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血氧饱和度偏低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0:39

一 为什么会血氧饱和度偏低

  临床上很多原因均可以出现血氧饱和度的降低,例如呼吸道相关的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间质纤维化、重症的肺炎、严重的肺结核、严重的肺肿瘤,上述的疾病均可以导致血氧饱和度的下降。同时心血管相关的疾病,例如心功能不全,也可以出现血氧饱和度的下降。严重的贫血,同样可以出现血氧饱和度的下降。当患者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时,我们需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根据诊断采取相应的治疗。如果患者是由于心功能不全而出现了血氧饱和度下降,我们需要抗心衰的治疗,同时给予吸氧。如果患者是由于贫血而出现了血氧饱和度下降,我们需要输血予以纠正。

二 血氧饱和度什么意思

  血氧饱和度指的是血液中和氧分子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也就是血液中血氧的浓度。正常人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可以对肺的氧合和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进行评估。人体所需要的氧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血液,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再输送到人体各部分组织细胞中去。而血液携带输送氧气的能力,即用血氧饱和度来衡量。

  血氧饱和度增高见于高压氧治疗,而减低常常见于一些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系统的疾病,常见的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呼吸系统的疾病,或者是心脏衰竭、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系统的疾病。血氧饱和度偏低,常见的症状有喘息、气短、胸闷、心慌,活动后加重,还可以看到口唇和爪甲紫绀等症状。

三 手指测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

  通常手指测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在95%-98%,手指测血氧饱和度指的是经皮血氧饱和度,经皮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参考的是动脉血氧饱和度。动脉血氧饱和度的正常值通常就是95%-98%。动脉血氧饱和度指的是氧合血红蛋白占总血红蛋白的百分数,约等于血氧含量与血氧容量的比值。

  通过对经皮血氧饱和度的测定可以监测患者的缺氧情况,发现缺氧后可以及时处理。如果经皮血氧饱和度低于95%可能会出现低氧血症,如果低于90%基本相当于动脉血氧分压低于60mmHg,可能会出现呼吸衰竭。所以在监测经皮血氧饱和度的时候,如果低于90%需要到医院进行相应处理,因为在低氧的时候需要吸氧,而且氧疗的目标就是要使血氧饱和度高于90%。

上一篇:替米沙坦降压药它的半衰期有多长

下一篇:降压药你需要知道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