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小儿防感冒的美味食谱
更新时间:2024-04-28 01:53:50

(一)春季小儿防感冒的美味食谱

  摘要: 春季小儿防感冒的美味食谱, 春季忽热忽冷,小儿很容易着凉感冒,这个季节我隔三岔五会给宝宝吃以下三款食物,对她预防感冒有一定帮助。一、胡萝卜瘦肉粥备料:胡萝卜切丁,瘦肉切薄片用淀粉抓匀,东北大米做法:先..

  春季忽热忽冷,小儿很容易着凉感冒,这个季节我隔三岔五会给宝宝吃以下三款食物,对她预防感冒有一定帮助。

  一、胡萝卜瘦肉粥

  备料:胡萝卜切丁,瘦肉切薄片用淀粉抓匀,东北大米

  做法:先用大米熬粥,熬至稍稍有点稠时,加入胡萝卜丁继续熬,待胡萝卜软后加入肉片熬熟,加盐、葱花搅匀即可。

  二、菜花肉片汤

  备料:菜花切碎飞水,瘦肉切片用水淀粉和盐抓匀

  做法:水烧开,加入菜花煮开,再加瘦肉煮熟,淋上香油,加盐调味即可。

  三、枇杷番茄水果拼盘

  做法:新鲜枇杷剥皮去籽,小番茄用盐水洗净,再用开水烫一下,然后取一个漂亮的小碟,将枇杷小番茄依次摆成圆形,红黄相间,很惹小孩食欲

(二)春季小儿呼吸到疾病的预防

  摘要: 春季小儿呼吸到疾病的预防, 冬春交替,各种病毒都开使探头探脑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冬春多发病、常见病的上上策。在此,我们将针对冬春交替时节的常见病归纳出治疗和居家护理的方法,让宝宝轻松度过冬春疾病高发期。..

  冬春交替,各种病毒都开使探头探脑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付冬春多发病、常见病的上上策。在此,我们将针对冬春交替时节的常见病归纳出治疗和居家护理的方法,让宝宝轻松度过冬春疾病高发期。

  Part1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尤其是季节交替的时候。咳嗽和支气管炎是早春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家长要了解相关知识,做好护理,以免病情迁延不愈。

  一、咳嗽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刺激性黏液及其他分泌物的方法,是保护呼吸道的一种机体反应,往往能够为诊断儿科疾病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当呼吸道(咽喉、气管、支气管)中出现异物、痰液时,身体就会以咳嗽的方式将异物排出体外,例如喝水时不小心呛入气管,此时气管为了将异物(水)排出,就会自动出现反射性的咳嗽。

  4种咳嗽要分清

  宝宝抵抗力差,很容易受感染而生病,加上生病时又不太会将痰液咳出或排出,因此咳嗽症状往往会持续很久。此外,现在的宝宝过敏几率也非常高,而咳嗽也是过敏的症状之一。常见的咳嗽有急慢性咳嗽以及反复感染和胃食道返流引发的咳嗽等。

  1。急性咳嗽

  发作时间:2星期之内

  原因:细菌或病毒感染

  病症: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细支气管炎等

  急性咳嗽通常发生时间在2个星期之内,引发急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为细菌或病毒感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细支气管炎等。

  因为小儿感冒的机会较成人多,而咳嗽又是感冒中常见的症状,家长如果发觉孩子开始咳嗽通常都会认为宝宝感冒了。其实,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最好由医师做正确的检查及判断,才能对症治疗。此外,如果宝宝感冒几天后出现咳嗽加剧或有其他明显不适时,就需要再次就医检查。如果没有妥善照顾或是因为抵抗力较弱时,普通感冒也有可能发展为细支气管炎或肺炎等严重疾病。

  2。慢性咳嗽

  发作时间:超过3个星期

  原因:过敏

  症状:过敏性气喘、过敏性鼻炎

  如果咳嗽时间超过3个星期就是慢性咳嗽,引发慢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过敏,例如过敏性哮喘就表现为慢性咳嗽,而过敏性鼻炎则常因鼻涕刺激喉腔而引起咳嗽。

  当宝宝出现久咳不愈,或是感冒过后各种症状都已消除,唯有咳嗽一直没有停止,通常就要考虑是否为过敏。如果是过敏性哮喘所引发的咳嗽,患儿多半在清晨及夜间咳嗽明显。另外,季节变化、运动过后、吸入冷空气时,也会咳嗽。如果宝宝经常打喷嚏或流鼻涕,并习惯揉眼睛、鼻子,特别是躺下时容易咳嗽,那么就有可能是鼻炎所造成的慢性咳嗽。

  Tips

  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

  轻微咳嗽或咳中带痰,有时伴有发烧、流鼻涕,精神及活动力大致正常。经医师检查确认为一般感冒,只要遵医嘱用药,并且多休息、多喝开水,通常咳嗽就会随着感冒的好转而慢慢趋缓。

