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可以吃黄芪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5:07

(一)儿童可以吃黄芪吗

  儿童可以吃黄芪,黄芪主要功效是健脾胃、补气。临床上一些孩子或者成人都可以应用黄芪,比如反复呼吸道感染、抵抗力较低、肺气虚、脾胃不好,或者有些孩子出现浮肿。

  另外,有腹痛、腹泻、浑身无力、汗多时,这些人群可以用黄芪。黄芪可以煲汤吃,也可以用药物,比如黄芪颗粒,这些方法都可以进行补充。

(二)湿气重有齿痕可以吃黄芪吗

  黄芪有健脾益气的作用,所以是可以用于湿气重、齿痕舌的治疗的,具有祛湿的作用。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有运化水湿的作用,如果当脾气虚、脾失健运,就有可能会出现水湿内停的情况,就是湿气。因此对于湿气的治疗和调理主要是以健脾益气为主,凡是具有健脾作用的药物或者食物,都有祛除湿气的功能。因此黄芪也可以作为祛除湿气的药物使用,不过由于黄芪的性味偏于甘温,补气的力量比较强,在具体应用时,如果是体质比较虚弱,而且湿气比较重的,黄芪需要从小剂量开始应用,以免患者虚不受补出现一系列上火的症状,如牙痛、咽痛、大便秘结等。

(三)糖尿病吃黄芪血糖升高吗

  黄芪是使用非常普遍的药物,具有补气升阳的作用。可调节身体的代谢和免疫,但在临床上观察到,黄芪并无直接升血糖的作用。部分阳亢状态的患者,服用黄芪会出现血压升高及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升糖激素波动。

  除此之外,临床上存在两种黄芪,一种为生黄芪、一种为炙黄芪,炙黄芪因使用蜜炙,故存在一定的甜度,在服用时存在引起血糖的轻度升高的可能。但从根本上讲,一般人服用单纯的黄芪,并没有直接升糖的作用。

(四)感冒可以吃黄芪吗

  感冒可以吃黄芪吗?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如果正常人的体质只是因为风寒感冒或者风热感冒、燥热感冒,只需选用相应的疏风散寒、疏风清热、疏表润燥的方法进行治疗就可以了。但对于气虚型的感冒,就必须配伍黄芪来益气疏表治疗。

  气虚感冒表现特征为身体虚弱,经常疲乏无力,脸色苍白,免疫力低下,这种人还特别容易感冒,容易外受风寒,感冒时除了气虚的表现以外,还可以见到恶风寒,鼻塞,流鼻涕,怕冷,舌淡苔白,脉浮细。治疗要益气疏风散寒治疗,可以在辩证的方药中加黄芪,传统的桂枝汤合玉屏风散就是一个典型的配伍。

上一篇:安眠药常用的有哪些

下一篇:安眠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