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氨糖的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7:08

(一)长期吃氨糖的副作用

  氨糖又叫氨基葡萄糖,主要用于治疗原发性及继发性骨关节炎,用药后患者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副作用:

  1、轻度的胃肠不适,如恶心、便秘、腹胀、腹痛和腹泻;

  2、轻度的头痛、乏力和困倦,偶然会出现轻度嗜睡;

  3、过敏症状,包括皮疹、瘙痒和皮肤红斑;

  4、可能引起视觉障碍、脱发、支气管哮喘和血糖升高等。

  由于氨糖有可能引起血糖或血脂升高的情况,因此对于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建议对血糖或血脂进行监测,对于哮喘患者,如果在使用氨糖时出现哮喘症状严重,应及时停药并就医。

(二)骨质增生吃氨糖有效吗

  氨糖通常指的是硫酸氨基或者盐酸氨基葡萄糖,其代谢产物是构成软骨合成的重要成分,因此氨基葡萄糖对于早期的骨性关节炎,伴有软骨损伤时有一定的治疗意义和作用。骨质增生通常是人体衰老、退变的变化,也被称为骨赘,多数骨质增生只是人体蜕变的表现,不需要特殊治疗。少数特殊部位的骨质增生导致临床症状时需要考虑手术治疗,必要时结合特殊的理疗,消炎镇痛药物等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而氨糖对于骨质增生没有明确的效果,因此在临床上不需要服用氨糖来治疗骨质增生。

(三)滑膜炎吃氨糖有用吗

  滑膜炎属于无菌性炎症,比较常见于关节腔内,因为滑膜主要存在于关节腔内,比如最常见的膝关节、髋关节和踝关节。滑膜炎和老百姓所谓的嗓子疼、细菌感染的炎症不一样。细菌感染的炎症要服用抗生素,比如服用头孢、青霉素来治疗,而滑膜炎属于无菌性炎症,产生的原因大多是受凉、受累、外伤或者活动过度。氨基葡萄糖主要是营养关节软骨的作用比较大,滑膜炎和关节软骨属于不同的组织。吃氨糖对于滑膜炎的治疗来说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尤其是急性期滑膜炎的患者吃氨糖达不到治疗效果。在滑膜炎急性期建议用消炎镇痛的药,临床叫做非甾体抗炎药,治疗滑膜炎。

(四)骨质增生吃氨糖软骨素钙片有作用吗

  骨质增生吃氨糖软骨素钙片有作用,氨糖软骨素钙片既能补充钙质,而且富含氨基葡萄糖。钙质补充可以改善骨质疏松,而氨基葡萄糖可以修复和改善关节磨损的关节面,是软骨的基质之一。补充钙质、改善骨质疏松、增加骨量可以有效延缓骨质增生。同时,骨质增生对关节的磨损可以通过补充氨基葡萄糖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氨糖软骨素钙片只是营养品,并不能代替药物进行治疗。骨质增生的治疗需要补钙的同时进行适当锻炼,去医院检查清楚,应用其他镇痛、活血药物以及理疗。严重的需要手术等综合治疗,才能彻底改善、治疗严重的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

上一篇: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下一篇:降压药是早上吃好还是晚上吃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