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积液怎么导致的
更新时间:2024-04-27 17:12:16

①盆腔积液怎么导致的

  经常有患者拿着B超检查单,如准备查子宫肌瘤或查卵巢包块,发现盆腔有积液很紧张。盆腔积液一般是液性暗区,如4.0cm×1.0cm,各个数值不等。因为人体腹腔内有一定液体,盆腔内可见于子宫直肠陷凹,是人体最低的部分,很多液体就聚集在这一区域,所以一般有炎症就会有盆腔积液,但有盆腔积液不代表有炎症。如在排卵期卵泡破裂,卵泡液释放就有盆腔积液,这个时候还可以作为判断患者排卵的标志,所以有盆腔积液,要看积液多小、患者症状,如果积液比较深,达到4.0cm以上的液性暗区,患者有腰酸、腹坠不适的状况,可能会建议患者吃中药促进液体吸收。如果是宫外孕,有盆腔积液要考虑患者是不是有盆腔出血的可能,要立即给予相应处理。

②盆腔积液怎么排出来

  盆腔积液是没有办法排出来的,要明确盆腔积液的原因,盆腔积液有可能是由于生理性因素所导致的,也有可能是由病理性因素所导致的。生理性因素的盆腔积液指的主要是排卵期,排卵期由于卵泡的破裂,卵泡液会流入到盆腹腔,积聚于盆腔最低的部位。在超声检查的时候,往往就会看到盆腔里面有少量的积液。排卵期的盆腔积液一般量是比较少的,持续时间也比较短,一般在一周以内就会自行吸收,有时会有肛门坠胀感,症状会比较轻,而且很快就可以自行缓解。

  其他原因导致的盆腔积液,包括有盆腔的炎症和盆腔的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导致的盆腔积液往往会出现有腹痛和发烧的现象,需要给予抗炎治疗的,消炎以后,盆腔积液往往就会吸收。但是也有如果消炎不彻底会转为慢性盆腔炎,持续出现盆腔的少量积液以及反复出现下腹部隐痛,可能就要给予物理治疗或者给予活血化瘀的中药治疗来帮助它吸收。盆腔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导致的盆腔积液,也要给予活血化瘀的药物帮助它吸收。如果合并有其他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有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③妇科盆腔积液怎么治疗

  正常健康女性盆腔内,应该是没有积液,或者是只有微量的生理性积液,并且不会有任何不适的症状。这种积液也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但是当出现一些病理情况,比如比较严重的盆腔炎症,盆腔结核,卵巢囊肿破裂,异位妊娠破裂,黄体破裂等等,就会出现相对较大量的盆腔积液,并且患者会有腹部坠胀感和疼痛感,甚至还会出现发热、寒战等中毒的症状。如果是病理性情况,引起的积液,是需要及时治疗的,炎症引起的积液,可以给予抗生素配合盆腔理疗,阴道或者是肛门栓剂来治疗。结核性积液要系统的抗结核治疗。囊肿破裂,异位妊娠破裂等等引起的血性积液,需要及时开腹手术来治疗。

④盆腔积液怎么手术

  临床出现盆腔积液,一般有两种治疗办法:

  1、保守治疗:如果盆腔积液的量<2cm,患者又没有腹痛、腹胀等不适时,临床可以不需要治疗,这些盆腔积液可以自行吸收。如果患者伴有腹胀、腹痛、肛门坠胀等表现,可以采用口服抗炎的药物,口服中药、中药灌肠、理疗等治疗。

  2、少数的病例需要手术治疗:还有一部分盆腔积液需要手术治疗,最常见的一种盆腔积液是宫外孕,宫外孕出现流产或者破裂时,可以在腹腔出现大量的积血。B超出现大量的盆腔积液,这时候需要急诊手术。如果患者没有生育要求,可以切除患侧输卵管,如果是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可以行保守治疗,可以保留输卵管的手术,比如输卵管的开窗取胚术、输卵管的断端吻合术等手术方式。

  如果临床出现盆腔积液,建议到正规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⑤生理性盆腔积液怎么诊断

  生理性盆腔积液一般量比较少,并且患者不会有不适症状,积液性质是比较清澈的,可以从后穹窿穿刺或者盆腔彩超诊断。正常健康女性盆腔内应该是无积液或者只有微量的生理性积液。如果是生理性积液,积液量直径不会超过2cm。如果积液量过大,提示非生理性积液,可能是由于病理性原因导致的,比如严重的盆腔炎或者盆腔结核等等。具体的积液性质可以通过后穹窿穿刺将积液抽出,可以做药敏试验或者做积液判定。

上一篇:中医教你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下一篇:青春期长痘痘怎么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