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8:26

(一)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下咽,还易划伤食道,所以药片不要掰开吃。

  有的药片被分割后,在体内的崩解速度会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其在体内被吸收的速度,增加药物的副作用或影响药效。

  并且,有些药片表面有保护层,当你掰开以后,就失去保护层的作用,直接在胃里融化,比如四环素片、强力霉素片、硫酸亚铁片、复方新诺明片等,这些药物对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和腐蚀作用,不能掰碎吃。

  不能分开服用的药片有肠溶片和缓释与控释片两类,如果掰碎吃都达不到应有的药效,反而会带来许多副作用。

(二)女性经期健康提示

  经期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在这段时期女性的生理情况比较特殊,因此应该避免食用一些食物,否则容易造成身体的损害。这些食物主要由三大类:

  1、生冷类:

  既中医中所说的寒性食物如:梨、香蕉、荸荠、石耳、石花、地耳。这些食物大多有清热解毒、滋阴降火的功效,在平时食用,都是有益于人体的,但在月经期却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这些食品,否则容易造成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

  2、辛辣类:

  如肉桂、花椒、丁香、胡椒等。这类食品都是佐料,在平时,菜时,菜中放一些辣椒等可使菜的味道变得更好。可是,在月经期的妇女却不宜食用这些辛辣刺激性食品,否则容易导致痛经、经血过多等症。

  3、影响性功能的食品:

  菱角、茭白、冬瓜、芥蓝、蕨菜、兔肉、黑木耳、大麻仁。

  经期保健:

  女人对乌鸡白凤丸都不陌生,白带多了、月经不调了,吃上一两盒;现在还有女士说,别花钱买什么美容品,每天吃乌鸡白凤丸,美白去斑效果比什么都明显。不过,医生提醒女士们,乌鸡白凤丸也不能随意服用。

  医生特别提示:这几天,你会极易疲倦,容易伤风感冒。根据近期一些调查显示,28%的女性在月经期内生病的可能性较平日更高,约有超过70%的女性感受到经痛之苦,伴随的症状还有胃痉挛和腹泻。经历这个时期时,你身体的抗凝血系统处于被激活的状态,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同进避开可能的出血情况,比如外科手术、献血……你当然也要错开妇科检查。

  经期不宜游泳

  天气越来越热,在持续的桑拿天儿里,游泳成了人们消夏解暑的首选。泡在游泳池清凉的水里,的确是夏天的一大享受。但在享受清凉的同时,天安中医院妇科贾怡萍主任提醒女性朋友,在公共游泳池游泳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卫生和个人健康保护,避免细菌通过池水传播,出现交叉感染。

  女性生理结构决定其容易感染 出现感染症状时不能游泳

  妇科炎症禁止游泳从女性的生理特点上来说,女性的阴道和外界是相通的,这就为细菌感染提供了可能。贾主任说,正因为女性在生理上有这样的结构特点,游泳的时候才更要特别注意,否则很容易让阴道受到感染,发生炎症。其实,对于女性来说,除了患有皮肤病、眼病等游泳禁忌的传染性疾病不能游泳外,如果女性正处于月经期或出现了妇科炎症,尤其是正在治疗期间,也是绝对不能下水的。

  生活压力也诱发妇科炎症,有炎症时也不能游泳

  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工作紧张、作息时间没规律、抵抗力下降等原因都会诱发妇科炎症,而宫颈部位恰好又是没有神经分布的,即使出现了早期炎症也没有不适的感觉,所以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另一方面,游泳池的水虽然是循环消毒,但水却不可能无菌,有的地方消毒不彻底就更没有保障了。因此,如果身体出现了早期妇科炎症如分泌物增多、味道和颜色感觉异常,或正处于炎症治疗期间,绝对不能游泳,否则很容易被水里的细菌感染,反而加重病情。