  需要注意的咳嗽

  如果宝宝除了咳嗽之外,还出现气喘、活动力明显下降、发烧超过38℃,多天高烧不退时,则要注意可能是感染了肺炎。如果宝宝先出现几天的感冒症状,接下来咳嗽加剧、食欲减退、烦躁,同时有喘鸣声和呼吸困难现象,要警惕细支气管炎,此时应尽快就医检查,并接受进一步治疗。

  3。胃食道逆流

  婴儿期因为食道发育尚未成熟,有时会出现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引起咳嗽。通常等宝宝长大之后就会自然痊愈,除非有特殊的异常状况,一般不需要做特殊治疗。

  4。反复感染

  感染也可能造成慢性咳嗽,例如反复呼吸道感染、百日咳等。因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咳嗽需针对感染的病原体进行治疗,等疾病消除,咳嗽症状就会缓解。

  4方法缓解咳嗽

  1。保持环境湿润

  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孩子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家长可以让孩子吸点温热的蒸汽,不仅能湿润鼻腔,热蒸汽对治疗感冒也有一定的作用。孩子晚上咳嗽时,父母可以在确保孩子暖和的情况下打开卧室窗户,让新鲜的空气进入房间,较为潮湿的冷空气有助于缓解呼吸道膨胀的症状。如果孩子咳得越来越厉害或是出现呼吸困难,应该立即带他去医院。

  2。清洁鼻腔

  尽量保持孩子鼻腔的清洁,鼻塞或流鼻涕都将加重咳嗽症状。对于不会擤鼻涕的婴儿或幼儿,父母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液或是球型吸鼻器帮助孩子清理鼻腔。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10天仍未见好转,就应该带他看医生。他有可能患上了鼻窦炎(由感冒引起的细菌性感染)或是其他一些疾病,如哮喘、过敏、肺炎或淋巴结肿大等。

  3。垫高头部

  如果孩子呼哧呼哧地咳嗽持续2周不见好转,父母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一般会建议让孩子在进食后30分钟内保持直立姿势,睡觉的时候头部稍微垫高一些。

  4。防治脱水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父母应该马上带他去医院:高烧38.6℃以上、呕吐、腹泻、厌食、不想喝水(医生会建议你采取一些方法以防孩子脱水)。给孩子多喝水,使用加湿器以缓解气道充血症状。为了预防流感,可以在孩子咳嗽痊愈后注射流感疫苗。

  “养”护6要点

  1。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黏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定时开窗换气,厨房油烟要排出,家长更不可在家抽烟,有朋友来访也尽量不要抽烟。

  2。合理增减衣物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肯定比大人怕冷,他们往往不分季节、不分室内室外,将孩子捂得过厚,包得过严,不让孩子受一点寒气,其结果是造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

  3。调节室温

  孩子咳嗽时往往伴有发热,而室温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稍冷而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胀,保持气道通畅,但温度过低又会使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过多地用于氧化以产生能量保持体温,削弱了抗病能力,影响生长发育。适宜的温度是25~28℃,称为中性温度。一般条件下很难保持这种温度,但可以做到室温不至于过高或过低。适当开关门窗,避免室内人员拥挤,使用电扇、取暖器或空调,均是简便易行的措施。

  4。居室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时,空气湿度下降,黏膜会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此时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便不易咯出,痰液便会引起呼吸道炎症。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加湿器。

  5。注意饮食调节

  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让宝宝食用。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干燥的季节可以多给宝宝吃点梨子,或者多喝梨汁,能润肺止咳,是宝宝咳嗽时的最佳水果。

  6。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三)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摘要: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春节过后,春天就要来了,柔和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想起来就让人开心。可是,在冬春交替的时候,烦恼也很多:孩子的抵抗力差,在忽冷忽热的天气下很容易生病,让父母有操不..

   春季小儿应防哪些疾病

  春节过后,春天就要来了,柔和的春风和温暖的阳光,想起来就让人开心。可是,在冬春交替的时候,烦恼也很多:孩子的抵抗力差,在忽冷忽热的天气下很容易生病,让父母有操不完的心。的确,春节后是孩子疾病和意外的高发期,爸爸妈妈们需要做一些预防工作。今天我们特意请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邓主任为我们讲述一下春季儿童疾病的预防。

  随着天气转暖,春节过后儿童最容易患上哪些疾病呢?

  最近一段时期随着天气转暖和气温上升,感染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和肠道疾病的儿童患者明显增多。

  第一类是呼吸道疾病。如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感冒引发的疾病。此类病很容易在春季流行,如流行性脑炎、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

  第二类是过敏性疾病。春天百花盛开,人们外出春游时容易接触过敏源,易引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变态反应性荨麻疹。

  第三类是肠道疾病。因为外出的机会增多,在外吃东西的机会也增多,小孩子时常用脏手吃东西,患肠道疾病的机会会增加。

  :有现在很多小孩感冒,如何使自己的小孩不被感染;或者患了感冒,如何治疗呢?

