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和哮喘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4:20:05

一)慢性咽炎和哮喘的区别

  慢性咽炎和哮喘的区别在于临床表现和相应的相关检查,一般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部不适感、瘙痒、疼痛、咽干等,可出现轻微的咳嗽。哮喘症状可出现典型的喘息、气促、胸闷,以及刺激性、持续性的干性咳嗽,一般在休息或者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如特布他林、沙丁胺醇、异丙托溴铵等,或者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等可以立即缓解,但是慢性咽炎即便是吸入了这些制剂并不能马上缓解。检查血常规对慢性咽炎有细菌感染时,可出现中性粒细胞升高,病毒感染可出现淋巴细胞升高,而哮喘患者在发作期的血常规可出现嗜酸性粒细胞的升高。做肺功能检查时慢性咽炎正常,而哮喘患者的肺功能有所下降,支气管扩张的试验为阳性。

二)肺功能测定慢阻肺和哮喘的区别吗

  肺功能可以区别慢阻肺和哮喘,一般慢阻肺的肺功能表现是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不可逆,应用支气管扩张剂之后气道阻塞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哮喘患者的肺功能是小气道阻力增加或者轻中度的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哮喘缓解期肺功能也可以正常,做支气管激发试验是阳性,支气管舒张试验也是阳性,也就是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可逆。肺功能测定可以有利于区分慢阻肺和哮喘,给临床的治疗带来证据。

三)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

  支气管炎和哮喘的区别,从诱发的因素上来看,第一、哮喘往往是由于吸入导致气道高反应的因素造成,比如花粉、香水刺激性的气体,会导致出现喘息。而支气管炎往往是由于细菌、病毒,还有感冒、着凉,出现诱发因素。第二、发作或者发病的特点,哮喘主要表现喘息,叫呼吸困难伴有喘息状。而支气管炎,除了少部分有轻度喘息,大部分没喘,主要咳或者伴有痰液,而哮喘没有痰液,也不会发烧。查体来看,哮喘最多见的是以吸气喘为主,而支气管炎会表现为呼吸音粗燥,没有喘鸣音,可能偶尔会有少量的痰,在检查的过程中,支气管哮喘去肺部的影像,看不到异常,而支气管炎肺部影像会看到肺纹理的增粗,血象的升高,而哮喘都没有。

上一篇:8个冬季防静电护发好方法

下一篇:冬季面霜的种类有哪些呢?面霜使用的小技巧有哪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