  经期前后三天内不能游泳

  同时还要记得避开经期,最好在经期3天之后再游泳。游泳中加强自我防护,即使没有妇科炎症,也没有处于经期的女性,游泳的时候也要随时注意,加强自我健康保护意识。

  公共设施也容易造成妇科感染,需警惕

  公共游泳池的更衣室通常都比较简单,凳子、马桶、储物柜都是公用的,难免沾上细菌。所以在换衣服的时候,女性尽量不要让皮肤直接接触凳子,换下来的衣服也要用干净的袋子装好,特别是内衣最好裹在外衣里面装好。在游泳过程中也不能大意。经常看到很多女孩随意坐在游泳池边的地上或台子上,池边的地面经常是人们光脚踩来踩去,脚上的霉菌也因此沾在地上,如果再随意坐在上面,很容易引起霉菌性阴道炎。所以,要坐在池边的时候,不妨垫上浴巾再坐,不要让皮肤直接沾地。

(三)美容提示 油性肌肤的6大误区_控油

  对号入座,看一看你的痘长在哪里

  额头长痘:压力大,脾气差,有心火,血液循环有问题。

  双眉间长痘:胸闷,心律不齐,心悸。

  鼻头长痘:胃火过盛,消化系统异常。

  鼻翼长痘:与卵巢机能或生殖系统有关。

  右边脸颊长痘:肺功能失常。

  左边脸颊长痘:肝功能不顺畅,有热度。

  唇周边长痘:便秘导致体内毒素累积,或是使用含氟过量的牙膏。

  下巴长痘:内分泌失调。

  油性肌肤6大误区

  1 清洁过度。

  2 每天洗脸超过三次。

  3 不停地使用吸油面纸。

  4 只控油却不给肌肤补充水分。

  5 因为肌肤油所以什么护肤品都不用。

  6 不去调理肌肤出油的状况。

  很多人误以为油性肌肤比较不容易老化,其实,油性肌肤之所以容易长痘痘,是由于油性肌肤对于环境无法控制和调节所致,所以油性肌肤本身就不属于

  正常的肤质,比如毛孔粗大、肤色黯沉、肌肤粗糙是油性肌肤衰老的最明显特征。

  错误的肌肤护理 Skin care

  1 每天都做面膜。

  2 总是换护肤品。

  3 一次使用太多种护肤品。

  4 为了保释而用高油分的护肤品。

  5 护肤品的用量过大。

  6 用不适龄的护肤品。

  毛孔是肌肤吸收保养品营养成分的惟一通道,如果使用不适合该肤质或太过油腻的护肤品,会造成毛孔的负担并将其堵塞。护理过于密集,肌肤的负担过重,更容易引发痘痘或是脂溢性皮炎。

  不良生活习惯 Habit

  1 喜欢吃垃圾食品。

  2 对辣椒有狂热的喜好。

  3 每天面对电脑的时间过长。

  4 晚睡早起。

  5 抽烟喝酒外加夜生活。

  6 经常性便秘。

  要让自己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痘痘最有效的方法。否则,会直接导致皮肤的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影响就是会让皮肤的新陈代谢紊乱,使皮肤非常容易长痘痘。

(四)卵巢防护特别提示

  卵巢是女人身体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女人来说极其重要,所以现在很多女性开始进行卵巢保养,防止卵巢早衰。那么,卵巢该怎么防护呢?下面小编给你几个特别提示。

  1、坚持喝牛奶,多吃鱼虾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食品,避免过多饮用咖啡,浓茶及酒类制品。

  2、学会情绪调节。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就需要女性学会把握良好的心态,学会排解不良情绪。

  3、良好的睡眠是恢复身体疲劳,也是延缓卵巢早衰的方法之一,每天应该至少睡7到8个小时。有些女性长期睡眠不足,因加班,聚会,泡吧,通宵达旦上网,在不知不觉中透支了自己的健康。

  4、科学减肥。眼下减肥已成一种时尚,女性在节食过程中切不可减少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食物的摄入。

