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疗要定期回医院:查血氧饱和度
更新时间:2024-04-27 16:00:24

(一)氧疗要定期回医院:查血氧饱和度

  患者:在长期氧疗过程中,患者是不是要定期回医院复查?

  沈宁教授:病人最好能够定期随访,基于以下几个目的。首先,很多长期氧疗的患者往往思想负担很重,在随访过程中,医生可以了解患者的顾虑,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其次,有时候不正确的氧疗反而会引起一些不良后果,随访过程中,医生可以发现并解决病人在氧疗过程中的问题;再次,定期复查可以了解患者氧疗后的情况,观察外周血氧饱和度是否达到90%以上,动脉血氧饱和度是否达到60%以上,这是正常生理需求的底线。

  患者:现在商店有一些简易的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病人有必要买一个监测仪,像监测血压一样监测血氧饱和度吗?

  沈宁教授:肯定不需要像测血压一样监测血氧饱和度。医生在给慢阻肺的病人开出长期氧疗的处方时,一般会给病人制定长期氧疗的计划,是否每天监测血氧饱和度并不影响长期氧疗。因此,有条件的病人自己在家通过简易的设备了解血氧饱和度的水平,保证吸氧的要求,对病人肯定有好处;但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完全没有关系。

(二)手指测的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饱和度是指血红蛋白与氧结合达到饱和程度的百分比,血氧饱和度主要取决于血氧分压,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氧和血红蛋白解离曲线来表示,正常人手指测得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是百分之95%到100%。如果低于正常,则考虑存在低氧血症,可以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可以见于重症肺炎以及心脏功能衰竭的患者。

  临床上有很多疾病都会导致引起供氧不足,影响血氧的饱和度,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代谢,严重甚至威胁人们的生命。

(三)老年人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老人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与青年人相同,即维持在95%-98%属于正常范围,<95%会出现低氧血症表现。老年人只要没有肺部疾病,血氧饱和度并不因年龄而有所改变,动脉血氧饱和度<90%代表动脉血氧分压<60mmHg,此时会出现呼吸衰竭的表现。

  一旦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衰竭的情况,患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且进行相应检查,从而明确低氧血症的病因。如果出现低氧血症,则说明可能存在肺脏疾病,而疾病是否需要治疗或者需要怎样的治疗,则需由医生判断,并且给予相关指导。

(四)血氧饱和度60有危险吗

  血氧饱和度60%有危险,且死亡风险较高。人体血氧饱和度正常的范围为95%-98%,即>95%才正常,动脉血氧饱和度60%时,人体的缺氧比较明显。缺氧可以带来各种疾病,主要的是造成心肌缺氧,导致心律失常,可出现心脏恶性心律失常和心跳骤停,引起心源性猝死。

  除导致心脏疾病,缺氧可导致脑部缺氧可造成脑细胞损伤,所以动脉血氧饱和度60%时比较危险,可发生猝死。无慢性缺氧疾病的患者出现60%的血氧情况,死亡风险比有慢性缺氧的患者高,因为慢性缺氧的患者对缺氧有一定耐受性,在出现血氧饱和度降低的情况下,比没有慢性缺氧性疾病的患者耐受性强。

上一篇:三味天然降压药:锻炼

下一篇:保护肾脏的降压药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