色素合成而使肤色“变黑”,更是造成皮肤“老化”及细纹产生的主要祸首,甚至引发皮肤癌变。正确做法:即使是长期呆在室内,也要适量涂抹防晒产品,但是用量可以少于室外,防晒系数也可以较低。防晒误区3:出门前涂了防晒霜就可以一整天安全无忧伤害皮肤指数:★★★★★错误原因:再优秀的防晒产品,也不会像其推销的那样具有十几个小时的防晒作用,防晒往往只能维持3、4个小时。况且由于汗水的稀释等原因,其防晒效果会渐渐减弱。正确做法:涂抹了防晒产品3、4个小时后,就应该洗掉并重新涂抹,以确保防晒效果的延续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上一篇:多囊卵巢吃中药效果好吗

下一篇:小孩患荨麻疹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