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桥本氏甲状腺炎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8:23

①正确认识桥本氏甲状腺炎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由日本桥本策博士首次报告而得名,故又称为桥本氏病。以往由于公众对其知之甚少,当医生给出该病诊断后,患者常常以为自己得了什么怪病。其实它是甲状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甲状腺专科门诊量的1/4到1/3,患者大可不必紧张。

  桥本氏病是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机体免疫系统紊乱,机体产生了针对自身甲状腺的有毒物质-自身抗体,导致甲状腺细胞破坏,最终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

  桥本氏病多见于30-50岁之间的育龄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为20:1。而且很多患者往往发现自己的妈妈、女儿、阿姨等近亲,尤其是同胞姐妹都会患病,可见该病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疾病的早期一般只表现为甲状腺肿大,肿大的程度也很不一样,有的可以是轻微肿大不留意发觉不了,有的甲状腺肿大可达正常的2-4倍;肿大的甲状腺表面光滑,但触摸时感觉质地比较韧,就好像摸在橡皮上的那种感觉;有时也可触到多个小结节。患者一般不感到甲状腺部位有疼痛,也无压痛。这时如果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查(如血清TT3、TT4、FT3、FT4、TSH测定,甲状腺吸131碘率测定等)也不会发现异常。

  由于发病隐匿,不少病人是因甲状腺功能减退就诊才发现患了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少数病人在某个阶段可能出现短暂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症状,如果受摄碘量和甲状腺炎症与修复的影响时,还可以反复出现甲亢或甲亢与甲减交替出现。

  日常饮食上可以适当减少碘的摄入。碘摄入量是影响桥本甲状腺炎发生发展的重要环境因素,随着碘摄入量增加,本病发病率显著增加。尤其是碘摄入量增加可以促进隐性的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发展到临床甲减。富含碘的食物主要是海产品、紫菜、海带等,也可以将常规的碘盐换成无碘盐。

  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硒。硒元素是以希腊传说中的月亮女神(Selefie)而起名。硒是生物的一种必需微量元素。目前,它的生物作用正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公认,研究证明体内适宜的硒营养状况有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防御功能、甲状腺功能、生殖功能等。

  食物中含硒丰富的有肉类,尤其是动物的肝、肾,还有海产品、谷物、蘑菇、洋葱、大蒜、芦笋等制品,蛋类、金枪鱼及牡蛎等含硒也很丰富。在满足营养需要的情况下,每日补充200微克硒为宜。

②正确认识孕吐 调整饮食+远离刺激气味可缓解,

  导语:在怀孕的早期,准妈咪最常见的一个生理现象就是容易孕吐,这孕吐因人而异,会有不同程度的孕吐,其实孕吐也是准妈咪孕期正常的生理现象,如何可以缓解孕吐呢?

  1.孕吐是一种保护行为

  害喜呕吐是生物界保护腹中健康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能够让提早察觉的可能伤害宝宝的各种病菌或伤害物质通过呕吐的方式排出,以确保这些东西不会进到体内,例如含有微生物或病原体的食物(如肉类),以避免给带来潜在的危险。

  2.激素是罪魁祸首

  大多数专家认为是体内激素的增加刺激了大脑,而引起呕吐。

  3.传达一种信息

  害喜呕吐主要是发生在的妊娠前几个月。妊娠中后期,胎儿会通过胎动来引起母亲的注意;但是前期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完全没有能力抵抗外力,表达不适。因此害喜的反应,实际上在向母亲传递自己存在的信息,提醒妈妈要保护好自己。某些因素也会增加孕吐的几率,如超重或多胞胎等。

  4.不必担心妊娠早期的孕吐会影响的健康成长

  很多准妈妈都会担心因为自己的孕吐反应影响对胎儿的营养供给。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虽然孕吐暂时令你无法保持对营养的均衡吸收,但无需过多担心的健康。因为在第一阶段,主要是胎儿处于器官形成阶段,而非生长发育期,这时对营养的需求就相对少一些,在他的营养需求增加时,你也会恢复到正常的饮食状态来。

③如何正确认识双性化教育

  摘要: 如何正确认识双性化教育, 在小虎奶奶72岁生日那天,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为老人庆贺。突然,儿子跑过去打开电视机,向大家高声宣布:“今天是奶奶的生日,我用压岁钱为奶奶在电视上点了一首歌,祝奶奶生日快乐!”果..