  吴主任:感冒医学上称为“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是小儿常见病,据统计低龄幼儿每年平均感冒次数可高达6~10次。主要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咽痛、眼红等,过程一般需3~5天。

  感冒的防治:

  1、增强宝宝抵抗力,平时多食用增强免疫力、富含维生素A、铁、锌等的食物。

  2、感冒时可服用板蓝根、大青叶、双黄连等中药。维生素C能增强抗病能力,要多服用。

  3、感冒时不要滥用抗生素。感冒多为病毒感染引起,使用抗生素效果不明显。感冒时宝宝要多饮水、多休息,注意合理营养。

   春季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高发吗?

  吴主任:春季是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季节。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全身出现疱疹,宝宝可有发热。从起病到发疹约1周时间。水疱发痒、易破,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如果小孩患了流行性腮腺炎,腮腺部肿痛,宝宝发病时不一定伴有发热。如果患儿有高热不退、呕吐频繁、头痛、精神萎靡等需警惕并发脑膜炎,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如何防治儿童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呢?

  吴主任:水痘及流行性腮腺炎防治:

  1、保持皮肤清洁,多卧床休息,多饮水。

  2、饮食以易消化、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为宜,避免酸性食物,忌辛辣、刺激、海味食物。

  3、避免抓破水疱,会引起皮肤感染。可在患处涂抹百多邦消炎药膏或用炉甘石水局部清洗消毒。

  4、腮腺肿胀部位可采取局部冷敷,减轻疼痛和肿胀。

  5、用白醋煮沸后消毒房间空气。

(四)春季小儿最常见的几种疾病

  摘要: 春季小儿最常见的几种疾病, 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数小时到2天。避免带领孩子去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有条件的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孩子患了流感,注意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防止出现合并症;一般情况..

  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数小时到2天。避免带领孩子去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有条件的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孩子患了流感,注意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防止出现合并症;一般情况下,患儿在一周之内可痊愈。

  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6个月大至5岁儿童。麻疹病毒经呼吸道侵入人体到发生症状,潜伏期为6~18天。按免疫程序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的主要措施。

  风疹 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通过直接接触传染。潜伏期为10~21天。整个病程约4~5天,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给易感儿童注射减毒风疹疫苗是预防本病的关键所在。

  婴幼儿急疹 由病毒感染,急性发生,而预后良好的发疹传染病。经呼吸道感染,多发生于6~18个月的婴幼儿,其中1岁以下婴儿最多。潜伏期平均8~14天。传染性不强,一般不需隔离,以对症治疗为主。

  猩红热 高发于冬末春初的急性发疹性传染病,此病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而以2~10岁幼儿为最高。一般卧床休息,供给充分营养和水分,症状严重的宝宝可输液,青霉素是治疗猩红热的首选药物。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由脑膜炎双球菌所引起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经呼吸道传播,有较强的传染性,6岁以下儿童患病率最高。潜伏期多为2~3天,最长可达一周。经过抗感染和对症治疗,患儿可在1周后逐渐痊愈。

  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与患者直接接触或通过呼吸道都可传播,出生6个月以上到学龄期前后儿童易感染发病。潜伏期多为半个月。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可获得持久免疫力。患儿必须隔离至全部疱疹完全结痂(至少6天)为止。

  流行性腮腺炎 发热(有时可不明显),腮腺部肿痛,一般先见于一侧,大多在1~2天后对侧也肿大,部分患儿仅有颌下腺肿而无肋腺肿者。多数一周内可痊愈,而且获得终身免疫。无并发症的宝宝无需就医,只需在家中隔离护理,到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

  过敏 春季花粉混杂在空气中,从鼻子进入体内后导致“春季过敏症”。另外因食物和药物导致过敏的也有很多。目前来说,过敏很难根除,但如果护理得当,就算是过敏体质的孩子,也不一定就会发病。

  预防最关键

  适时增减衣服 要遵循“春捂秋冻”的古训,初春乍暖时,不要急于给孩子减衣,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衣。

  注意卫生 要经常保持室内清洁,开窗通风,使室风空气新鲜,阳光充足。要勤晒被褥和换衣裳,少带小孩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合理膳食 日常膳食中,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婴幼儿必要时要吃点鱼肝油和钙片。

  充足睡眠 春天易发生“春困”,保证小儿充足睡眠,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又可增强免疫力。

  加强室外活动 春和日丽,万物生发,让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得到日光照射,吸进新鲜空气,可增强小儿造血及免疫功能。

  计划免疫 要按计划及时进行预防接种,以预防小孩子常见传染病。 (李青)

上一篇:阴茎尿道疼痛怎么办

下一篇:为什么尿道里面有点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