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性卵巢囊肿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10:29:44

1)生理性卵巢囊肿是什么原因

  卵巢每个月有一个卵泡,从小逐渐生长到成熟,然后排卵。排卵以后形成黄体,黄体要维持两礼拜左右,如果没有怀孕,卵巢激素雌激素、孕激素会下降,黄体会萎缩,这是正常过程。正常卵巢一般来说有30cm,如果在排卵前或者排卵期左右,卵泡发育,卵泡发育到成熟状态下,有可能达到2cm或者2cm以上。这种情况下卵巢会增大,径线可能会达到或者超过5cm,这时会有一个囊肿。囊肿属于卵泡,成熟卵泡导致,属于一种生理性,称为卵泡囊肿。排卵以后卵泡囊肿,比如改变,本来卵泡液排出去,但是某些细胞会分泌孕激素,又形成一个黄体囊肿。黄体囊肿一般来说不会太大,但是因人而异,有时黄体囊肿也会比较大,使卵巢超过5cm。B超、手触摸可能会发现卵巢上有囊性肿物,这时囊肿称为黄体囊肿,也属于生理性。

  卵巢生理性囊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随着卵巢月经周期会改变,会从小变大,然后破裂、萎缩可以恢复,所以在月经期前后复查,生理性囊肿会有所变化。所以当卵巢发现囊肿的时候,不能因为一次而定论,需要动态观察,特别在月经前后期的比较,非常有意义。

2)卵巢囊肿会引起排卵期出血吗

  一般卵巢囊肿不会引起排卵期出血。排卵期出血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达到一定时间,排卵时突然下降,无法支持子宫内膜继续生长,部分内膜不规则出血导致阴道出血,发生时间一般在两次月经中间,属于正常生理现象。

  卵巢囊肿除有正常功能外,有一种卵巢囊肿具有内分泌功能,特别是性索间质细胞瘤,如卵泡膜细胞瘤、颗粒细胞瘤。由于这类肿瘤具有内分泌功能,体内内分泌水平失衡后有可能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但阴道不规则出血不会表现在两次排卵期出血,有可能是经量增多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对于无内分泌功能的卵巢囊肿,一般不会引起卵巢排卵期出血或阴道不规则出血。患者如果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或排卵期出血,都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妇科就诊。

3)子宫肌瘤与卵巢囊肿的区别

  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的良性肿瘤,主要跟雌孕激素刺激导致平滑肌细胞增生有关。卵巢囊肿则是卵巢的细胞,因为基因突变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细胞导致的囊性肿物。子宫肌瘤小于5cm没有症状可以随诊观察,定期复查,如果子宫肌瘤大于5cm或者出现症状,比如说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或者出现压迫症状,压迫到前面的膀胱导致尿频,压迫到后面的直肠导致排便不尽、便秘等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卵巢囊肿需要进一步检查肿瘤标记物,对症进行相关的治疗。

4)卵巢囊肿会引起哪些症状?

  卵巢囊肿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卵巢囊肿的患者通常会感觉到小腹疼痛、白带增多、月经失调等症状。并且卵巢囊肿还会引起其他的一些症状,让健康族网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下吧。

  一、卵巢囊肿引起腹围增粗

  这是患者最常有的现象。患者觉察自己的衣服或腰带显得紧小,方才注重到腹部增大,或在晨间偶然察觉,因而自己按腹部而发现腹内有肿物,加之腹胀不适。

  二、卵巢囊肿引起月经紊乱

  一侧卵巢甚至双侧卵巢囊肿,由于并不破坏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故多半不引起月经紊乱。有些子宫出血并不属于内分泌性,或因卵巢囊肿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起,或由于卵巢恶性囊肿直接转移至子宫内膜所致。因内分泌性肿瘤所发生的月经紊乱常合并其他分泌影响。

  通过小编的介绍,相信您对卵巢囊肿的症状也有一定的了解了吧。对卵巢囊肿的症状有些了解,更有利于患者及时的治疗,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危害。

5)3.9cmX3.6cm卵巢囊肿是什么意思

  卵巢囊肿大小是3.9cmX3.6cm,这种卵巢囊肿就是要看是在哪一天做的,月经期的哪一天。如果是月经之前,一定要在月经期过后再复查一个。一般来说,卵巢囊肿的直径,直径最大的径线<6cm,就可以暂时观察,不用特殊处理。另外,如果卵巢囊肿虽然比较小3cm,持续存在一直都有,不管是月经期还是月经过后都有,这种情况就建议做手术,做手术把囊肿切出来之后送病理化验,然后根据病理结果来确诊它到底是囊肿还是肿瘤,还是其它一些东西。3.9cmX3.6cm卵巢囊肿,它的意思卵巢上有一个包块,大小是3.9cmX3.6cm,目前看它是囊肿,应该是好的病变。

上一篇:宫颈扁平湿疣是什么?

下一篇:月经推迟十天还没来也没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