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8:11

①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

  血氧饱和度是动脉血气分析监测的一个指标,非常重要。在一个大气压海平面的情况下,测得动脉血气分析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在80-100mmHg。如果低于80mmHg,临床称为低氧血症,如果小于60mmHg,就叫Ⅰ型呼吸衰竭。如果血氧饱和度在100%,见于高浓度吸氧的情况下,需要警惕发生氧中毒。总之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80-100mmHg之间,患者会保持一种比较安全的状态,一旦血氧饱和度过低或者过高,都容易引起相应的并发症,尤其是严重的低氧血症和Ⅰ型呼吸衰竭,会给患者的生命带来严重的危害。

②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降低的病因?

  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 (Oxygen Saturation of Mixed Venose Blood,SvO2 ),参考值68%~77% 平均75% 临床意义:通过测定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SvO2)来计算动静脉血氧含量差,能较准确反映心排出量。Waller等曾指出SvO2和心脏指数、每 搏指数及左心室每搏指数之间有很高的相关性。SvO2下降,而动脉血氧饱和度和耗氧量尚属正常时,则可证明心排血量也是低的。因此现在认为混合静脉血的氧饱和度检查对严重心肺疾患的监测具有重要价值。

  心输出量下降导致的血循环量不足、周围循环衰竭、败血症、心源性休克、甲亢、贫血及变性血红蛋白症、肺部疾患等各种原因导致的氧合功能减低者。SvO2低于60%时,通常提示组织耗氧增加或心肺功能不佳。

  慢性呼吸衰竭常为支气管-肺疾患所引起,如COPD、重症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尘肺等,其中COPD最常见。胸廓病变如胸部手术、外伤、广泛胸膜增厚、胸廓畸形亦可引起慢性呼吸衰竭。

③血氧饱和度99正常吗

  血氧饱和度99%属于正常情况,血氧饱和度全称为血红蛋白氧饱和度,指氧和血红蛋白占血红蛋白总量的百分比,约等于血氧含量与血氧容量的比值。动脉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95%-98%,虽然99%超越98%,但也属于正常范围,静脉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70%-75%。血氧饱和度与氧分压密切相关,二者之间存在S型曲线,称为氧和血红蛋白解离曲线,简称为氧离曲线。

  临床中最为关注缺氧,缺氧可以分为低张性缺氧、组织性缺氧、血液性缺氧、循环性缺氧。通常低张性缺氧较为常见,表现为动脉血氧分压降低、血氧含量减少,引起低张性缺氧的原因主要为吸入氧气量减少,如在高原地区,空气中的氧分压会下降,出现缺氧的情况。另外,外呼吸功能障碍,如肺通气、肺换气功能障碍、静脉血进入动脉血均可导致缺氧。

④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是多少

  静脉血以及动脉血有不一样的正常的血氧饱和度,一般情况,动脉血的含氧量相对更高,饱和度为98%,颜色通常呈现鲜红色。静脉血的颜色更黯淡,呈现暗红色,由于氧气的含量相比动脉血更低,饱和度为75%。

  氧分压与血氧饱和度与有一定程度的关系,当氧分压超过60mmHg的时候,通常体内血氧饱和度不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但是氧分压如果低于60mmHg,通常血氧饱和度就会有相对明显的下滑。因此,病人也会出现症状明显的缺氧情况,会表现为气短、胸闷、口唇紫绀等。所以保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氧分压是一个关键因素,只要氧分压超过60mmHg,通常就能将血氧饱和度基本维持在正常的范围。

上一篇:吃哪种降压药最安全

下一篇:静脉血氧饱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