  在小虎奶奶72岁生日那天,全家人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为老人庆贺。突然,儿子跑过去打开电视机,向大家高声宣布:“今天是奶奶的生日,我用压岁钱为奶奶在电视上点了一首歌,祝奶奶生日快乐!”

  果然,不一会儿,电视上播放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曲,屏幕上方还滚过一长条字幕:“孙子代表爸爸、妈妈、姑姑、姑父衷心地祝愿奶奶长命百岁、寿比南山。”听着歌曲,看着字幕,奶奶高兴得像个老小孩,嘴都合不拢……

  “小虎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人情味儿了?”大家吃惊地问。

  我和儿子什么都没说,只是一起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双性化教育”

  所谓的“双性化教育”,是摈弃了传统的、绝对的“单性化教育”后应运而生的一种家庭教育新理念。“双性化教育”设计者认为,教育孩子,过于严格、绝对的性别定型(即男孩只培养其粗犷、刚强等男性气质,女孩只培养其温柔、细致等女性气质),只会限制孩子智力、个性的全面健康的发展。

  美国心理学家曾对两千余名少年儿童做过调查,结果发现,过于男性化的男孩和过于女性化的女孩,往往智力、体力和性格发展都较为片面,智商、情商也较低。具体表现为:学习成绩较差(特别是偏科现象严重),缺乏想像力和创造力,遇到问题时要么少了主见、要么固执己见,同时也难以自如地应付环境。相反,那些兼有温柔、细致等气质的男孩,以及兼有刚强、勇敢等气质的女孩,却大多智力、体力和性格发展全面,文、理等科的成绩均较好,而且往往受到教师和同学的喜爱。

  传统的“单性化教育”的缺点正在于其绝对化。诚然,大人们要求男孩勇敢、坚强,要求女孩温柔、细心并没有错。但如果不让男孩学会关心体贴人或拥有细腻的情感世界,不让女孩拥有竞争心态或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那就又失之偏颇了。事实上,过于粗犷、勇猛而缺少平和、细腻气质的男性,以及过于柔弱、自闭而缺少勇气、自立气质的女性,在社会适应、情绪调控、压力化解以及处理包括家庭在内的各种人际关系上,往往会劣于那些“双性化”男女。

  对如何开展“双性化教育”,美国专家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注意增加男女孩子接触的机会。孩子向异性学习应通过非常自然的接触,故应为他们提供交流的机会,鼓励孩子们在发挥自己的“性别”优势的同时,注意向异性学习,促进身心的全面发展和人格的日趋完美。

  当然,“双性化教育”绝不是让孩子混淆性别角色的教育,一定不能走极端,切忌过了头。要是男孩学过了头,就会显得“娘娘腔”;要是女孩学过了头,就会变成“假小子”——这就有悖于“双性化教育”的初衷了。

④对风湿病ESR(血沉)和CRP(C反应蛋白)的正确认识

  临床上,很多风湿病人对ESR(血沉)、CRP(C反应蛋白)非常关注,一听到血沉高了就非常紧张,实际上他们对ESR、CRP的指代意义并不是十分清楚。ESR、CRP有时确实对于疾病的诊断、活动性、疗效等都有极大的意义。但在风湿病中,很多情况下,不同疾病的表现并不一样。

  1、CRP与ESR均属于非特异性指标,在临床上对于评估一般炎症状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2、影响ESR测定的因素较多,因此有时其结果并不精确;而CRP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物质,其测定结果不受年龄、性别、贫血、妊娠、高球蛋白血症等因素的影响;CRP升高和恢复比血沉快,此外,CRP升高幅度较大。总之,CRP较血沉更为敏感,在一般情况下更有助于早期诊断和动态观察。

  3、很多风湿病的活动期ESR、CRP可高,如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可有ESR、CRP高,而稳定期一般正常;但也有一些风湿病,CRP不高,如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ESR可高,但如没有合并感染,CRP一般应正常。

上一篇:正确认识跖痛症

下一篇:包皮手术如何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