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健康快乐的家庭主妇
更新时间:2024-04-27 17:34:19

Ⅰ:如何做个健康快乐的家庭主妇

  如何做个健康快乐的家庭主妇

  大扫除应劳逸结合

  在做家务中,大扫除是最繁杂的了,因此,要做好打扫前的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包括:

  1、准备一些点心、饮料等,以在打扫过程中适当补充体力。

  2、准备一身必要装备,如一套不会影响到身体活动的衣服及一双舒服、防滑的鞋子。为预防清洁剂伤害皮肤,打扫时还应戴口罩、手套。

  3、选择合适的工具。擦地板最好选用轻便的拖把,把清洁用具放在一只桶里面,让它随时跟随着你。

  4、确定一个正确的打扫路线,即由上至下,由里而外,由轻到重。

  5、如果家中有皮肤敏感的儿童要先暂时避开一下。

  6、如果您平时很少运动,开始清扫前应稍稍活动一下,先热一下身,然后再开始做,以防止事故及伤害的发生。

  贴心提示:

  在大扫除的过程中,应牢记“欲速则不达”,不要贪图求快、早早完成,以给自己增加太大的压力。特别需要提醒您注意,在扫除过程中应适当放下手中的活,休息一下,并保持愉悦的心情。比如在各个扫除段落之间,不妨泡杯茶,休息5~10分钟,欣赏一下自己的战果。这样才能在完成清扫工作的同时,不至于伤了身体。

  自我保护有窍门

  做家务时,除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外,还要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注意一些细节问题。

  1、搬运重物时,物品高度不宜超过胸部;拿高处物品应垫脚,并且避免扭腰;移动重物时,推比拉更恰当。

  2、在清洁天花板或擦拭高处物品时,容易发生颈部扭伤。建议使用长柄用具及脚垫,以避免长时间抬头仰望,减少扭伤的发生。

  3、擦地或提起地上的重物时须弯膝蹲下,并使物品尽量靠近身体,不宜直接弯腰。

  4、拧水时不宜一次过度用力,可分多次拧干。

  贴心提示:

  如果不慎发生拉伤、扭伤或挫伤时,应立即停止打扫且充分休息。

  在各种拉伤的急性期,用冰枕、冰水袋等给予冰敷,严重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Ⅱ:提高情商培养孩子快乐性格

  授予知识是有价之物,开发智力是无价之宝,提高情商才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前很多家长和教育者都只注重让幼儿学知识、考高分,进好大学,我们班一些幼儿的家长就强迫2岁多的幼儿认字、记英语单词或做数学题。有个别的家长以为早期教育就是让幼儿识字、做计算题,这是对幼儿教育的误解。如果我们忽视对幼儿情商和智力的开发,那么他们仅仅是比别人早学了点知识而已,虽然这些知识也是有些用处的,但比起提高情商、开发智力来说就差远了。甚至有些填鸭式的灌输会影响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情商的提高。有人说:“授予知识是有价之物,开发智力是无价之宝,提高情商才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

  那么什么是知识、智力、情商呢?知识是人类对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智力是人的认识能力的综合。情商是指良好的道德情操,乐观幽默的品性。面对克服困难的勇气,把握幼儿的情感和社会技能,简单地说就是人的情感和社会技能,这些是智力以外的一切内容。情商高可以使智力平平的幼儿最终创建辉煌的人生,情商低也可以使智力超常的幼儿变成一个平庸的人。我们要懂得提高情商的重要,就要大大增强教育幼儿的耐心,放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和做法,一点一滴地去塑造幼儿的素质和灵魂,培养幼儿快乐的性格基础,注重提高他们的情商。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的就是3-7岁幼儿情商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幼儿教育执行者的我们,应该为提高幼儿情商,培养良好性格做些什么呢?

  为幼儿创造良好的环境

  性格的基础是早期生活奠定的,早期的生活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的性格,良好的性格是在适宜的环境中熏陶感染形成的,是一次次良好情感经验浸润、积淀的结果,因此,我们为幼儿营造一个充满民主、平等、和谐、欢乐气氛的环境尤为重要。现在的幼儿都是独生子女,要提高他们的情商技能,最好的学习地点还是幼儿园。因为只有集体的生活环境和游戏活动才能使幼儿养成快乐的性格和乐观幽默的品性,才能让幼儿把握自己的情感和社会技能。如果离开了像幼儿园这样的集体,幼儿的情商就几乎无法培养,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提出的:“让幼儿在集体环境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赖感。”

  为幼儿创造丰富的游戏活动

  着名的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游戏活动是儿童的工作。”幼儿身心发展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幼儿喜爱游戏、乐于游戏,进而在游戏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在学习知识中游戏成长。同时幼儿在游戏中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培养良好的社会交往技能和积极愉快的情感。那么怎样才能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到快乐的情感呢?首先游戏活动应该是健康的、丰富的,为幼儿喜爱的。再就是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对幼儿来说应该是“我要玩游戏,而不是你要我玩。”特别是幼儿在一个他熟悉的环境中进行游戏,成人的干预已经降到了最低限度,由此幼儿获得了巨大的自由感,幼儿的身心放松,机能状态良好,没有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幼儿充分体验到了一种积极的情感,从而沉浸在一种真正的快乐之中,培养了幼儿快乐的性格,有利于提高幼儿的情商。

