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类降压药的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1:42

(1)普利类降压药的副作用

  普利类降压药也被称之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其副作用会出现刺激性的干咳,对于一些肾功能损害的患者有可能会导致血钾升高,还有可能会出现喉头水肿等比较严重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普利的降压药物需要监测电解质,以免出现电解质紊乱。普利的降压药物常见的有贝纳普利、培垛普利、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等,这类降压药物对于降低舒张压效果相对会更为理想,还能够治疗心力衰竭,能够抑制RASS系统的过度激活,能够抑制心肌重构等等。

  治疗心力衰竭需要尽量达到靶剂量,能够比较好的保护心脏的功能。

(2)孕妇能吃降压药吗

  孕妇出现高血压的症状,是可以服用药物的,但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己乱用药,否则会造成危害。

  以下所列的是孕妇忌用的降压药:

  可乐宁(氯压定、血压得平、110降压片):1、不良反应为口干、嗜睡、便秘、乏力、心动过缓、头晕、头痛、恶心、直立性低血压及性功能不全等。2、注意长期服药可产生钠潴留。不可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3、静脉注射可引起血压短暂升高而后持续下降。

  培哚普利(雅施达、哌林多普利、普吲哚酸):1、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口渴、咳嗽、倦怠、皮疹、心悸、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胸痛、白细胞减少、电解质紊乱等。2、对该药过敏、手术前、肾动脉狭窄、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禁用。

  贝那普利(洛汀新、苯那普利):1、肾动脉狭窄、心衰、冠状动脉硬化或脑动脉硬化患者慎用。2、用药后出现面部水肿,应立即停药。对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并发喉部水肿或休克者应立即抢救治疗。3、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口渴、咳嗽、倦怠、皮疹、心悸、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胸痛、白细胞减少、电解质紊乱等。

  尼群地平:注意:1、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2、该药可增加地高辛血药浓度。

  氨氯地平(络活喜):注意对二氢吡啶类药物过敏者、儿童禁用。孕妇、哺乳期妇女、肝功能不良、严重心衰患者慎用。

  卡托普利(开博通、甲巯丙脯酸、刻甫定):1、不良反应为恶心、眩晕、味觉减退、皮疹等,个别患者可出现蛋白尿、粒细胞缺乏症、肝功能异常等。2、过敏体质者禁用。肾功能不全者、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

  依那普利(悦宁定、益压利、苯酯丙脯酸、苯丁酯脯酸、恩纳普利、依苏):1、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口渴、咳嗽、倦怠、皮疹、心悸、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胸痛、白细胞减少、电解质紊乱等。2、对该药过敏、手术前、肾动脉狭窄、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禁用。

  利血平(利舍平、血安平、蛇根碱):不良反应有鼻塞、乏力、嗜睡、腹泻、胃酸分泌量过多、诱发溃疡病、震颤麻痹、忧郁等。妊娠期间可增加胎儿呼吸合并症。临近产期的孕妇不宜应用。

(3)目前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是什么药

  目前常用的五大类一线的降血压药,其副作用都比较小,都可以选择使用。

  比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都可以适用于有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一些存在肾素血管紧张素激活的高血压患者也适合使用。

  如果患者有心率增快,可以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以降低血压和控制心率。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合并心功能的不全,可以选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或者呋塞米。

  在使用降压药的同时要注意监测肝功肾功,这样才能避免副作用的出现。

(4)高血压血压达标后还要吃降压药吗

  吃不吃降压药,怎么吃降压药,选哪种降压药要根据身体状况而定。如患者没有血管病变,没有心、脑、肾靶器官损伤,只是初发高血压,通过饮食、锻炼、规律作息时间等,血压可以达标,不用服用降压药。但如心、脑、肾靶器官都有受损情况,擅自停用降压药对身体伤害很大,降压药治疗作用比副作用好得多,副作用完全在可控范围内,适当服药收益大而损失小。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合理用药,是否停药要在医生的监测下,如通过饮食调理、身体锻炼等,血压持续达标才能停药,不建议擅自停药。

(5)吃降压药后血压120/70mmHg说明什么

  吃了降压药血压降到120/70mmHg,表明降压药物有效,这个血压属于比较好的血压。降到120/70mmHg以后,患者仍然要继续长期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不要随意的减量或者停用。经常监测血压,同时还要积极的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的调控,低盐低脂饮食、合理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每天要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劳累和情绪波动,保证充分的睡眠。还要积极的控制其它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糖、高尿酸、高脂血症以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要长期将血压控制在比较好的水平。

上一篇:降压药的联合使用

下一篇:正常人误吃了两片降压药有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