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间盘突出硬膜囊受压的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2:58

一,颈椎间盘突出硬膜囊受压的症状

  患者有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囊,患者主要表现为神经受压的表现,比如患者出现四肢肌张力增高、四肢肌肉力量减弱、四肢皮肤感觉减退且有麻木感。患者出现行走困难或者在走路时下肢有踩棉花堆感或者下肢二便异常,出现下肢病理性反射有髌阵挛、踝阵挛等现象。患者出现以上表现需要积极采取正确治疗,要拍摄颈椎部位核磁共振片或者做肌电图检查明确具体病症,根据颈椎病的分型采取治疗措施。

二,颈椎间盘突出症如何治疗

  颈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中很常见的颈椎病类型,颈椎间盘突出后可能会压迫到脊髓神经而产生相应症状。如果压迫到偏侧神经会产生神经根型颈椎病,这时可能会采取保守的对症治疗,包括配合理疗、辅助机器治疗以及用消除无菌性炎症的药物,也就老百姓所谓的镇痛治疗,还有消除神经水肿、营养神经的治疗。如果保守治疗的效果比较不错可以继续维持,如果经过严格的保守治疗后患者的症状始终存在,比如出现严重的疼痛以及肢体萎缩、麻木、力量下降,可能要采取手术治疗来彻底根除椎间盘突出造成的影响。对于椎间盘突出造成的脊髓型颈椎病来说,如果患者出现持物不稳或者走路踩棉花的感觉,也就是拿笔、拿筷子容易掉是持物不稳,走踩棉花的感觉相当于地板是硬的,但踩上去感觉像踩棉花一样,容易倒。如果有上述表现提示出现了脊髓型颈椎病,建议第一时间进行手术来解除神经压迫、保留脊髓功能。

三,颈椎间盘突出要如何保养

  颈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有正确观念,应该科学对待疾病,保持正常心态;

  2、注意避免损伤,在快速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头部保护,避免出现甩鞭的损伤而造成脊髓损伤;

  3、平时要注意不要长时间低头,不要睡高枕头,超过1个小时的伏案工作一定要适当活动、改变体位,休息10分钟再去工作,这样可以缓解颈部疲劳,睡枕头不要太高,仰卧位一般不要超过5cm,侧卧位一般不要超过10cm,而且枕头的下缘要与肩胛缘平齐。

  4、注意颈部保暖,在寒冷季节要穿高领衣物或者围巾保护颈部。

  5、颈部急性期一定要注意避免其它损伤,不要快速摇摆头部,尤其是脊髓型或者椎动脉型快速的摇摆头部会加重其脊髓的损伤或者血管的损伤,而出现猝倒或者脊髓的损伤。

四,颈椎间盘突出的名词解释

  颈椎间盘突出是指颈部的椎间盘因为反复的纤维的损伤,或者急性的损伤导致其纤维环破裂、髓核膨出,压迫到脊髓和颈部的神经根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按照椎间盘突出的程度不同,可以分为髓核的脱出、突出和膨隆,其中中央型的突出以脊髓受压为主要表现,可以出现四肢的不完全性或者完全性瘫痪,以及四肢的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征阳性或者大小便的异常。侧方型的突出以根性的疼痛为主,主要症状为颈部的疼痛和活动受限,就像落枕的症状,疼痛可以放射到枕部、肩部或者一侧的上肢有疼痛和麻木感。

五,颈椎间盘突出症状

  颈椎间盘突出常见症状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颈部症状,可伴有枕部、背部、肩部、肩胛区疼痛不适感,疼痛可引起颈椎活动受限,以颈椎后伸时更为明显;

  第二、神经根症状,患者可有一侧,少数为双侧,向上肢的放射性疼痛,严重者前臂及手部感觉麻木、感觉减退,上肢手部肌肉无力,甚至萎缩;

  第三、脊髓症状,患者多诉手臂,甚至躯干、下肢麻木感,手部精细动作不能完成,行走出现不稳,如踩棉花感,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

上一篇:高尔夫可提高男人“性”趣

下一篇:手术后伤口疼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