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吃过多长时间见效
更新时间:2024-04-27 14:55:56

(1)降压药吃过多长时间见效

  降压药包括短效降压药、中效降压药和长效降压药,起效的时间不同。短效降压药常见的药物如硝苯地平片,起效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可能就失去效应,短效药物常出现血压巨大的波动,所以目前市面上短效的硝苯地平片已较少应用。中效药物如硝苯地平缓释片,起效的时间一般在一个小时左右,维持的时间在12个小时左右,所以一天需要两次给药的方法,才能达到24小时平稳降压的效果,硝苯地平控释片起效的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维持时间可以达到24小时。降压药物一般需要四周才能达到最稳定的血药浓度,若四周血压仍未达标,需要调整药物的用法、剂量,必要时联合用药。

(2)专降高压的降压药

  在治疗高血压病的降压药物当中,并没有直接能够降低高压的药物,而是服用的降压药物对高压、低压,也就是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降低的作用。所以在降压的过程当中不但要注意高压的降低,而且还要注意低压的降低。尤其是老年患者,在吃降压药的过程当中高压降低了,低压也会降低。老年人高血压的特点是收缩压,也就是高压非常高,而低压是偏低的,这个时候降压的过程不能因为去降低高压,忽视了把低压降得过低,抵消了降低高压所带来的好处。所以要兼顾高压,也就是收缩压的程度,也要兼顾低压,也就是舒张压降低的程度。

(3)有哪些降压药不水肿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推荐的5大类降压药中有4种不会引起水肿,包括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ACEI、ARB。只有1类降压药能够引起水肿,即二氢吡啶类的钙拮抗剂,如平时常用的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尼卡地平、贝尼地平等地平类的药物可以引起水肿,水肿的部位大多数都在脚踝部位置。

  地平类药物属于直接扩张血管的药物,可以扩张外周小动脉,动脉的血流会非常快,而下肢血流要回到静脉再回到心脏,这个过程比动脉系统血液流速要慢,所以就会造成局部血液淤积,从而导致足踝部水肿。

(4)血压高吃降压药可以很快降下来吗

  血压高的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多久能够降下来,并没有确定的时间点,跟患者对降压药物的敏感性、降压药物的种类以及降压药物的使用剂量都有关系。血压下降并非越快越好,对于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应该根据患者的病情,在数周至数月将血压逐渐控制在目标水平。对于年轻人,病程比较短的高血压患者,可以使用足量的降压药物,较快的使患者血压达标。对于老年人病程较长,存在靶器官损害或者并发症的患者,血压下降不宜太快,要逐渐使血压达标,避免血压降得过快、过低,以免发生不良的后果。

(5)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大部分的药与吃饭的关系不密切,更重要的是在高血压的峰值、谷值时间服药很关键,一般会在患者进行24h动态血压的监测后,找到高血压的峰值情况,针对高峰值制定高血压的服药时间。在高峰值之前,根据药物的半衰期,选择合适的时间点进行服药。在合适的时间服用之后可以有效的抑制高血压的峰值。

  总之,高血压的服药与饮食的影响不大,而由药物的半衰期以及个人的高血压的峰值、谷值以及生活状态决定。建议如果有高血压,要进行24h的动态血压监测,拿到报告之后,让医生结合目前的服药决定服药的具体时间。

上一篇:老人长寿要会三忘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吃冷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