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安眠药并不是失眠的最佳选择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6:59

(一)常吃安眠药并不是失眠的最佳选择

  安眠药并不是失眠老人的首选,因为是药三分毒,所以个人建议还是采取运动和锻炼的方式来解决失眠,下面提供几项运动:

  第一节,活动脖颈:头向前倾,直到感到肌肉有些抽紧,持续10秒钟。前后左右各做1次。

  第二节,刺激、活动肩膀肌肉:慢慢抬肩,然后突然放松,回到原来的位置,如此重复10次。

  第三节,扩胸伸展:双手在背后相握,往后伸展扩胸,持续10秒。运动

  第四节,压手掌:双手平举在胸前。吸气、吐气时向中间施力,重复10次。

  第五节,舒展背脊:双手抓椅子的同一边,慢慢扭转上半身,持续10秒钟,反方向再做一次。运动

  第六节,弯曲脚趾、刺激脑部:双脚往前伸直,向上抬,脚趾向脚心方向弯曲,然后突然放松,重复10次。

(二)阿普唑仑片是安眠药吗有副作用吗

  阿普唑仑片是安眠药,又名佳静安定,属于苯二氮䓬类的镇静催眠药。使用阿普唑仑,不良反应主要有困倦、头晕、口干、恶心、便秘、视力模糊、精神不集中等等,长期使用停药后可以出现戒断症状,有生理和心理依赖性。

  因此对苯二氮卓类药物过敏者、青光眼患者、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禁用。阿普唑仑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含酒精饮料合用时,可以增强中枢抑制作用,应该注意调整剂量。在使用中不可突然停药或过快减量,以免造成疾病反跳或出现戒断症状。

(三)吃八片安眠药会怎么样

  吃八片安眠药一般患者可能会出现嗜睡,如果生命体征平稳,也可以叫醒,建议多喝水促进药物的代谢。但是对于低体重、儿童来说吃八片安眠药,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抑制、血压下降、深昏迷的情况。

  这种情况建议还是及时于正规医院的急诊科就诊,要给予洗胃、补液、导泻等积极治疗。同时,如果患者呼吸抑制、血氧饱和度下降,还要给予经口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通气治疗,并且还要给予拮抗安眠药的药物,如氟马西尼等对症治疗。

(四)安眠药药有效多长时间

  安眠药的药效持续的时间主要是与药物的类型有关系,临床上安眠药是有很多类型的,有快速诱导患者入眠,比如新型的安眠药,酒石酸唑吡坦、马来酸咪达唑仑,这两个药物起效是非常快的,大概服用5-10分钟就会让患者入睡。但是药效持续的时间短,大概是3-4个小时左右。临床上常用的中长效的安眠药,比如右佐匹克隆、艾司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这类药物药效的时间较长,属于适中长效的安眠药,作用的时间可以持续到6-8个小时左右。而且安眠药药效的作用时间与患者个人的体质、代谢的能力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很多老年人代谢缓慢,药效持续的时间相对来说会长。如果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建议给予口服地西泮、氯硝西泮、艾司唑仑等安眠药,因为老年人代谢相对缓慢,容易在第2天早晨仍然睡不醒,或者在起夜、第2天早晨清晨的时候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五)“肺”不肯容纳镇静安眠药

  患有肺心病、慢性肺气肿的病人千万不能随便服用安定等镇静安眠药。

  救护车上抬下了一位奄奄一息的老人,75岁,桶状圆鼓鼓的胸脯几乎看不见起伏,呼吸十分微弱,神志不清。

  老人的老伴一边哭一边向我诉说着这位老人发病经过,抽烟可凶了,每天总要抽两包烟,有时不过瘾还要吸雪茄。三年前已从慢性支气管炎发展到了肺源性心脏病。平时动不动就气喘、咳嗽、多痰,晚上睡觉不能平躺,十分痛苦。昨天夜里11点,他还烦躁不安,无法入眠。我就给他服了一片我平时失眠时常用的2.5毫克的安定片。不久他便入睡了,今晨我醒来时发现他昏睡竟叫不醒了……

  心电图已呈“――”字线,老人经抢救无效终于去了。经医生诊断,是安定夺去了老人的命。“我平时失眠总是服用安定药的,它既管用又安全,怎么会害了我的老头子呢?”老妇人目光呆滞,口中喃喃地重复着这几句话。

  教训是沉痛的,问题就出在这片“杀人”的安定药。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因呼吸系统慢性病变导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大造成右心室肥大,甚至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它最常见的原因是由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引起的。由于长期吸烟导致肺部慢性炎症,使肺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每次吸入体内的氧气减少,同时体内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也减少,导致机体缺氧二氧化碳潴留。

  血二氧化碳浓度过高引起酸中毒,使肺小动脉痉挛,不仅影响心脏功能,还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使患者感到乏力、倦怠、易激动、失眠,甚至神志不清。少量的二氧化碳对呼吸中枢有兴奋作用,能呼吸加深、加快,但是肺心病人尤其是慢性肺心病人的高二氧化碳刺激反应减退,呼吸中枢处于麻痹状态。

  安定药物等镇静药对呼吸中枢具有抑制作用。慢性肺心病人即使用了常人能耐受的小剂量安定药也会使处于逐渐衰竭的呼吸中枢雪上加霜,使呼吸更趋衰竭,甚至呼吸停止酿成悲剧。从上述病例中我们应该吸取教训、慢性肺气肿的病人千万不能随便服用安定、氯丙嗪等镇静安眠药来治疗烦躁不安,失眠症状,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心监护使用。

上一篇:安眠药的副作用是什么

下一篇:服用安眠药应注意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