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顺时养生法饮食六原则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4:54

Ⅰ,春季顺时养生法饮食六原则

  《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的确,早春二月,虽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和煦的阳光、泛绿的草地、以及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的那蠢蠢欲动的春的气息,无一不在昭示着:这是一个万物欣荣,生机蓬勃的季节!

  当然,这也是我们人体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就让我们紧跟春天的脚步,开始春季养生进行时吧!首先,中医养生学认为:人体必须顺从春夏秋冬四季阴阳消长的规律,适应一年寒热温凉的气候变化,才能保持健康、长寿。而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饮食养生,则要根据不同季节的气候特点和人体的生理特点,来决定不同的饮食原则和要求。至于春季的饮食原则,经过本人的研究以及参阅大量的相关文献,现总结如下:

  原则一:早春时节选择热量较高的主食,并注重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早春时节,气温仍然比较寒冷,人体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御寒功能。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结构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另外,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间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上述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正好具有增强人体耐寒的功能。

  原则二:适当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春天,又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复发,活力加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如春季常见的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大都因为新鲜果蔬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缺乏所致,所以,在饮食上应适当增加饮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可增强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此外,从科学饮食的观点来看,春季还应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营养素摄入量的相对比例,以增强抵抗力,防止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原则三: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应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为清温平淡,在动物食品上,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吃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饮食宜温热,忌生冷。胃寒的人可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

  原则四:春季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的食品,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脾胃之气。春为肝气当令,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功能。且中医认为,五味入五脏,而酸入肝,甘入脾,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会增强肝的功能,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就会伤害脾胃之气。有鉴于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甘温之品,忌酸涩,主要以补益脾气为主,故可多吃一点大枣、山药、锅巴等。

  原则五: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对症食补。 祖国医学提出,春季养生当需食补。但必须根据春天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选择其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以下几种人最适宜在春天进补:中老年人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体形孱瘦者;腰酸眩晕、脸色萎黄、精神萎靡者;春天气候变化大,受凉后易反复感冒者;过去在春天有哮喘发作史,而现在未发作者;到夏天有夏季低热者。凡属上述情况者,均可利用春天这个季节,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选择适当的食补法,防病治病。具体如下: ①老年人如有阴虚内热者,可先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甲鱼、螺蛳等。此类食物食性偏凉,食后有清热祛火作用,有助于改善不良体质。 ②虚寒体质者,可多食核桃、枸杞等偏温食物; ③湿气较重者,当食化湿食物,如干荷叶、莲子等。 ④对于小孩子、老人,平时还可煮些橘子皮、萝卜、梨子或荸荠当茶喝,可理气化痰、清热润肺,保护呼吸道。 ⑤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老年人的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切忌食用太甜、油炸、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损伤胃肠功能。

  原则六:千金难买春来泄,消脂排毒正当时。 整个冬天,大多数人处于蛰伏状态:深居简出、运动量减少,又偏好膏粱厚味之食物,一冬下来,体内积存了大量的脂肪和毒素。古语有说:千金难买春来泄,意思指的就是春季消脂排毒正当时。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一味地偏信民间的排毒药物,其实,简单的苹果和鲜奶就有非常好的排毒功效。试试早上起来喝一杯鲜奶,吃一个苹果。温和有益,又有排毒的效果。其他的水果,例如:草莓、樱桃、葡萄也有不错的排毒功效。还有海带绿豆汤,因海带中的胶质成分能促进体内有毒物质的排出,绿豆性寒凉,可清热解毒,所以,饮用此汤,毒素自然会随着大小便排出。汤好饮有益,且不需要泄得那么辛苦,不妨试试吧!

Ⅱ,饮食六原则助老人长寿

  最近一个权威机构发布了一份对老人长寿原则的总结报告。报告中指出,饮食是否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是否合理是老人长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老人饮食的关键就是利于人体养生,只有如此才会让老人更长寿。那么老人怎样饮食能长寿呢?最近有专家揭开了这个秘密,一起来看看。

  饮食六原则助老人长寿一、饭菜香一点。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老人怎样饮食能长寿,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年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二、质量好一点。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的老年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三、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年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四、菜要淡一点。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的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年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五、品种杂一点。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六、数量少一点。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以上就是专家揭秘的老人怎样饮食能长寿。我们看了这些饮食方面的介绍后,对于老人饮食的原则又有了新的认识,这对于我们做好老人晚年的饮食又有了更多的方法。而这无不提醒我们对老人的最好呵护其实就是让老人吃的好,活的好了。

Ⅲ,家长要注意宝宝饮食六忌

  摘要: 家长要注意宝宝饮食六忌, (1)忌多食: 孩子吃得多,热量过剩,容易发胖,会形成弓形腿或扁平足,甚至会造成发育不匀称。 (2)忌暴食: 孩子对喜欢吃的东西,吃得过多或过饱,会造成停食厌食和消化不良。 (3)忌偏食:偏食会出现..

