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急救期”别乱吃减肥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8:46

(一)减肥“急救期”别乱吃减肥药

  5月不减肥,6月、7月徒伤悲。近期,这样的一句话成了流行的QQ签名。每当夏季到来,减肥又成了女性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很多女性为了快速减肥,求助于减肥药,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医学专家表示,盲目服用减肥药不可取。

  日前,媒体报道了一则消息。中国香港一名17岁少女在网上购买某减肥药,服用一个月后精神异常,出现妄想及自杀倾向,求医一周后情绪仍未平复。经香港卫生署化验后发现,该药违例含有西药酚酞和西布曲明。因服用减肥药而导致健康拉警报的病例并不鲜见。

  专家指出,减肥药市场良莠不齐。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减肥药在大做广告,宣称一周内可以减轻多少多少,不要迷信这些广告,有些药物可能含有导泻剂或利尿剂,短期内可能减轻一些体重,但失去的水分和电解质,你可能会感到头晕,口干,乏力。且这些药物减肥效果并不持久。以西药减肥药来说,一类是以奥利司他为代表的属于胰脂肪酶抑制剂,特异性地作用于肠胃,服用该药后因几乎不进入血液,所以不良反应相对较小,但会出现胃肠胀气、排气增多、腹痛、脂肪便等不适反应,还可影响脂溶性维生素、钾等营养素的吸收。对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或者胆道疾病患者,不宜服用奥利司他类减肥药。

  一类是以西布曲明为代表的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食欲抑制剂,通过抑制中枢神经而使食欲下降,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该药除了可导致口干、视力模糊、头晕、出汗、失眠和偏头痛外,还可引起血压上升、心动过速、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异常的不良反应。即使是一些看似温和的中药减肥茶,也可能隐藏了某些非草本材料,如果加了违禁药物,更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由此可见,求美者在服用减肥药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不能随意服用。

(二)科普时间:减肥药的两种减肥原理

  现在大家为了减肥可谓是使劲招数,运动节食这些就不说了,什么汗蒸、艾灸、辟谷都出来了,甚至还有些闻所未闻的方法。这些方法有没有效不好说,但绝对是有新意的。然而在未得到时间的检验之前,这些偏门类的减肥方法使用者并不是很广泛,只属于小众市场。现在所有的减肥方法中,使用人数最多的除了运动和节食,就要算药物减肥了。

  相比运动和节食,药物减肥的优点就是没有运动那么累,也不需要刻意和美食作斗争,所以深受那些意志薄弱减肥者的青睐。商家们也正是看中了这点,才制造出了五花八门的减肥药,而且是想尽办法增强减肥效果,以提高销量。但是减肥要是真有这么容易,谁还会累死累活的去运动、忍痛割爱的节食呢?

  其实减肥药之所以能达到减肥的目的,无非是通过两种原理。第一种是减少摄入,包括抑制食欲、降低吸收效率等方式,让身体不能像以前一样从外部获得足够的能量,为了维持基本的生命活动,就不得不开始消耗身上的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目前来说,这类药物里面典型的就是奥利司他这种。奥利司他是通过抑制肠胃内分解脂肪的酶,让身体不能正常吸收使用者吃进去的脂肪,达到降低吸收的效果。这种药物的缺点是减肥效率不高,如果服用者进食的时候没有摄入脂肪或者摄入的较少,那它就相当于没有作用。不过它的缺点同时也是它的优点。因为它的这种作用原理,使得它极少进入血液循环,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副作用。也正因为如此,奥利司他是唯一一款非处方减肥药。

  在减少摄入这方面,除了作用于肠胃的奥利司他,还有很多作用于神经中枢的抑制食欲类药物。比如芬特明类,它就是通过改变特定激素分泌量影响神经传递达到抑制食欲的效果。但是这类药物可能会引起精神类疾病,属于处方药,使用时要比较慎重。

  减肥药的第二种作用原理就是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加大人体的消耗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这种方式相对前一种使用的要少,而且大部分还是会辅以抑制食欲的效果共同作用。而且这类药物容易引起心血管类疾病,潜在威胁比较大。

  减肥药是通过改变人体正常功能来达到减肥目的,所以都会有些副作用。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发现一种可以有效减肥而又没有副作用的药物。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应该去选择那些健康一点的减肥方法。减肥不付出是不可能的,贪图一时之快只能给以后埋下更大隐患。

(三)流行减肥药副作用有哪些?

  为什么减肥药这么流行,因为有需求有市场。现在超高的肥胖率与众多的减肥人群如蚁如潮,难怪形形色色减肥药这么铺天盖地。减肥瘦身的你是否也在选购减肥药,你对减肥药究竟又了解多少呢?流行减肥药副作用有哪些?

  a 抑制食欲类:

  通过提高饱腹感、降低食欲来控制进食量。

  代表产品:瓜尔胶(Guar gum)、明列子等

  副作用:效果不确定,因人而异。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营养不良。

  b 脂肪吸收阻断剂:有研究显示,这类制剂可以减少小肠对脂肪的吸收。适当减少脂肪的吸收可以加快减脂速度。有很多知名品牌的减肥产品是基于这类原理制造的。

  代表产品 壳聚糖(Chitosan)

  副作用 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吸收不足。腹泻。

  c 碳水化合物吸收阻断剂:

  有研究显示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以防止过量的碳水化合物被转化为脂肪。

  代表产品 白菜豆提取物

  副作用 长期副作用不明。

  d 腹泻类:

  通过致泻减少人体对食物的吸收。

  代表产品 大黄,清热类中成药。

  副作用 长期服用可能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营养不良。

  e 利尿剂:

  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促进排尿而减轻体重。利尿剂只能减去身体里水的重量,一喝水体重又恢复了,对长期减肥没有意义。

  副作用 电解质代谢紊乱,低血压,脱水

  f 肉碱(左旋肉碱):

  左旋肉碱是食物的组成部分,为人体代谢所必需。它被认为是类维生素的营养素,是脂肪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关键的物质。左旋肉碱能够促进脂肪酸进入线粒体氧化分解,变为人体所需的能量,可以说是转运脂肪酸的载体。在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中,左旋肉碱提高了脂肪的氧化速率,减少了糖原的消耗,同时也延缓了疲劳。目前经常被应用于竞技运动员减脂、抗疲劳。与大多数补剂一样,必须连续服用6周以上才会有明显的效果。

  副作用 适量服用较安全。

  g 产热类:

  这类产品主要是通过提高心率和血压、提高新陈代谢率,使身体产生并消耗更多的热量,来达到减脂和减体重的目的。在早上或健身前使用可以提高能量和脂肪消耗;运动前15~20分钟服用,可以提升力量和耐力。健美运动员到达较低体脂的辅助用品。

  代表产品 麻黄素、咖啡因、绿茶提取物等

  副作用 使用麻黄素和过量使用咖啡因及绿茶提取物等时可能导致头疼、失眠、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病的人不应该使用这类药物。

  其实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明白,想要找到一副没有副作用的减肥药比大海里捞针还要难。如果你减肥目的不是太迫切的话建议采用一些安全健康副作用小的减肥方法,况且减肥本来就是一个不能迫切的运动。

上一篇:健康选择:20

下一篇:怎样防治幼女外阴阴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