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的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1:30

(1)安眠药的作用

  安眠药又称为镇静催眠药,它的作用是快速诱导睡眠、延长总睡眠时间及深度睡眠过程,有利于治疗失眠。目前来说,安眠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苯巴比妥类;第二类是苯二氮卓类;第三类是非典型苯二氮卓类。第一类,苯巴比妥类,如苯巴比妥,可对苯二氮卓类与其他催眠药物进行替代与递减治疗,也能够用于儿童睡行症、睡惊症和梦魇等疾病的治疗,或者用于拮抗麻黄素、苯丙胺、氨茶碱等药物的中枢兴奋的不良反应。第二类,苯二氮卓类,包括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等等。这类药物能够迅速诱导患者入睡,减少夜间觉醒次数,延长睡眠时间,并提高睡眠质量,同时改变通常的睡眠模式,使浅睡眠延长,做梦减少甚至消失。第三类,非典型苯二氮卓类药物,包括唑吡坦和佐匹克隆等。其中唑吡坦能够显著缩短入睡时间,同时能减少夜间觉醒次数,增加总睡眠时间,改善睡眠质量,次日凌晨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极少产生“宿睡”的现象,也不影响次日早晨的精神活动和动作的机敏度,是一些比较安全的安眠药物。停药过后也不会产生反跳失眠,重复应用极少产生药物积聚,应用非常安全。

(2)孕妇出现失眠状况时可以使用安眠药吗

  问:我从怀孕8个月开始,晚上睡觉就很不踏实,现在干脆就是一两点钟了还睡不着。老公建议我吃点儿能帮助睡眠的药物,可我一直担心安眠药对宝宝不好。请问可以吃吗?

  妈妈网解答:FDA将常用的安眠药安定分类为D类,较容易通过胎盘并引起积聚。因此,发生失眠现象,最好采取适当休息、锻炼,调节生活规律等方法来解决。

(3)百乐眠胶囊是安眠药吗

  百乐眠胶囊属于调节睡眠的药物,不属于安眠药物。通常的安眠药、催眠药主要指的是苯二氮卓类和非苯二氮卓类药物。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常见的有地西泮、阿普唑仑、氯硝西泮等;非苯二氮卓类安眠药常见的有唑吡坦、佐匹克隆等。百乐眠胶囊是由百合、刺五加、首乌藤、珍珠母、合欢花、石膏、酸枣仁、茯苓、远志、玄参、地黄、麦冬、五味子、灯心草、丹参所组成,有滋阴清热、养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肝郁阴虚类型的失眠症,临床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易醒、醒后难以入睡、烦躁易怒、心悸、口干等,服用方法为一次四粒,一日二次,十四天为一个疗程。

(4)安眠药对老年人弊大于利

  小小的白色安眠药也许为不少老年失眠患者带来了福音,但加拿大最新的研究却并不这么认为。研究数据显示,安眠药在老年人身上所来的负面作用也许远大于其所带来的好处。

  研究的分析数据来源于24次试验,涉及2417个60岁及以上的老年失眠病例。这些老人被分组给予安眠药及安慰剂以进行考查,观察疗效的时间不少于5个晚上。

  基于大量的统计数据分析,安眠药确实比起安慰剂更能改善睡眠质量、延长睡眠总时间及减少梦中惊醒的次数。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成瘾性及脑健康研究中心的Usoa Busto博士指出,其实际效果并非太明显。

  而与安慰剂相比,安眠镇静剂所带来的不利因素却是相当显著的。Busto博士在英国医学杂志上著文指出,安眠镇静类药物极大可能造成思维迟钝及日间疲劳等症状,另外还可能会造成脑部的损伤。

  “虽然安眠镇静剂确能改善老年人的睡眠状况,但医生在临床治疗时应慎重选用。”文章中写道。老年人的失眠症应更注重于物理方面的治疗,少依赖于药物.

上一篇:儿童可以吃黄芪吗

下一篇:左肩疼痛预示什么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