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扁平疣?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5:54

①什么是扁平疣?

  扁平疣又称为青年扁平疣,主要侵犯青少年,大多突然出现。皮损表现是米粒到绿豆大小扁平隆起的丘疹,表面是比较光滑的,皮疹的质地是比较硬的,颜色大概是浅褐色或者正常的皮肤颜色,形态可以是圆形、椭圆形、多角形。一般疣体的数目是比较多的,分布也比较密集,偶尔可以看到典型的临床的皮损,就是沿搔抓的抓痕排列分布成的条状,也称为同形反应。长期存在的扁平疣可以融合成片,扁平疣一般是没有什么自觉症状的,偶尔会有痒的症状,好发部位多数是有颜面、手背、前臂,有的时候扁平疣也可以伴发寻常疣。扁平疣的病程整体是慢性的病程,有的病人可以突然自行消失,但是也有一部分病人会持续多年不愈合,一般愈合以后是不会留有瘢痕的。

②扁平疣会自己好吗

  扁平疣是皮肤科病毒类疾病,是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引起的皮肤良性赘生物。

  传染途径为接触传染为主,因为是病毒感染,病毒有一定的生长代谢周期。

  即到一定时间(老百姓也称这种病毒感染类的皮肤良性赘生物叫“千日瘊\",包括扁平疣和寻常疣)会自行消退。

  但是前提需要自身免疫力的提高。

  因为只有患者自身免疫力提高,恢复到原来正常水平,才对人类乳头瘤病毒有有效地抑制作用,不让其快速复制增生,进而加速其灭亡以代谢出去,扁平疣即自愈,否则还会反复发作。

③阿昔洛韦能治扁平疣吗

  阿昔洛韦治疗扁平疣的效果不好,一般不用阿昔洛韦治疗扁平疣。阿昔洛韦是一种合成的嘌呤核苷类似物,属于抗病毒药,体外对单纯性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具有抑制作用。

  阿昔洛韦在感染细胞中,经病毒的胸苷激酶及细胞中的激酶催化,生成三磷酸阿昔洛韦,可以抑制病毒DNA多聚酶。此外,一旦三磷酸阿昔洛韦渗入病毒正在延长的DNA,就可以导致DNA合成终止,阿昔洛韦主要用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和免疫缺陷型水痘的治疗。扁平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阿昔洛韦对人乳头瘤病毒不敏感,因此不用它治疗扁平疣。

④瘊子和扁平疣的区别

  瘊子又称寻常疣,多由HPV2型所致,可以发生在任何部位,以手部多见,常位于手指、手背以及其它易发生创伤部位。例如膝关节或肘关节,还可以发生在指甲周围或甲下,表现为黄豆大小或更大的灰褐色、棕色或皮色角化性丘疹,表面粗糙,质地坚硬,外凸且呈圆形。

  而扁平疣多由HPV3型和10型引起,好发于面部、手背等暴露部位,表现为米粒至黄豆大小的扁平隆起性丘疹,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光滑、质硬,呈正常的肤色或淡褐色,搔抓后皮损可呈串珠状排列,引起自体接种反应。

上一篇:扁平疣主要长在哪里

下一篇:男士护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