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腹腔镜手术要休息多久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8:39

一)做腹腔镜手术要休息多久

  腹腔镜术后休息的时间需要根据患者的手术部位、自身的身体素质、术中是否存在并发症或者感染等具体情况而定,不可一概而论。

  腹腔镜手术是目前较为多见的临床微创手术方式之一。所谓腹腔镜手术,就是在腹壁打3-4个孔,对腹腔内的脏器进行手术切除或修补等相关操作。如腹腔镜的胆囊切除手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腹腔镜胃癌、肠癌根治术等。这类手术随着手术大小的不同、手术方式的不同,术后休息的时间也是不同。如果是胃肠道较大的手术,手术恢复的时间主要是根据肠道恢复的时间,只有出现主动排气排便,才说明胃肠道功能已经恢复,这时患者便可以开始恢复饮食。如果是胆道或者胰腺相关的手术,对消化道本身影响相对较小,只要没有明显的出血或其他感染等并发症,即可尽早恢复饮食。因此,腹腔镜手术具体要多久的休息时间,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术后患者需从流质饮食到半流质饮食,再过渡到普通饮食,主要选择清淡、易消化饮食。坚持每天换药,注意观察渗出液。同时术后要注意补充营养及充足睡眠,适当进行活动,利于术后恢复。

二)输卵管积水做腹腔镜手术多久能好

  存在输卵管积水的情况,一般输卵管积水都是由于慢性盆腔炎所导致的,建议可以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先进行物理治疗和注射抗炎类药物并配合体外短波治疗,如果治疗效果不明显,输卵管并没有通畅或者输卵管积水症状并没有缓解,可以选择腹腔镜手术治疗。

  术后也要配合相应的物理治疗,术中使用盆腔防黏连的药物,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盆腔黏连。

三)做腹腔镜手术要休息多久

  腹腔镜下的腹腔手术是种微创手术,不同的手术,原则上可以允许的时间也有所不同,通常患者术后恢复只需要1周左右即可上班。但腹腔镜术后的休息时间要看病人自身的身体素质、术后恢复情况、手术过程中是否存在并发症或者其它意外出血、穿孔、感染情况的发生,以及患者工作体力的需求,并没有一定的标准去规定,且手术中和术后的并发症及发生意外的情况的可能性较小。患者工作如果较轻松,仅仅是站立工作、体力要求较低、身体素质要求较好,完全可以休息1-2周上班。如果上班后出现体力不支,可再申请进行调养休息。

四)胰腺囊肿做腹腔镜手术危险吗

  胰腺囊肿做腹腔镜手术,肯定有一定的危险性。评价手术的危险性,主要依据是适合病人的自身生理状况、病变情况、病变复杂程度、手术难易程度以及手术中出现的意外情况来综合全面评估。具体到某种手术方法有没有危险,要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即使常见的,如阑尾炎手术或者疝气手术,这种小手术仍然有风险,所以手术风险始终都存在。大手术、复杂手术,其风险相对要比简单手术要高,特别是胰腺手术,其本身有自己的特点,胰腺和其它脏器又有差别,其手术风险略高。为了治疗疾病或彻底解决问题需要冒风险,医生需要冒风险,病人自己也需要承担风险来治好疾病。在某些情况下,冒风险或者承担责任是值得的,是为了解决病痛。随着科技发展、技术进步,腹腔镜手术已经广泛开展,但是腹腔镜手术和其它手术一样也会有风险,但是风险已经大大降低,可以给患者带来更多的获益,创伤也更小,手术中的并发症也相对较少。但是和常规手术比其也有不可避免的并发症,如手术当中的出血、血管损伤或者其它脏器损伤。当这些问题发生时,还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但是相对于开腹手术,腹腔镜手术的风险度已经非常低了,是患者可以接受的范围。

五)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痛吗

  胆结石做腹腔镜手术痛苦比较小,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属于微创的术式,目前已经成为胆囊切除术的首选术式。相比于传统的开腹手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优势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病人基本感觉不到疼痛。有些患者可能对疼痛的敏感性比较高,这种情况术后用非甾体类的消炎止疼药,就能够很好的控制病人疼痛。如果是传统的开腹手术,病人恢复比较慢,而且术后病人疼痛的感觉也比较强烈,有的时候可能需要用阿片类的镇痛药才能缓解。

上一篇:老年人服降压药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降压药两天吃一次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