  5、关注月经。要重视月经的改变,卵巢早衰有一个缓慢的发生,发展的过程。

  6、减少人工流产。一些年轻女性错误地认为人流只是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未认识到其后引起的体内激素改变对人体的影响。

  健康族网小编温馨提示:女性要防护好卵巢,预防卵巢早衰就必须按以上几个提示进行,不要盲目地节食减肥,要多吃对身体有利的食物,保持好心态以及充足的睡眠。同时还要减少做人流,关注月经,爱护自己的身子。

(五) 给准妈妈的爱心提示

  孕期患病怎么用药,时常让人举棋不定,左右为难。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孕周的大小有关,由药物引起的胎儿损害或畸形,一般都发生在妊娠期的头3个月内,特别是前8个星期内最为突出。孕妇如果用药不当,往往会引起流产或使胎儿患有功能性疾病,甚至造成先天性畸形。另外,孕妇分娩前2个星期内的用药,也应特别慎重,因为有的药物会影响新生儿的造血功能,或引起严重的黄疸与溶血性贫血,有时甚至会导致胎儿死亡。

  呼吸科的疾病多为常见病、多发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因此怀孕后患此类疾病的机会较多,用药时需特别注意,但也不要因噎废食,因为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而绝对不用药,以致耽误病情,造成更大的损害。

  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有自限性,病程一周左右,对胎儿影响不会很大,注意休息,多饮水,口服一些中成药即可,如感冒冲剂、板蓝根、柴胡等。不宜使用感冒通、新速效感冒片等抗感冒西药;不宜使用扑热息痛、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复方阿司匹林(APC)、去痛片(索密痛)等解热止痛药。如果出现咽痛症状,注意多饮水,少食辛辣食物,不宜服用华素片,因为其中含有碘元素,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不宜使用金果含片,因为其中含有对胎儿可能有影响的蟾酥。如出现咳嗽、咯痰,可服用秋梨膏或冰糖梨水。

  感冒后如果伴有发热,血白细胞升高,提示可能有上呼吸道细菌感染,此时需要使用抗生素消炎。一般来讲,如果不存在药物过敏的情况,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时,可选用青霉素、先锋、西力欣、希克劳、菌必治。其他类抗生素药物须视具体情况酌情选用,用药原则是短期、适量,以将药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点,如病情需要可慎用红霉素类,不宜选用奥复星、四环素、氯霉素、增效联磺、庆大霉素等药物。

  哮喘病人如计划怀孕,应根据身体情况选择是否受孕及受孕时间,避开发作期及冬季,可以保证胎儿在前3个月中是安全的。如果怀孕期间哮喘发作或怀孕后新发哮喘,必要时还需用药,如氨茶碱、喘乐宁气雾剂、美喘清、必可酮气雾剂等平喘药。

  结核病人应等到结核治愈后再怀孕。如果怀孕期间不幸患上结核,就应使用抗结核药。抗结核药物虽然没有发现肯定的致畸作用,但不是绝对安全的,而结核病本身对胎儿又有较大的危害,因此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物需要慎重使用。

  有些孕妇患病时,对西药怀有恐惧心理,但却随意选用中药,认为它们药性缓和、安全可靠。然而,某些中药含有生物碱等成分,有一定的毒性。若几种中药合用,毒性更为复杂,往往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内,几乎与西药一样,易引起胎儿畸形,早产、流产或死胎,所以不能忽视。

  孕期特别提示

  1.应禁用的中药:活血化瘀药:川芎、益母草等。

  峻下理气药:大黄、皂角、元胡等。

  芳香走窜药:麝香、冰片等。

  2.需慎用的中药有:辛热药:如肉桂、厚朴、干姜等。

  补益药:如五味子、棉根皮等。

  3.孕妇禁用的中成药:六神丸、牛黄解毒片、活络丹等。

上一篇:防晒 选择清爽也就选择快乐

下一篇:宝宝皮肤擦破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