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示老年人体检要查餐后血糖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5:38

(1)医生提示老年人体检要查餐后血糖

  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健康体检已成为老年人的未雨绸缪之计。但是,体检时人们往往只重视查空腹血糖,未查或很少查餐后血糖。

  虽然检查空腹血糖确实能发现那些漏治的中晚期糖尿病患者。但是,有相当多的糖耐量减低者或症状尚不明显的早期糖尿病患者却难免成为“漏网之鱼”。因为在糖尿病早期,尽管胰岛β细胞的分泌功能受到了轻度损害,然而胰岛素的基础分泌尚能控制空腹状态下的血糖,因此空腹血糖还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由于进餐后饮食被胃肠道消化吸收,血中葡萄糖含量显著升高,这样一来,对胰岛素的需求量也相应加大。

  那些由于胰腺功能受损或缺陷,胰岛储备功能减弱,胰岛素分泌量不足以代谢体内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的人,餐后血糖水平就会较正常人升高。当空腹血糖正常,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大于或等于11.1MMol/L时,即可诊断为2型糖尿病。

(2)孕四月生活细节提示

  1.用药仍要当心,有可能使胎宝贝的脑神经形成受影响,服药必须经过医生的指示。2.预防接种要慎重,有可能造成胎宝贝受感染,形成死胎或是危险性流产,必须先与医生商量。3.不要忘记去做产前检查的每一次复诊。4.留心罕见的葡萄胎,一般在这个孕月能够发现,假如内裤上沾有黑色碎血块,及时去医院诊。

(3)提示:知道这些餐桌上的降压药吗

  据新华社电所谓餐桌上的“降压药”,就是利用食物来达到降压的目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所长胡大一教授指出,有些食物对稳定和降低血压的确有帮助。根据自己平时的积累,胡教授重点向大家推荐“一皮一芯、二黑二青”这几种降压食品。

  一皮一芯:西瓜皮、莲子芯

  吃西瓜皮是典型的废物利用。取西瓜皮、草决明各9克,水煎服,有降压作用。莲子芯是莲子的胚芽。莲子芯中的非结晶生物碱Nn-9具有很好的降压作用。

  二黑二青:黑木耳、荸荠;芹菜、菠菜

  黑木耳被称为“素中之荤”,它的降压作用不是直接的,而是通过改善血管间接地降压。黑木耳的吃法很多,炒菜、烧汤、凉拌都可以。胡教授还推荐了自治秘方“三色宝”。将黑木耳15克、银耳15克泡发后去蒂、撕成瓣,放入碗中,然后加冰糖、枸杞子各20克及适当清水,上锅蒸30分钟。取出后放凉,调入蜂蜜20克即可。当点心,分早晚两次服用。适用于各种高血压病,尤适用于高血压病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眼底出血的患者。

  荸荠是一种食药作用兼具的好食品。由于含有一种不耐热的抗病成分——荸荠英,对于抗癌、降血压都有作用。荸荠可当水果吃,也可做成荸荠海蜇汤、胡萝卜荸荠汤、荸荠菊花饮等。特别推荐一种叫“圆滑溜须”的吃法:荸荠、海带、玉米须煎服,对降压很有作用。没有玉米须可用玉米棒代替。

  “二青”是指芹菜和菠菜。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胀的人,常吃芹菜可缓解症状。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菠菜可作为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用食物。

  胡教授特别强调,食物并不能代替药物,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仅能作为降压药物的辅助和基础。高血压患者需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保持血压稳定。

(4)心电图提示电轴右偏是什么意思

  心电图检查是心电向量的综合投影,心电图的电轴可以正常,也可以出现电轴的左偏,同样也会出现电轴的右偏。如果心电图的电轴在90-110度之间,则属于轻度的电轴右偏,而轻度的电轴右偏可以见于正常体形瘦高的人,也可以见于垂位心,没有太大的病理意义,青年人和儿童都可以出现。如果心电图的电轴右偏大于110度,常见于右心室肥厚、右束支传导阻滞等。如果出现右心室肥厚的心电图表现,要进一步进行心脏超声的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右室肥大的情况,如果确诊右室肥大,要进一步寻找右室肥大的原因,包括左向右分流的先天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

(5)喷射状呕吐提示可能有什么病

  喷射状呕吐提示相关的疾病:

  1、考虑是脑部的疾病,因为颅内压增高就会出现有喷射状呕吐症状,最常见的疾病有脑出血造成了颅内压明显增高,还有脑占位、脑膜炎、脑血管瘤以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疾病。由于颅内压急剧增高就导致了喷射状呕吐,这个时候要及时进行症状的治疗,一般是使用甘露醇注射液、甘油果糖,还有地米等药物进行降颅内压治疗。

  2、考虑是消化道的阻塞,比如蛔虫性的肠梗阻、疝气嵌顿、幽门痉挛等疾病,会出现喷射状的呕吐。

上一篇:退休了,也要学会快乐!

下一篇:如何做个健康快乐的家庭主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