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可进行自我心理按摩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9:31

一)产褥期可进行自我心理按摩

  医学上把分娩后6周称为产褥期(俗称“坐月子”)。

  产褥期的妇女因身体、心理和角色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常常会出现一些负性心理反应。而且,产妇妈妈的快乐、痛苦往往维系在宝宝身上,宝宝的点点滴滴都会牵动妈妈的心。

  近年来,产褥期忧郁症已被广泛关注,这种心灵的闭塞症是产妇在特殊时期出现的一种心智性疾病,其表现为精神呆滞,孤独无援、疑虑烦躁、生活懒散……对此,很多的围产专家呼吁:产前学习一些产褥期知识;产后尽早地活动,恢复自己原有的兴趣;多培养些有专业知识的“月子保姆”;建立一些医、养结合的“月子疗养所”;家人、亲人多给予产妇一些心理按摩,将是减少产褥期忧郁症的有效办法。

  但是,产褥期妈妈也应该掌握一些自我心理按摩法,让自己的心理压力及早缓解――

  1、在孕期或者临产前,经常注意电视、报纸、杂志、书籍、VCD的健康育儿信息,有针对性地收集一些资料。

  2、跟老公一起上街,买你和老公都喜欢的漂亮内衣,准备做一个漂亮的新手妈妈。

  3、告诉家人和来访的朋友,在准备孩子的用品同时,不要忘记你的需要。

  4、多向专家咨询,很多问题都是可以科学解决的,不用自己冥思苦想。

  5、如果孩子已经生下来了,你和老公还没有应付孩子的方法,来得及商量。不妨试试列个困难表和一一解决它们的方法,直到你们满意为止。

  6、让老公每天欣赏孩子,也把你观察到宝宝的变化告诉他。

  7、请一个有知识有经验的月子保姆,帮助你度过这个时期。

  8、不妨重新做一次婴儿,也就是说,尽量跟宝宝的生活节奏一致,他睡觉的时候你也得抓紧时间睡觉,这样等他醒来你会有精力去欣赏他或者对付他。

  产褥期可进行自我心理按摩

  9、要知道,和睦温馨的家庭气氛是家人创造的,也是自己创造的。不要给家人压力。

  10、用相机将宝宝每天的样子记录下来,并想象一下宝宝一岁的样子,三岁的样子,五岁的样子。

  11、每次给孩子喂奶都将CD机打开,并放上一张柔情的音乐,尽量离太阳近一些。

  12、在镜子里多角度地看看自己抱着孩子的模样,体味做妈妈的快乐。

  13、给换尿布、洗澡时,多跟孩子说话,告诉孩子你正在为他做什么,并把自己称为妈妈。

  14、多休息,缓解疲劳,将家务搁一搁,理直气壮地告诉自己“因为我是一个新手妈妈”。

  15、想想过去条件那么差孩子也会一天天长大,更何况在医疗条件、经济条件都变得优越起来的今天,宝宝的成长会是良好的。

  (兼职编辑:徐倩云)

二)鼻窦炎如何进行自我诊断?

  当前,患鼻窦炎的人越来越多,如何进行鼻窦炎的自我诊断,从而避免在诊治过程中走弯路,以下内容供参考。

  1、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小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2、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3、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库、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4、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5、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6、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7、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8、慢性鼻窦炎除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外,还有如下特点:

  (1)头痛较轻,一般多属闷痛、钝痛。

  (2)嗅觉减退或消失。

  (3)休息、滴鼻药、蒸汽吸入或鼻腔通气引流后头痛可减轻。

  (4)咳嗽、低头、弯腰、用力时头痛加重。

  (5)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时可加重头痛。

  (6)有时可引起精神不振、易困倦、头昏、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三)进行自我调节,走出困境,找回自己

  写在死亡前 我只要活着,就要活在沙漠里--一望无际,只有一片金黄、炙热的流沙和悬在空中的太阳。

  我将要独行。

  不需要同伴。有了同伴,她会被我拖累而早些死亡。

  出不需要朋友,免得让他们为我而担忧。

  唯一的就是我的亲人……我希望他们为我砌座坟,把我忘却。甚至在清明时也不要记起为我烧上片纸。

  这样,我将没有拖累,也没有注视我的目光。

  我就可以卸下身上的伪装,赤裸着身子,让我痴情的目光指引着双腿走向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不期望我的前方出现绿洲,因为绿洲会缠住我的脚步,阻碍我的路途。

  抛弃一切,我将一味朝前走,不留下任何痕迹,连脚印也会被狂风扫平。

  我只要还活着,就要在这沙漠里跋涉,直至死亡。

  当我真的倒下,流沙会把我的躯体埋葬,太阳会把我的灵魂蒸发。

  我的灵魂上升到天空,结晶成一朵乌云,飘到人活着的地方,化作漫天白雪,净化天和地。

  这是一位青年人写的一首散文诗。这位作者像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雄心勃勃,心中充满了美好的理想。但是,当他面对现实的种种失败和不如意的事,面对离他的理想很遥远的现实,他感到很痛苦,感到很迷惘。他想逃避现实。这首诗,是他逃避现实的一种很不高明的手段。

  逃避现实,陶醉在虚幻的理想中,被动地在现实中生活。像很多眼高手低的年轻人一样,他迷失了自我。

  在痛苦中,他翻开了心理咨询方面的书。在看书的过程中,他学会了自我调节。

  自我调节使他走出了困境。

  我们活着,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接受对我们不利的影响,有害的影响无时不有、无所不在。我们稍不留意就会失去自我,从而产生烦恼。一个心理健康人会理智地进行自我调节,尽量不用那些产生痛苦经历的恐惧、焦虑、憎恶和灾害性的期待来毒害自己。

上一篇:咳嗽有痰是肺炎吗

下一篇:4种中医食疗治疗老年人神经性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