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腔起搏器是如何工作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2:14

①双腔起搏器是如何工作的

  双腔起搏器是和单腔起搏器对应的一种更先进的起搏方式,在植入时把两根电极分别植入心房和心室,心房和心室都有电极进行监控,医学术语是感知心跳情况,比如双腔起搏器的心室电极可以感知心室自身跳动频率,然后感知心跳慢,心室就会起搏;心房电极也可以感知心房自身频率,心房跳得慢也可以刺激心房进行起搏。

  双腔起搏器可以将心房电极和心室电极设置一定间期,就是模仿正常人心跳的间期,可以等待心房收缩以后,心室电极再进行收缩。避免心房和心室同时收缩的缺点,也是单腔起搏器的缺点。双腔起搏器监测心房和心室心跳情况,并且进行互相协调,模仿人正常的生理性心跳顺序进行起搏,所以双腔起搏器比单腔起搏器更接近于生理性起搏,起搏器综合征或者其它单腔起搏器带来的副作用,双腔起搏器基本可以避免。

②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能安装心脏起搏器吗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可安装心脏起搏器,尤其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

  具体分为以下几类:

  1、由于左心室流出道梗阻,服用钙离子拮抗剂与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可使心跳减慢,故可安装心脏起搏器预防药物副作用;

  2、正常心脏的收缩是从心底部传至心尖部,心脏在左心室是先收缩。若安装心脏起搏器,可使患者心尖部先收缩,减少流出道梗阻,用来治疗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所以在药物治疗无效或出现心动过缓的情况,建议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安装心脏起搏器。

③做了脑起搏器手术后不能干什么?

  帕金森这个慢性病,虽不致命,但是身体的不自主颤抖,或是全身僵硬不能动,或是动作变慢,走路困难,前冲容易摔跤等都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长期服药,多少年后药物效果逐渐下降,还可能出现异动症(手舞足蹈)、开关现象等,给患者增加痛苦。

  脑起搏器的出现,给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在药物出现下降时,脑起搏器来接力,设置好参数值,一天24小时维持一个较好的水平,加上药物治疗,有效提高了患者们的生活质量,甚至有些患者做完手术后,完全看上去与正常人无异。

  脑起搏器治疗让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看到了希望,有些患者做完手术之后,效果很好,可以正常上班,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让患者容易忘记术后,身体和心理仍需要护理,尤其是对老年患者,家属也要重视。

  有很多患者得病后,因为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颤抖、僵硬,运动迟缓等,行动受影响,心情也受影响,更不愿去运动。其实患者要多做适当的运动,在药效的时候可以做,长期坚持做,做了手术之后,也要坚持运动,比如慢跑,散步等都是可以的,不需要太剧烈运动。

  脑起搏器术后患者生活基本可以自理,比如穿衣、洗脸、刷牙等,让患者自己去完成,有些家属可能在术前照顾患者习惯了,术后应该放手,让患者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些患者因病而患上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疾病,有部分患者在术后,症状得到良好改善的同时,心情也大改观,少数患者心情还需调节,需要家属多鼓励患者,往好的方面想,重拾生活信息,多带患者出去走走,放松心情。

④心脏起搏器的作用及安装指征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心脏起搏器的作用是代替窦房结发出正确指示,以及代替传导正确的指示,从而保证心脏可以按照节律进行收缩舒张。当心跳过慢,心跳次数为20-40次/分钟时,患者可能会出现晕厥、黑蒙、记忆力减退,甚至猝死。所以心跳过慢的患者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以保证心脏正常的收缩舒张功能。

上一篇:尿道痒痒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食物中的“护肤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