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丙烯片是第几代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4:53

(一)头孢丙烯片是第几代

  头孢丙烯属于第二代头孢类抗生素,此类抗生素还包括头孢孟多、头孢呋辛以及头孢替安等药物。头孢二代抗生素与头孢一代抗生素相比,前者对革兰氏阴性菌的作用更强,而且它对肝肾的副作用更少。

  临床上可以使用头孢丙烯治疗敏感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以及革兰氏阳性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头孢丙烯还可以用于治疗皮肤软组织感染以及泌尿系统感染,它与青霉素存在交叉过敏的现象,所以存在青霉素过敏的患者应避免服用头孢丙烯。此外,在服用头孢丙烯期间禁止饮酒,应在停药7天后才能饮酒。

(二)头孢丙烯片的危害

  头孢丙烯片属于第二代头孢菌素类的药物,通过阻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起到杀菌的作用。头孢丙烯片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副作用常见的就是胃肠道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过敏反应,通常表现为皮疹。还有比较少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或者有中枢神经系统的头痛,失眠等表现。对血液系统的影响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或者是出血,凝血功能的障碍等副作用。一些患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特别是患有肠炎的患者,应该尽量不要使用头孢丙烯片。而本身就有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在使用头孢丙烯片的时候最好要调整剂量,应该要减少每天药物的用量。

(三)头孢丙烯片的功效

  头孢丙烯是二代的头孢菌素,也是可以口服的头孢菌素,头孢丙烯主要适用于敏感菌所引起的一些轻、中度的感染,对于重度的感染不能选择它,抗菌作用相对注射剂要弱。它主要是可以用于咽炎、扁桃体炎,当然如果预防链球菌引起的风湿热,是没有效的,一般会选择长效青霉素类注射。

  另外,还可以用于治疗一些敏感菌,比如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引起的中耳炎、急性鼻窦炎,用于治疗急性支气管炎继发细菌感染和慢支的急性发作。还有轻症的皮肤表面感染,比如皮肤软组织的感染,有脓液首先要选择外科引流排脓之后再用。总体来说,头孢丙烯片是一个二代的口服抗菌药物,作用比较弱,用于一些轻中度的感染。

(四)头孢丙烯片一天用量不能超过多少

  头孢丙烯片一般用于抗感染治疗的时候,1天的最高剂量最好不要超过1g。头孢丙烯片是一种头孢菌素类的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全身多部位的感染。成年人、儿童和婴幼儿是都可以使用的,头孢丙烯片在服用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等。另外也可能由于过敏而出现一些皮疹、荨麻疹,一般停药之后会自动减轻。头孢丙烯片还可能会引起一些转氨酶的升高,还有头晕、头痛、失眠等情况。头孢丙烯片的这些不良反应与用药时间延长或者是用药剂量是有直接关系的,因此一定要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来服用。

上一篇:一年四季脚都很凉可以看中医

下一篇:产后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