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高血压吃什么降压药适合
更新时间:2024-04-27 13:59:04

(1)孕妇高血压吃什么降压药适合

  孕期降压的目的是让血压降到合理的范围之内。降压药的选择,既要对孩子没有影响,还需要使血压降到合理的范围,力求降压过程平稳,不能波动过大,时高时低,对胎儿不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帮助选择。可选择的降压药物有硝苯地平,拉贝洛尔,甲基多巴,硝酸甘油等等。

  高血压的患者在饮食上主要是低盐,低脂饮食,甚至是低糖的饮食,建议在妊娠期要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以及补充足够的钙、镁、锌,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食物。

(2)降压药有几种

  常用的降压药有5种,每一种又包括很多具体的降压药:

  1、利尿剂,包括呋塞米、氢氯噻嗪、螺内酯、吲达帕胺等,利尿剂适用于轻度高血压。

  2、ACEI类药物,代表药物有依那普利、卡托普利,这类药物应用比较广泛,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还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ARB类药,其作用与ACEI类降压药相似,代表药有缬沙坦等。

  4、钙离子通道拮抗剂,最常用的药物有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 这类降压药物最适合老年患者,在降压的同时还具有抗血栓的作用。

  5、β受体阻滞剂,包括比索洛尔、美托洛尔,这类药物在降压的同时还具有降心率的作用。除了上述5大类外,还有中枢降压药物,如利血平、可乐定,中枢降压药物不经常应用,除非对于特别顽固的高血压患者,才有针对性的加用中枢降压药。

(3)复代文降压药的作用

  此药物的成分是缬沙坦氢氯噻嗪片,它是一种降压药,属于复方制剂。这里边含有噻嗪类的利尿剂,也就是氢氯噻嗪。缬沙坦,属于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这个药物不但可以降低患者的血压,同时可以逆转左室重构,减少蛋白尿,增加肾血血流量。除此之外,这个药物本身也是心绞痛以及心衰患者的二级预防用药。此药物与噻嗪类利尿剂联合应用,可以增加其降压的疗效,这也是目前非常优势的联合降压方案。在应用此药物的过程中,要注意监测血压。如果患者本身存在肾功能严重的异常,往往不建议服用这个药物。

(4)晚上吃降压药的危害

  降压药物尽量不晚上口服,血压24小时有动态的变化,白天的血压高,晚上血压低,睡眠的过程中的血压可能会更低。如果这时候要吃短效降压药物,很快在睡眠过程中达到一个峰值,峰值是血压进一步下降,有的患者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的表现。对于长效药物而言,这种情况发生率比较低,长效药物能够维持24小时的血药浓度恒定,不会像短效药物一样出现一个很高的峰值,然后下降。因此往往下午,在睡前的时候,血压升高这样的病人,可以考虑在下午尽量不要在晚上进行短效口服药物的使用。因此,是否要晚上口服降压药,取决于药物是短效还是长效的特性,另外,取决于患者是不是在夜间时血压升高两个因素来决定,不能千篇一律。

(5)降压药吃多了怎么办

  如果服用降压药过多以后,就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测量血压,同时也需要进行心电图检查,因为过多的服用降压药物,会引起血压降低,对心脏也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常服的药物β-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吃多了以后,会引起心率的下降。如果血压降低、心率下降,就需要在医院应用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使血压提高到正常水平。常用的药物可以选择多巴胺,或者是补充血容量,如果心率过慢,也需要应用葡萄糖等一些药物来营养心肌,通过输液可以促进药物在体内的排泄。

上一篇:宫外孕一般孕酮是多少

下一篇:合格的自来水可以放心地直接饮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