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吃两种想停一种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21:12:07

(1)降压药吃两种想停一种怎么办

  患者服用两种降压药控制血压的过程中,如果血压较稳定,打算停用一种降压药物,在停药之前必须先进行系统的检查,评价是否有停药的指征。患者应密切监测血压水平,将血压监测、心率监测的数值拿到门诊和医生进行沟通,同时完善相关高血压的检查,才能决定是否可以停药。而且患者应缓慢停药,停一种药之后,应特别关注血压、心率的变化,防止出现反弹。

  停药中重要的指征,是判断近期的血压水平,如果通过两种降压药物的治疗,血压能够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或者出现血压偏低的现象,此时患者可以考虑先暂停一种药物。另外,血压与情绪、气候都有关系,通常建议选择在气候比较暖和时停药,尤其是夏天,患者可以适当地停用一种药物。但是到冬天,如果患者血压有所升高,还应再继续加回停用的药物,联合进行降压治疗。

(2)吃了降压药血压还是高是怎么回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临床许多的患者服用降压药后,血压还是很高,原因主要见于以下五点:一、患者的降压药物用量不充足。二、虽然用了充足的降压药物,但是没有充分合理的搭配。三、高血压的患者,在治疗的初始阶段,降压药物尚未充分的发挥疗效。四、一些影响血压升高的因素,没有消除,在日常的生活中常见的有疼痛、失眠、情绪波动等。五、患者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引起血压升高的疾病和原因,没有得到根治。

(3)降压药能维持24小时吗

  降压药并不能真正意义上的维持24小时,虽然绝大部分的降压药物都是长效的降压药,但是在体内的血药浓度并不是一条直线,是一条曲线,服用药物之后的3-4个小时血药浓度最高,之后血药浓度就会呈现下行的趋势。等到24小时中的后6个小时的药物浓度相对最低,因此一部分的高血压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后到傍晚、夜间或第二天清晨,血压仍然很高。

  很多高血压患者也会反映每天在早晨吃降压药之前血压都高,这说明在前一天吃的药并不能很好的控制第二天清晨的血压。这种情况下,要关注全天血压的波动趋势,必要时可以把降压药调整到晚上服用,或者有的人下午血压更高,可以把药物调到中午服用,这样把降压药血药浓度最高的时候、降压效果最好的时候放在血压最容易升高时去服用,血压会控制的更平稳一些。

(4)吃降压药头疼怎么回事

  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物包括五大类,这五大类降压药当中,其中钙离子拮抗剂会引起头疼。这个头疼应该是短时间内的,是在服用的早期,一般是第一周的时候会出现头疼的症状。头疼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根钙离子拮抗剂的作用特点有关,它是扩张血管的一个药物。所以在应用过程当中可以扩张脑血管,脑血管扩张之后就会引起头疼的症状,头疼的症状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会逐渐的减轻、消失。所以如果有头疼,大家不要轻易的就把这个药物否决了,服用几天之后,头疼自然就会得到缓解。血压下降之后,头疼的症状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钙离子拮抗剂这类的药物,包括后面带有地平两个字的,包括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贝尼地平等等,其中,硝苯地平引起头疼的概率比较高。

(5)常用降压药的优势与缺陷

  常用的降压药有6大类,几类药均有其优势与缺陷,在这里总结了一下,希望能给病人带来便利。

  1、利尿剂

  常用药氢氯噻嗪:对有钠水潴留(显性水肿或隐性水肿者)者、饮食过咸者疗效较好。但是长期大量应用对电解质、尿酸、血糖、血脂有影响。特别是痛风患者不能应用。

  2、β阻滞剂

  常用药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对精神紧张、心率偏快、快速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的高血压病人疗效较为显著。但是对哮喘、心率过慢(每分钟小于55次)、急性肺水肿、外周血管疾病的高血压患者有不良影响。

  3、钙拮抗剂

  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降压效果较其他类降压药强效、快速,容易使血压尽快达标。但主要缺点是:下肢水肿、头晕头疼、面部潮红、心率增快。

  4、普利类药物(即ACEI类)

  如卡托普利、贝那普利等:降压效果良好,持久。尤其对合并心衰、心梗、糖尿病尿蛋白的患者,不但可降压而且可降低并发症和死亡率。其缺点是:起效时间较长(卡托普利除外)约1个月达到最大疗效;干咳出现几率较高。

  5、沙坦类药物(即AEB类)

  如替米沙坦、缬沙坦:优势是副作用小,降压时间持久,对心衰、糖尿病、房颤的高血压病人尤为适用。缺点是起效缓慢,2月方达最大疗效,但是只要坚持,其降压效果特别稳定。

  6、复方制剂

  如氨氯地平/缬沙坦片、缬沙坦/氢氯噻嗪片:优点是对中重度高血压病人,顽固性高血压疗效良好;一日一次,服用方便;吃药数量少,心理压力小。缺陷是固定剂量,剂量调整困难。

上一篇:血氧饱和度低怎么办

下一篇:冬季养生保健要注意预防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