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与褪黑素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9:28

一)安眠药与褪黑素的区别

  安眠药与褪黑素有明显的区别,人体内的内源性褪黑素是由松果体产生的,能改善患者的睡眠。褪黑素主要能缩短患者睡觉前的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能使患者在睡眠中的觉醒次数明显减少。另外能使患者的浅睡眠阶段变少,延长患者的深睡眠时间,所以具有较强的调整时差的功能。安眠药属于化学合成的物质,在临床上主要包括苯二氮卓类安眠药,还有其他安眠药,均是抑制大脑皮层的功能活动,起到镇静、安眠的作用。临床上常用的有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右佐匹克隆、酒石酸唑吡坦等药物,都是通过镇静起到安眠的作用。

二)安眠药怎么买 哪些人群不宜服用安眠药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安眠药怎么买

  1、什么是安眠药

  安眠药又名安定,味微苦,几乎不溶于水,可溶于盐酸,安眠药一般用来镇静催眠。在此先提醒大家,如非必要,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因为安眠药的副作用比较大,尤其是过量服用时更是有危险。

  2、安眠药的常用种类

  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分三大类,即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和非巴比妥类。

  2.1、苯二氮卓类: 氯氮革(利眠宁)、地西泮(安定)、氟安定、硝西泮(硝基安定)、氟硝西泮(氟硝安定)、艾司唑仑(舒乐安定)等。

  2.2、巴比妥类: 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戊巴比妥等;

  2.3、其他: 水合氯醛、副醛、格鲁米特、甲喹酮等。 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产生镇静和催眠作用。镇静与催眠作用之间并无严格的区别,同一种药物因剂量不同,可出现不同的作用。

  3、安眠药怎么买

  3.1、先采用不良反应少的中成药,常用的有七叶神安,枣仁安神、安心补脑等中成药,也可找有经验的中药师开方剂煎服。

  3.2、如果上述措施仍不能纠正失眠,再考虑西药治疗。应首选对中枢神经系统无抑制作用或抑制较轻、不松弛骨骼肌的药物,从小剂量开始尝试。可选择的药物包括丁螺环酮、唑吡坦等。这些药物也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因为随着药物剂量增加,其对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和对肌肉的不良反应也会出现。

  安定类药物虽然具有确切的镇静作用,但也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如抑制呼吸、松弛骨骼肌等,可能加重呼吸困难,诱发心动过缓、血压下降、心力衰竭等。心肺功能不好时,心脏的泵血功能和肺部氧气交换功能降低,所以,上述患者或老年人一旦失眠,对于药物的选择、剂量的使用更要慎重。

  3.3、患者不要擅自联合使用中西药。比如溴制剂与含朱砂的安神丸、镇静丸合用,会在体内形成有毒的溴化汞,可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1、从医师推荐剂量开始使用:不要擅自加药或减药

  2、避免与酒精并服:安眠药与酒精并用会加强药效。

  3、服药后立刻上床:若没有立刻上床睡觉.可能会造成短暂的失忆,或是梦游的情形发生。

  4、是否天天吃药要按临床症状进行:避免长期规律使用,导致的心理或是生理上的依赖。

  5、与医师讨论药效:若已经按照医师指示的剂量服用,但效果还是不佳,或是使用后副作用明显、无法忍受时,应该与医师讨沦是否应该调整剂量或是更换其它药品。

  6、在停药前要与医师讨论停药的时机及方式,且要逐次减低,避免出现反弹性失眠。

  7、老人、孕妇、肝病当心剂量,须先跟医师讨论适不适合服用,或是应该要减低剂量。

  8、注意服用剂量。安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少量服用可催眠,过量则可致中毒。

  哪些人群不宜服用安眠药1、孕妇忌服安眠药

  有的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出现新生儿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

  2、哺乳期妇女

  如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安眠药的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

  3、年老体弱者

  如果药物残留较大,会有头晕和走路不稳等副作用,可能给年纪大、身体较弱者带来危险。

  4、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

  安眠药主要在肝脏转化,由肾脏排除,肝肾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

  5、睡眠呼吸障碍者

  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

  6、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

  这些患者服用安眠药时,症状会急剧恶化。

  7、喝酒后不宜服用安眠药

  酒精和安眠药一样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不要同时使用,以免中枢神经过度抑制造成伤害。

三)吃安眠药多长时间入睡

  安眠药起效的时间大概是20-30分钟,大部分患者吃安眠药以后会在20-30分钟左右就入睡。但是实际在临床上具体到每一个人吃安眠药多长时间入睡,与个人的体质、服药时间的长短都有一定关系。如果患者平时没有吃安眠药的习惯,偶然吃一次安眠药,起效时间会非常快,在20-30分钟左右患者就入睡。如果患者经常长时间服用安眠药物,入睡的时间就会适当的有一定延长。患者可能服用药物1个小时左右才会入睡,因为患者对安眠药的耐受性比较强,与患者长期吃导致耐药有关系。

四)佐匹克隆片是安眠药吗

  佐匹克隆片是安眠药,能够起到镇静催眠、安眠、延长睡眠时间的作用,长期失眠的患者服用佐匹克隆之后,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但是佐匹克隆片和其它安眠药物一样,都不建议长期使用,一旦对药物产生依赖,离开之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比如焦虑、反跳性失眠,还有一些胃肠道的不适,比如恶心、呕吐等等。有的患者在突然中断佐匹克隆之后,还会出现浑身痉挛、神志不清、意识模糊等严重反应。如果有这类药物需求的患者,不建议其擅自买药服用,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五)安眠药是不是不能用?

  不能随意服用安眠药并不是指不能用安眠药。 有些长期失眠的病人因害怕安眠药的副作用及成瘾性而一直忍受失眠的痛苦。这种做法同样是不可取的。因为长期失眠会加重焦虑和抑郁,这种心理状态将使失眠固定和治疗困难,甚至会引起躯体精神疾病。安眠药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首先,安眠药成瘾并不是那么容易,而且即使产生了依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渐减或其他方法来戒除。其次,这些药物连续服用对于躯体、内脏或大脑还是相当安全的。我们建议失眠超过3周者最好都要找医生看病,如果大夫建议你使用安眠药你可以放心服用,但必须严格在大夫指导下用药,千万不要随意改变剂量、服用方法及次数,甚至擅自停药。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上一篇:女人“子宫后倾”也能好孕降临

下一篇:分娩镇痛你真的了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