  (1)忌多食: 孩子吃得多,热量过剩,容易发胖,会形成弓形腿或扁平足,甚至会造成发育不匀称。

  (2)忌暴食: 孩子对喜欢吃的东西,吃得过多或过饱,会造成停食厌食和消化不良。

  (3)忌偏食:偏食会出现孩子的营养不均衡,影响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

  (4)忌凉食: 夏天天热,万不可多吃冷饮和冰淇凌,造成胃寒和“冰箱症”,一吃凉的就胃疼。

  (5)忌烫食: 冬天天冷,孩子吃的不可过热,因为过热会导致烫伤口腔粘膜和食道。吃火锅时要特别注意。

  (6)忌骂食: 孩子在吃饭时受到父母的训斥和责打,会由于恐惧和气愤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久而久之,孩子会面黄肌瘦。

  发育不匀称,停食厌食和消化不良,胃疼等影响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烫伤口腔粘膜和食道。

  别让孩子吃得过饱

  儿童全身的各个器官都处于一个幼稚、娇嫩的阶段,它们的活动能力很有限,如消化系统器官所分泌的消化酶的活动比较低,量也比较小。在这种生理条件下,如果吃得太饱,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工作负担,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父母一定要有计划的供给食品,使儿童能始终保持一个正常的食欲。

  孩子吃得太多,除了会造成肥胖症之外,还会伤害大脑:

  (1)“傻吃”容易脑疲劳。为了消化过多的食物,消化道必然扩张,有限的血液和氧气从头部转移到消化道,脑细胞会因而暂时缺血,所以吃得越多,胃肠需要血液越多,脑供血越少,对大脑危害越大。

  (2)“傻吃”会抑制大脑智能区域的生理功能,管胃肠消化的大脑相应区域兴奋的时间过多,必然引起语言、思维、记忆、想象等大脑智能区域的抑制,智力会越来越差。

  (3)“傻吃” 会促进大脑早衰。 研究发现,早衰物质会因饮食过饱于饭后增加数万倍。

  肥胖症,可导致脑疲劳,造成大脑早衰,影响大脑的发育,智力偏低。

Ⅳ,骨折后饮食六忌

  骨折后饮食六忌 多吃肉喝骨头汤阻碍骨质愈合

  一忌盲目补充钙质

  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以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科学研究发现,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而同时伴有血磷降低。由于长期卧床,一方面抑制对钙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增加的结果。所以,对于骨折病人来说,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骨折的愈合。尤其对于骨折后卧床期间的病人,盲目地补充钙质,并无益处,还可能有害。

  二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多喝骨头汤,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经过多次实践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三忌偏食

  骨折病人常伴有局部水肿、充血、出血、肌肉组织损伤等情况,机体本身对这些有抵抗修复能力,而机体修复组织,长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肿的原料就是靠各种营养素,由此可知保证骨折顺利愈合的关键就是营养。在饮食上要做到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能刺激食欲。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青菜、包菜、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四忌不易消化食物

  骨折病人因固定而活动限制,加上伤痛,精神忧虑,因此食欲往往不振,时有便秘,卧床病人更多见。所以,食物既要营养丰富,又要容易消化及通便,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胃肠消化排便的食物。

  五忌少饮水

  卧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骨盆及下肢骨折病人,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饮水,以减少小便次数,这样做是不适宜的。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卧床骨折病人适当饮水。

  六忌长期服中药如三七片等

  骨折初期,局部发生内出血,积血淤滞,出现肿胀、疼痛,此时服用三七片能收缩局部血管,缩短凝血时间,增加凝血酶,非常恰当。但骨折整复一周以后,出血已停,被损组织开始修复,而修复必须有大量的血液供应,若继续服用三七片,局部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液运行就不畅,对骨折愈合不利。

Ⅴ,饮食六招帮你远离反营养物质

  然反营养物质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隐患,但买什么和吃什么的选择权终究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要想摆脱它们,并非完全束手无策。

  1、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消除重金属污染

  那些无法鉴别的重金属污染物质,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薯类、粗粮、豆类,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的方法来尽量消除。可溶和不可溶的膳食纤维都会促进铅、镉、汞等有害重金属离子排出体外。这些天然食品中的抗氧化物质,也能保护人体免受铅、镉等元素带来的氧化侵害。[$PAGE]

  2、优先购买有机、绿色食品认证的食品

  要减少食物中的农药残留对营养吸收的影响,可以优先购买有机产品或绿色食品认证的食品。尤其是皮比较薄的水果,比如苹果、葡萄、梨、草莓等,更容易受到杀虫剂的侵入。而蔬菜中,番茄、芹菜、青椒等则更容易吸收化学物质。

  3、多吃多吃新鲜天然的食品,而不是高度加工的食品新鲜天然状态的食品,至少不会含有人工添加的磷酸盐、铝、合成色素和反式脂肪酸等。同时,它们的营养价值也比高度加工后的食品高得多。[$PAGE]

  4、不要过分追求口感的“极致”

  上面列出的这些反营养物质,其中多半都是为改善食品的感官状态而添加的,包括磷酸盐、反式脂肪、合成色素、铝和亚硝酸盐。如果消费者不过分追求“特别酥”、“特别脆”、“特别膨松”、“颜色漂亮”等感官刺激,商家又何必多此一举添加它们?所以,在购买食品时,如果发现口感好得超乎想象,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或许厂家的妙招,对我们的健康并没什么好处。[$PAGE]

  5、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要想减少药物对营养吸收的影响,平时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少服用抗生素,比如普通感冒之类的疾病可能通过多喝水、多休息或者中药来康复。

  6、烹饪多用蒸和煮,减少外食

  减少高温油炒菜,多采用蒸和煮的方式,能更多地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成分。减少外食,因为有的时候为了提升菜品的鲜美度和嫩滑口感,餐厅难免使用一些人工调料,比如嫩肉粉、腌肉料等。

上一篇:老人年龄不同睡眠时间各异

下一篇:咳嗽有痰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