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压力大易致女性健忘
更新时间:2024-04-27 22:04:08

(一)心理压力大易致女性健忘

  美国某杂志刊登文章指出,女性压力大,身体会露馅,健忘、反胃和皮疹都是压力症状,主要包括4个方面:

  皮疹痒。

  皮肤是压力水平的晴雨表。美国心理学家和理疗学家伊丽莎白隆巴尔多博士指出,压力会导致女性在腹部、手臂或脸上出现红点或荨麻疹。她建议,深呼吸有助于瞬间减压。

  肌肉僵。

  在突如其来的压力面前,女性往往会出现颈脖肌肉僵硬,这是女性最常见的一种身体反应。隆巴尔多博士建议,做5~10次深呼吸,同时轻轻转动脖子并轻揉肩膀都能缓解。

  龋齿痛。

  研究发现,压力可以导致女性龋齿疼发作。因为压力大会导致睡觉磨牙,甚至白天磨牙。美国压力与健康专家黛比曼德尔建议,将焦虑转移到笔和纸上,然后再寻找解决办法。

  反胃。

  压力会导致女性胃部不适,反胃可能是担忧过度的副产品。曼德尔建议,让温水流过手指,可有效缓解压力导致的反胃症状。

(二)现代社会生活带给男人的心理压力

  常常感应没劲儿,打不起精力,什么都吸引不了你,留意力也集中不起来。上班很累,下班更累,出去玩没时间,吃饭怕发胖,去商场一见那么多人心里就烦,总之一句话:没意思!这是怎样回事呢?

  这种状况在白领阶层的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心理咨询门诊的调查中,因上述相似情况来咨询的以男性居多。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因为工作压力而引起身心失调呢?

  首先,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值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他们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其次,在公认的标准中,男性是强者,应该承受一切,女性是弱者,应该被保护。男性心中有苦恼大多是压抑在心,这样压抑的结果,必然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第三,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去夜总会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第四,从本身身体素质来看,男性的耐受力较女性差。

  那么,男性应该掌握哪些减压的方法呢?

  1、定期体育运动;

  2、无条件全部接纳自己包括优点和缺点、成功与失败;

  3、拥有至少一个能够坦诚交谈的好朋友;

  4、用积极的有建设性的行动来对付压力;

  5、保持自己的社交生活;

  6、从事工作以外的创造性活动,培养业余爱好;

  7、用分析法对待工作压力。

  如果工作岗位在近期内没可能变化,但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让你没有工作动力,这时要考虑学习新的东西、更新知识,新的东西总会让人好奇和兴奋,尤其是重新回到教室里的感觉会让你如沐清风,新的环境会让你麻木的神经敏感起来。

  专家也提醒男性朋友们,和家人深入的感情沟通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要以为老夫老妻了就不需要这些了,也不要把家务琐事都推给爱人,对她说说内心的想法,为她买个新礼物,分担一些家务,她的惊喜和感激也会带给自己意想不到的生活情趣。现代人不仅要会工作,更要会生活,享受生活也是需要技巧的。

(三)男人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不如女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经济的下滑使许多人感受到精神冲击,但男人对精神冲击的抗压能力却明显不如女人。

  英国精神健康组织Mind对2055名成年人展开的调查发现,40%的男子现在都承认就业的安稳以及工作和收入等问题使他们感到压抑。

  该组织说,仅在英格兰,现在就有270万男人有心理疾病,诸如抑郁、焦虑或紧张。

  男人不愿暴露问题:

  调查还显示,男人较之女人更不愿与他人谈论自己的问题:53%的女性说,她们会同朋友谈论自己的问题,而只有29%的男性会这样做。

  发生心理问题时会而求医的男性比例也明显低于女性。

  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都说,谈论这种问题会让他们感到困窘。

  男人自杀多:

  在英国,自杀的人75%是男子,其中有调查显示,在35岁以下的自杀者中,三分之二自杀时都没有工作。

  这次的调查说,5%的男性都说他们考虑过自杀,而有过这种念头的女性则是2%。

  民族差异:

  这次的调查还显示,有些民族感受精神冲击的比例明显大于其它民族。

  譬如,非洲和加勒比海裔的男子被强制拘留在精神病院的比例是白种人男子的三倍,在其它住院精神病人当中的比例也超过其它民族。

  心理专家呼吁:

  该组织说,虽然男女心理疾病的发生率大体相当,但是男人得到诊断医治的比例则小得多。

  报告为此呼吁政府制定一项针对男人精神健康的战略,并采取更多行动帮助那些感受精神冲击的男性职工。

(四)重症病人心理压力的护理

  针对重症病人的心理压力,护理人员应采取的措施:(1)增强病人自尊①护士在接班前主动介绍自己的名字,下班交班后和病人告别,以表示对病人的尊重。②护理操作之前要称呼病人全名。③保护病人的隐私权和尊严。在治疗及护理操作过程中尽量减少暴露病人身体。采取任何治疗或护理措施时,须向病人解释目的及过程。在病人未参与的情况下,避免在床旁讨论病人的病情。(2)降低环境压力①控制噪音。减少不必要的嘈杂声,降低工作人员说话的音调,将监护仪器的声音尽量降低。尽早去除不必要的监护仪器及设备。当病人病情允许时,应尽量将病房的门关上。向病人解释各种仪器的警报声音代表的意义。预防仪器警报声音的发生。当各种仪器报警时,应尽快消除警声并予以处理。②为病人提供安静的环境,促进病人睡眠,并使之不受干扰。控制环境的声音。关掉不必要的灯光。在房间内悬挂时钟、日历。③降低情绪压力。在护理操作过程中尽量减轻病人的不适感。护士应多与病人沟通,关心询问病人,鼓励病人表达感受,引导病人说出不适及担忧的问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增加家属探视的次数及时间,让病人和家属相处。帮助和鼓励家属可用轻柔的技巧抚慰病人,以增强病人和家属的感情交流。对病人提出的问题要简单清楚的回答,不能回避。尽量安排固定的护士护理。除工作需要外,护士不要离开病人身边,以增加病人的安全感。(3)减轻病人的不适感①协助病人采取舒适的卧位,每2小时协助病人翻身、更换体位、肢体活动。②采取一些相应的缓解不适的措施。(4)对于因人工气道导致病人无法说话时,护士应注意①向病人说明人工气道对病人的重要性。②向病人及家属解释适当约束双手的重要性。③给病人手中放好呼叫铃的按扭。④经常询问病人有哪些不适感。⑤为病人准备写字板、认字词板、情景图画等,以协助病人表达自己的需求。

上一篇:教冬季各种虚男进补方法

下一篇:冬季选错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