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更新时间:2024-04-28 05:32:57

一)降压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高血压的患者口服降压药,具体的服用时间要根据药物代谢的特点以及高血压患者的昼夜节律来决定。大多数的降压药建议早餐前口服,还有很多的降压药没有明确是否餐前、餐后服用,这时就建议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的监测,将报告交给专业的心内科研究高血压专业的医生进行具体的分析,决定是在空腹吃还是在餐后吃。根据药物的特性与患者自身的血压特点,调整口服药物的种类以及服用的时间,有部分药物是脂溶性的药物,要随餐一起使用,效果更好,但是有一部分要进行空腹服用,否则会影响缓释效果,因此具体药物要进行具体的分析。

二)吃降压药的副作用

  常言说到“是药三分毒”,因此降压药物肯定都会有一些副作用的。所有的降压药物都是主要通过肝肾途径代谢,因此对肝肾都会有一定的负担。但是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更大,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因此控制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控制血压,将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脑梗、脑出血、心梗、心衰等这些对人体的危害更大。因此降压药物的服用是必须的,而且是必要的。建议根据自身情况,由专业医生挑选对自己来说更适合,相对副作用较小的降压药物来维持血压,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三)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影响肝脏功能吗

  长期服用降压药物,一般不会影响肝脏功能,尤其是遵医嘱服药,临床长期观察,副作用较少,且安全、有效。对于既往有肝功能异常的患者,服药期间建议注重随访,服药剂量因人而异,强调个体化治疗,以达到最大疗效和最小副作用为用药原则。

  临床常用的降压药物有钙离子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硝苯地平片,还有β受体阻滞剂,酒石酸美托洛尔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或阿替洛尔片等,ACEI包括培哚普利片、卡托普利片等,ARB包括缬沙坦胶囊、氯沙坦钾片、奥美沙坦酯片等,利尿剂包括呋塞米片、螺内酯片或氢氢氯噻嗪片等,这些都是较为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

上一篇:厄贝沙坦是哪种降压药

下一篇:取环前注意事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