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中医防治方案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5:42

Ⅰ,H7N9中医防治方案 孕妇慎用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的作用,市中医管理局近日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了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同时提醒市民,切勿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该防治方案中指出,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预防主要分为一般预防和中药预防。一般预防包括:减少与禽畜类的密切接触;禽蛋类食物应加工熟、透后食用等。中药预防包括中药茶饮法和中药煎服法,中药茶饮法:桑叶9克、菊花6克、黄芪10克、防风3克、白术6克、双花10克、生甘草3克,沸水适量冲泡,代茶饮;中药煎服法:金银花9克、贯众6克、虎杖9克、大青叶9克、薄荷6克(后下)、生甘草3克。制法:取上述中药加水适量煮沸20分钟,静置取上清液,每日两次。

  市中医管理局提示,服用中药预防需注意应在医师指导下辨证施治、适当调整用量服用,儿童用量酌减。另外,脾胃虚寒者、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中药预防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有基础病、慢性疾病者当随证施治。市中医管理局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Ⅱ,食疗养生 中医饮食养生之道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自神农氏尝百草的滋味、水泉的甘苦,开拓了我国远古人找寻和认识药物与食物长期实践光辉的食养一页。

  中医饮食养生之道

  儒家自我国商代伊尹、西周食医和孔孟倡导“食性”以来,历代儒医对食养多有所继承和发展。

  在五千年社会历史变革的长河中,虽难免不受佛、道等宗教文化的某些影响,但也逐渐形成了儒家食养的若干风格和原则,其特点大致可概括为四点。

  一、因后天之本,及早食养

  祖国医学一直认为,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故倡导养生特别是食养至迟也须从青、中年开始,经过饮食调理以保养脾胃实为养生延年之大法。如味甘淡薄也足以滋养五脏,故劝人尽量少吃生冷、燥热、重滑、厚腻饮食,庶不致损伤脾胃。如能长期做到顾护中气(即脾胃生发的功能)而恰当地食养,则多可祛病长寿。

  二、食养关键在于饮食有节

  节制饮食的要点关键在于“简、少、俭、谨、忌”五字。饮食品种宜恰当合理,进食量不宜过饱,每餐所进肉食不宜品类繁多,要十分注意良好的饮食习惯和讲究卫生,宜做到先饥而食,食不过饱,未饱先止;先渴而饮,饮不过多,并慎戒夜饮等。此外,过多偏食、杂食也不相宜。

  三、先食疗、后药饵

  食疗在却病治疾方面有利于长期使用。此尤其对老年人,因多有五脏衰弱,气血耗损,加之脾胃运化功能减退,故先以饮食调治更易取得用药物所难获及的功效,盖此因大多数老年人患有程度不一的慢性病或身体虚弱,一则难坚持长期服药,二则有的不太习惯,三则易发生不良反应,故先食疗而后必要时用药多较妥当。

  四、多讲究早食常宜早,晚食不宜迟,夜食反多损的原则

  食宜细嚼缓咽,忌虎咽狼吞;宜善选食和节制饮食,对腐败、腻油、荤腥、粘硬难消、香燥炙炒、浓醇厚味饮食更宜少进;淡食最宜人,以轻清甜淡食物为好;食宜暖,但暖亦不可太烫口,以热不灼唇,冷不冰齿为宜;坚硬或筋韧、半熟之肉品多难消化,食宜熟软,老人更直。

Ⅲ,中医妙方对抗宝宝“头痛”

  图片来源于维度亲子网相册

  你们知道吗?头痛不是中老年人的特有疾病,宝宝也是会有头痛困扰的。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宝宝,他们头痛的原因不尽相同。治疗宝宝头痛,专家普片推崇用中医治疗法,因为西医的头痛治疗对于宝宝的生长所产生的副作用相对会较大。下面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宝宝头痛的几种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中医治疗宝宝头痛。

  不同年龄,不同原因

  幼儿期

  疾病性:直立性调节障碍多见。常见的原因有脑肿瘤,尤其是小脑及脑干肿瘤,常以眩晕、跌倒为首发症状。其它有重度营养性贫血、小脑炎、脑膜炎,合并中耳炎、内耳畸形等。

  小脑畸形引起平衡感觉障碍,除眩晕外,尚有动作迟缓、平衡感觉异常、写字困难等。

  生理性:良性阵发性眩晕多发于1~4岁的宝宝,发作呈阵发性,持续数秒到几分钟,呈旋转性眩晕,宝宝有明显的跌倒傾向,数月到数年后会自然痊愈。

  学龄期

  调节障碍:这种情况的女宝宝较男宝宝多。早晨起床时宝宝感到头晕、面色苍白、恶心,站立稍久就会感到头晕,必须马上坐下。蹲位起立瞬间眼前发黑及眩晕,并伴有胸闷、心慌、呕吐等,常有晕车及晕船。

  感染源性:急性前庭神经元炎也是眩晕常见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宝宝常感到自身或周围景物在不停地旋转,眼花、摇摆、恶心、呕吐、眼球震颤及站立不稳,但没有听力障碍。

Ⅳ,中医:吃哪些食品最“养肾”

   中医以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躲精,主生长,发育,生殖”,“肾主骨,生髓,通脑”,“肾主纳气,肾主水液”、“肾开窍于耳”、“肾司二便”、“腰为肾之府”等等。总之肾脏的健康说明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系统的活力。假如肾虚了,就会出现一系列朽迈的现象,吃以下食品可养肾补肾。干贝,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上一篇:为火爆的民间养生把脉

下一篇:中医教你平稳度过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