  为幼儿创造合作、交往的机会

  合作交往是幼儿快乐的重要源泉,幼儿在合作交往中既享受了快乐,又制造了快乐。让幼儿在特定的情境中扮演角色,感受相互关爱,使他们懂得了被人爱和爱他人都是快乐的。同情和关爱他人,也是情感智力的一个重要内容,这关系到幼儿将来能否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对于独生子女的家长和幼儿教师来说,幼儿在这个方面的情商如何,更是关系重大。如今大部分幼儿都是独生子女,一个幼儿是三个家庭的未来,是三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六个成年人的精神寄托!如果培养出一个性格开朗的好孩子,那幸福是没法形容的,但如果家里出了一个逆子,那精神痛苦则不堪言状。所以我们应重视与幼儿之间的交流,给幼儿关心别人的机会,和他们一起进入快乐的交往游戏之中。这些光靠“说”是绝对不行的,还必须要让幼儿有亲身经历。因为人的大脑分为思维和情感两个部分,人际关系方面的情商智力技能,只有通过亲身交往体会才能有效地在情感大脑中发育出来。

  做幼儿模仿的榜样

  快乐的性格基础是在幼儿早期生活奠定的,家长和老师的态度、生活习惯,哪怕是一些高兴的动作都是幼儿模仿的对象,以后都会慢慢变成幼儿的性格特点、情商的一部分,甚至家长的一些言行都是幼儿学习的榜样。家长和老师自身的思想、性格修养和情感倾向时时都会影响着幼儿、感染着幼儿,因此我们不论心里快乐与否,都不要将负面的影响带给幼儿,在幼儿的面前应该永远都保持着快乐的心情。

  早教专家冯德全认为:“优良性格有四个基础,一是快乐活泼,二是安静专注,三是勇敢自信,四是爱劳动关心他人。”我认为这些性格品质其实都是情商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幼儿具备以上的快乐性格,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进行长期培养,注重加强幼儿情商的提高,培养幼儿快乐的性格。

  更多点击:

  如何帮宝宝改掉坏习惯

  爸妈如何做好宝宝入园的准备

  家长培养宝宝耐性的好方法

Ⅲ:孕期快乐情绪保持法

  生活中,难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或变化,它们随时会左右孕妈咪的情绪,逢到这时不妨采用以下方法,让自己保持宁静、快乐的情绪

  第一法 保持宁静的心境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警句、名言告诫自己,保持开朗、明快的心境,不为一些无谓的事所动,每当生气或发脾气时,多想想腹中的胎宝宝,心绪就会调和过来。

  第二法 用艺术陶冶情操

  多读一些格调优美、文笔高雅的文学名著、散文或诗歌,多观看视觉明快或诙谐幽默的影视作品,多接受大自然绿色树木之沐浴,多眺望秀丽迷人的景致,多听能使精神放松的优美乐曲,以使感情变得柔和,精神生活变得充实,从而使心情保持宁和。

  第三法 丈夫多关心理解

  怀孕后,生理的原因会使心理产生变化,如妊娠反应引起的情绪不快、精神疲倦、烦躁不安,以及体形改变带来的身体种种不适和心理负担。丈夫要注意在精神上多理解孕妈咪,生活上多给一些关怀、体贴、照料和理解。

  第四法 尽快转移不良情绪

  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愉快的事情,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自我宣泄,保持心理平衡。

Ⅳ: 胎教,快乐就好

  什么是胎教?胎教是美丽的风景、胎教是愉快的心情、胎教是妈妈的手还有那低吟的曲调……

  “自从得知自己不再是‘孤身一人’,虽说与他(她)见面尚有10个月之遥,却迫不及待地投身于孕育新生命的事业中去。首当其冲便是奔向书店,恨不能把家建成图书馆,如饥似渴地读着各种版本的孕妇必读,更挖掘出了一个未曾接触过的生词--胎教,然后便按照书中阐述的理论及方法付诸实践。今天读到了胎儿应常听音乐,于是穿梭于各个音像店,凡是带有‘胎教音乐’四个字的磁带、CD就统统买回家;第二天得知给胎儿读诗歌、念散文好处多多,于是每天摇头晃脑地像个私塾的小学生在诵读;第三天又听到语言专家建议学外语越早越好,要创造一个语言环境让胎儿一生下来就觉得外语不陌生,于是家里天天又是美国之音不绝于耳;再有就是去美术馆,让满眼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东西;去俱乐部做孕妇健美操,让胎儿感受到韵律……,就这样我得到的有关胎教的信息越多,就发觉自己做的胎教越少,于是我每天的生活就就被自己设置的胎教课程排得满满的。

