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边缘欠清一定是恶性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9:10:51

(1)肺结节边缘欠清一定是恶性吗

  做胸部CT检查发现肺部有结节状的病灶,而且结节边缘欠清,一般来说肺结节边缘欠清多考虑恶性的疾病可能性大,当然也不是绝对。肺部结节如果边缘欠清或者可见分叶、毛刺、胸膜牵拉等等征象都是恶性肿瘤的征象,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会大。

  当然,良性肿瘤有的时候也可以出现上述的变化,不能单靠影像学的资料来诊断疾病,还需结合增强CT、CT引导穿刺、抽血化验、支气管镜等检查来综合考虑。必要时可行外科手术切除结节,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2)肺结节边缘毛糙怎么办

  肺结节边缘毛糙主要是要排除肺癌,或者明确是不是早期肺癌的情况。对于这种肺部结节主要的诊查手段就是肺部CT平扫,然后进一步做穿刺活检,或者直接手术切除活检,排除原发性肺癌的可能。当然也有可能是其他位置肿瘤,如乳腺癌、结直肠癌对肺转移的情况,具体的病理性质只有通过穿刺活检,或者根治性手术切除以后才能明确。

  当然如果是早期肺癌,可以通过切除而达到治愈的目的,但也有可能是炎症、结核和真菌感染导致的肺部结节。炎症结节通过抗感染治疗以后,可以迅速消散、吸收。抗真菌治疗或者抗结核治疗,对于肺部结核感染、真菌感染引起结节也可以导致消失,但是肿瘤的结节会进行增大的情况。

(3)肺结节边缘模糊的原因

  患者出现肺结节边缘模糊,可能是恶性结节,需要进一步完善肿瘤系列、痰查癌细胞、支气管镜或者结节穿刺活检明确诊断。患者确诊为恶性结节时,可根据病情采取手术治疗、放疗、化疗、靶细胞药物治疗等。患者的胸片或者肺CT出现肺内结节时,要根据结节的大小、形态等综合因素评估结节的性质。如果患者的结节直径8mm,边缘不光滑,有毛刺征,考虑恶性结节的可能性大,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

上一篇:身上月经一直不干净怎么回事

下一篇:冬季护肤全攻略,女人都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