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黑豆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5:49

(一)孕妇可以吃黑豆吗

  孕妇是可以适量吃黑豆的。黑豆有缓解体弱血虚的作用,可以预防贫血。黑豆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孕妇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的发生。黑豆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抗衰老、美容养颜、排毒清肠的功效,可以预防孕妇脸上长斑。黑豆对准妈妈有很多好处,黑豆当中还含有异黄酮和卵磷脂,可以预防妊娠高血压等疾病。黑豆中的铁的含量也非常丰富,黑豆能够有效的预防孕妇贫血,还能利尿消肿,缓解孕妇的水肿。所以孕妇是可以适量吃一些黑豆的,对于孕妇本身和胎宝宝都有一定的好处。

(二)月经期间可以吃黑豆吗

  经期可以吃黑豆。中医认为黑色入肾,有养肾效果,黑豆其色似肾的本色,又像肾的形状,一直被作为养肾佳品,有肾之谷的美誉。黑豆不仅有滋阴养肾的功效,还能消肿下气、健脾利水、活血解毒,对女性月经不调、闭经等症,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黑豆豆皮为黑色,黑色入肾,且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有较强的抗氧化效果,因此宜带皮食用。黑豆可以和核桃同用,核桃有健脑润肤、温阳补肾的功效,与黑豆搭配食用可温阳暖肾,肾虚月经不调女性食用最佳,应当注意黑豆与人参、厚朴等中药同食会降低药效。

(三)肾炎可以吃黑豆吗?

  肾炎的患者不可以吃黑豆,肾炎的患者要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饮食,低盐就是少吃腌制食品和口味咸的食品;低脂就是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丰富的食物要避免进食;优质蛋白就是高生物效价蛋白,以动物蛋白为主,比如鱼、肉、鸡蛋白,避免含植物蛋白丰富的食物,比如豆制品和坚果类的食品,像花生、瓜子、开心果、豆腐、豆浆、豆干,因为其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的量少,代谢废物多,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黑豆属于豆制品,含植物蛋白丰富,所以肾炎的患者不能进食黑豆。

  得了慢性肾炎要积极的控制血压,减少蛋白尿,选用保护肾功能、减少蛋白尿的降压药,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得了慢性肾炎,其是呈慢性进行性进展的疾病,直至肾衰竭的终末期,即尿毒症期,这个时候就要需要肾脏替代治疗,并且积极治疗尿毒症的各种并发症,纠正贫血、低钙、高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积极的控制感染,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四)女性经期可以吃黑豆吗

  女性在月经期间是可以吃黑豆。 黑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含有少量的天然雌激素,营养物质丰富。并且黑豆还具有补血益气、美容养颜的作用。但黑豆也不宜吃得过多,吃的过多容易造成胃部不适,腹胀现象的出现。

  在经期女性应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吃温热、易消化、高蛋白的食物,避免吃生冷、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注意保暖,避免着凉,防止感冒。

(五)老年人体虚宜吃黑豆

  黑豆防老抗衰,药食俱佳,有豆中之王的美称。中医认为,黑豆为肾之谷,入肾经,具有健脾利水、消肿下气、滋肾阴、润肺燥、止盗汗、乌发以及延年益寿的功能。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黑豆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及维生素外,尚含黑色素及烟酸。正因为如此,黑豆一直被人们视为药食两用的佳品。

  黑豆基本不含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常食黑豆,有助于膳食纤维的摄取,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发生。

  老年人常易出现体虚乏力的状况,按照祖国医学的理论,温补肾阴很重要。黑豆就是一种有效的补肾品。根据中医理论,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是有益处的。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黑豆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这两种物质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体内自由基,还可延缓衰老。

  黑豆对健康虽有如此多的功效,但不宜多吃,尤其是肠胃不好的人,多吃易出现胀气现象。黑豆和其他米豆一起煮粥或做成豆浆饮用都很适宜。

上一篇:冬季7种食物

下一篇:拐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