  拖着日益沉重的身躯,我的心情却更加沉重,‘这就是胎教吗?’我扪心自问。终于有一天,我身心疲惫地坐在草地上,再也不想如何胎教。望着天边的白云,闻着泥土的芬芳,听着小鸟的歌唱,我的身心也就自然放松下来,哼着儿时最喜欢的儿歌,随着节拍抚摸着腹中的胎儿,我突然发现这样学才是最好的胎教。

  从此,我放弃了那些刻意的胎教,时刻保持良好心态,选择少量几种对自己和胎儿行之有效的方法,持之以恒。我比较喜欢在大自然中放松自己,所以怀孕期间游遍了京郊的景区,直至九个多月还去野三坡骑在马背上慢行。再有就是经常欣赏或吟唱悠扬的乐曲,所以我的儿子一出生就对音乐很敏感,尤其是哭闹时让他听在胎儿期听过的某支曲子,他会很快安静下来。现在他两岁多,对音乐旋律的理解和记忆很好,我想这些和早期的音乐胎教有一定的关系。

  有了这段经历,我深刻地体会到决不能为了胎教而胎教,如果总是抱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拼命给自己加码,胎儿不一定真有收获,给自己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孕期的情绪是脆弱的,但也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的胎教可以成为很有效的调节剂,可使郁闷变得神怡,焦虑变成心静如水。品味着即将做母亲的喜悦,美好的心情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孕妇没有理由不歌唱,没有理由不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回首往日的胎教,虽走了些弯路,可让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母亲能为孩子如此自然地不求回报地倾其所有。胎教,有时很深奥,有时却又那么简单。对于胎儿,母亲唱的歌才是最好听的歌,浓浓的母爱才是最好的胎教。”

  这是一个妈妈对于胎教的理解,没有专家的权威,也没有书本上的条条框框,但却是最最真切的感受。胎教应该是轻松的、愉快的,基于母爱基础上的感情的交流。它的范围应该是很宽泛的,不仅仅局限于给孩子听音乐或是念歌谣。

  那么,从专家的角度应该怎样理解胎教呢?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复杂,我们只要从胎教的出发点---“为什么要进行胎教?”来考虑,就很容易找到答案了。进行胎教的目的,无非是想通过外界的刺激,促使胎儿接受更多的优良信息,让他发育的更好、更聪明、更健康、更美丽。那么只要是对胎儿有益的事情都可以归入胎教的范畴。大到怀孕前的准备、环境的改善、情绪的调节,小到听音乐、散步、和宝宝说悄悄话都是胎教的内容。

  情绪胎教胎儿孕育在母体中,最早接触的声音就是妈妈的心跳和脉搏,从心跳的频率当中,胎儿直接能感受到妈妈的喜怒哀乐。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境平和应该是准妈妈进行胎教的第一步。

  营养胎教给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保证孩子的发育良好是准妈妈胎教环节不能缺少的。因此,了解孕期的生理特点,平衡和科学饮食也是胎教至关重要的。

  环境胎教胎儿的生活环境即是母体本身,也是胎儿抵挡外界有害物质的第一道屏障。因此准妈妈不仅要格外注意自身的健康,不吸烟(那怕是被动的)、不酗酒,而且还要特别留意远离噪音和嘈杂的人群。

  抚触胎教轻柔的抚摩,是父母与胎儿最早的触觉交流。他们可以通过手感受孩子的胎动,宝宝也可以通过温柔的爱抚感受到父母的爱。抚触胎教最好在同一时间、以同样的手法进行,形成规律后,你就能感受到胎儿的反应了。先要确定胎儿的位置,从胎头开始,然后沿背部到臀部和四肢,动作轻柔有序,以5-10分钟为宜。如果宝宝用力蹬腿,说明他不喜欢,最好马上停止。如果宝宝在抚摩后有蠕动的反应,说明他喜欢这种抚摩。

  音乐胎教美妙的音乐可以促进脑神经元的发展与沟通,不仅对胎儿有好处、就连妈妈也能在音乐中放松自己的情绪。但应当注意的是音乐应当选择舒缓轻柔的,节奏过于强烈或声音过大对胎儿来说都只是一种噪音。不一定非要选择什么世界名曲,做家务时,随口哼唱的儿歌也可以成为最好的音乐胎教

  语言胎教语言是父母与胎儿交流的最直接的手段。你可以喃喃自语,也可以对着宝宝诉说。不过研究显示,胎儿对于爸爸低沉、浑厚的声音反应最为积极。所以爸爸是给宝宝进行语言胎教的不二人选。

  运动胎教运动能使准妈妈吸入更多的新鲜氧气,加速体内废物的排出,有效地缓解孕期的不良反应,让胎儿能够更加顺利地度过整个孕期。

  胎教真的很重要吗?研究人员的调查结果表明,有意识地接受过胎教的孩子有一些明显的特点:

  1、不爱哭,很容易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听到播放过的胎教音乐或母亲哼唱的催眠曲能很快入睡。

  2、易于与人交流,喜欢朝人笑,不认生。

  3、语言接受和理解能力都比较强。发音比较早,能够较早地理解别人的表情,聪明伶俐。

上一篇:医生提示老年人体检要查餐后血糖

下一篇:实用:关于手淫的三点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