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湿疹和痱子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9:01

一:如何区别湿疹和痱子

  湿疹和痱子都属于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容易相互混淆、治疗不当而延误病情,可以从发病原因、发病季节、发病部位等方面进行辨别:

  

一、发病原因

  1、湿疹:内因包括免疫功能异常、营养障碍、慢性感染等。外因包括过敏原、刺激原、微生物、环境温度、日晒等。此外,社会心理因素可诱发湿疹加重;

  2、痱子:痱子多因高温闷热环境导致汗液不能及时蒸发,角质层被汗液浸渍肿胀,导致汗管变窄或者堵塞,造成汗管破坏而引起炎症。

  

二、发病季节

  1、湿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冬春季较常见,症状容易加重;

  2、痱子:多见于夏季高热时节。

  

三、发病部位

  1、湿疹:好发于面、耳、手、足、前臂、小腿等外露部位,严重患者可能会弥漫全身,常对称分布;

  2、痱子:好发于汗液积存部位,比如腋窝、肘窝、颈部、躯干等部位。

  

四、临床表现

  1、湿疹:常表现为红斑,在此基础上会出现针尖至米粒大小丘疹、丘疱疹等,严重者会出现小水疱,可融合成片;

  2、痱子:可在汗管分布密集处出现排列紧密的针尖样小丘疹、浅表水疱或者脓疱,严重者可以发展为真皮内炎症,患者还可能出现头痛、头晕、发热等全身症状。

  

五、病程

  1、湿疹:病程较长,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短则数天,长则数年,急性湿疹久治不愈会转为慢性湿疹,此时较难治愈,以消除症状,减少复发为主;

  2、痱子:通常在降温、干燥处理后很快消失,外用药物以清凉、收敛、止痒为原则。

二:湿疹和艾滋病应该怎样辨别

  湿疹和艾滋病有明显的区别,首先湿疹是在从婴儿到老年都可以发生的病,它是一个过敏性的疾病。而艾滋病好发于青壮年的,一般的来说它是具有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湿疹一般来说是非常痒的,发生的皮损可以有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等多种。艾滋病不是单纯以皮肤为主,它还可以合并一些其他系统、器官的损害,它是可以危及生命的。

  还有就是湿疹一般都是痒,而艾滋病的皮肤损害,很少能说在早期就出现,它不见得就是痒。还有湿疹治疗是抗过敏治疗,艾滋病的治疗是要抗病毒治疗,它有致死性的一个危险。所以湿疹仅是一个皮肤的问题,而艾滋病到后期可以有综合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疾病,以及感染等,所以它们俩完全不一样。

三:湿疹和癣的区别

  湿疹和癣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疾病,因为湿疹是迟发型的过敏反应,所以本质上它是过敏性的疾病。而癣是皮肤浅表真菌感染所引起的,所以属于感染性的疾病。两者在临床上可能会有一定的鉴别意义,因为湿疹一般临床表现为对称的红斑、丘疹、丘疱疹,甚至水疱、糜烂、渗出等。那么癣一般是先单侧发病,是皮肤感染了真菌的部位发病。如果真菌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或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真菌感染到其它地方才会引起其他部位的感染,所以这是很大的区别。当然癣和湿疹有时候如果都是对称发生的时候,可以做真菌镜检来明确,湿疹真菌镜检是阴性的,但是癣类疾病的真菌镜检一般可以查到菌丝或者包子,这是癣类感染真菌的客观的证据。

四:新生儿湿疹和痱子怎么治疗

  新生儿湿疹如果情况不是非常严重,单纯应用炉甘石洗剂还有成分简单的润肤露,就可以有效缓解。如果孩子湿疹表现比较严重,可以应用弱效糖皮质激素软膏进行外涂,一定要注意涂抹时间不宜过长,不然可能也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痱子发生的原因往往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在痱子的治疗上首先需要保持孩子皮肤的清洁、干燥,可以外涂痱子粉或者炉甘石洗剂。在临床当中痱子粉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治疗药物,针对痱子的治疗,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瘙痒感,可以用弱效糖皮质激素软膏进行外涂。

上一篇:与安眠药有一样帮助入眠效果的药物

下一篇:80岁老人可以吃安眠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