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起搏器手术怎么做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1:56

一.脑起搏器手术怎么做

  脑起搏器手术通常用于帕金森病的外科手术治疗,是通过立体定向技术,将电极精确植入到脑深部相应的核团,连接刺激器持续电刺激核团达到控制帕金森震颤和僵直等症状。具体手术大体过程如下:手术前几日需行头颅磁共振薄层扫描,以获取靶点数据;手术当天清晨需在局麻下安装立体定向框架,戴框架行头颅CT薄层扫描;然后把CT核磁共振数据导入电脑并融合,确定好靶点位置,利用软件设计好穿刺进针的方向和位置,计算出立体定向仪的三维坐标数据,确定好穿刺点;然后在局麻下切开头皮,颅骨钻孔,在立体定向仪控制下,将电极精确放置在相应的核团,电生理监测检查核团放置的位置是否精确,通电刺激观察患者震颤及僵直的改善情况;然后在全麻下,选择锁骨下皮下放置刺激器,并连接导线,持续刺激脑深部核团。

二.心脏起搏器手术需要多久

  心脏起搏器手术一般需1-2小时,患者入院后首先根据病情做好术前准备,包括各项化验、心脏彩超、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第二天可于导管室或放射科X线下进行手术;术前进行局部麻醉,使麻醉风险降低;进行锁骨下静脉穿刺,将电极导管送入右心室,调整电极导管的位置,并测试其各项起搏与感知参数,后将起搏器电源与电极导管连接,最后将起搏器放在切口皮肤下,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关闭切口。

三.脑起搏器手术是怎么做的

  脑起搏器手术要先在病人的头上安装一个立体定向头架,然后做CT检查,该CT检查主要为了计算靶点。病人做完CT检查后就可以进入手术室,这时手术医生在导航上计算病人靶点,计算以后病人就开始手术。

  手术分为两个阶段:

  1、局麻阶段;

  2、全麻阶段。在局麻阶段时,在病人头上要钻两个小孔,通过微电极记录核团外放电来确定靶点位置。记录完以后,再将该手术的治疗电极放到病人脑子里面,进行术中测试。一般术中能达到的效果即病人术后可以获得的效果,定位完全结束以后要固定电极位置,然后进行全麻。全麻以后要把电池放进去,放电池的过程主要是通过隧道,电极从病人的耳后过来放到胸前,一般电池会放到病人的左侧胸前。该电池都是在皮下,对病人以后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电池放完以后,麻醉清醒,整个手术就结束了。

上一篇:培养小宝宝的快乐情绪

下一篇:最让人快乐的九种新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