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提示:寒冬多关“心”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2:46

1)急救提示:寒冬多关“心”

  寒冬来临,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心血管门诊的患者也一天比一天多,时常听到在诊室外面等候的家属抱怨:“这么多人怎么就不怕冷呢,都往医院钻!”

  这话说得一点儿都没错,心血管患者最怕的就是寒冷。

  一天上午,我正在出门诊,突然,外面传来尖叫:“大夫,快救救我爸!”

  我立刻出去,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男性患者在一位小伙子的陪同下,手捂胸口,坐在候诊椅上,脸色惨白,豆粒大的汗珠淌下来,我让他躺在候诊椅上,边测血压边问:“胸痛,对吗?”男人痛苦地点点头。测血压170/95毫米汞柱,心率84次/分。我赶忙掏出1片硝酸甘油,给他含在舌下,只几分钟功夫,他就恢复了正常状态。我让他躺着不动,家属推轮椅送他去了心电图室。

  很快,心电图室来电话,说刚才那位患者又犯病了,请我上楼。我过去后,看见该患者的心电图检查显示:胸前导联ST段抬高。我赶忙又让他含服了1片硝酸甘油,很快症状缓解了,心电图也恢复正常。

  我立即和患者的家属进行了沟通,告诉他们患者的病情很紧急,必须马上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必要时针对病变的血管进行及时处理,否则很容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送患者进入导管室后,我又接着去出门诊。等处理完门诊患者,我没顾得上吃饭,先去导管室。导管室医生告诉我,这个患者来得太及时了,心脏最重要的供血动脉前降支已经堵塞了近90%,而且病变很不稳定,随时可能完全闭塞,也就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经过支架处理后,血管完全开通,其他两支血管还不算太坏,将来还要靠药物治疗。

  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要知道,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有半数患者连送进医院的机会都没有,常在1小时内猝死;有幸能进入医院的患者中也有6%~10%不能生还。

  专家提醒:我国研究表明,寒冬季节,尤其12月至次年2月之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在连续低温、阴雨和大风降温天气更为明显。

2)给准妈妈孕期的一些爱心提示

  孕期患病怎么用药,时常让人举棋不定,左右为难。

  药物对胎儿的影响与孕周的大小有关,由药物引起的胎儿损害或畸形,一般都发生在妊娠期的头3个月内,特别是前8个星期内最为突出。孕妇如果用药不当,往往会引起流产或使胎儿患有功能性疾病,甚至造成先天性畸形。另外,孕妇分娩前2个星期内的用药,也应特别慎重,因为有的药物会影响新生儿的造血功能,或引起严重的黄疸与溶血性贫血,有时甚至会导致胎儿死亡。

  呼吸科的疾病多为常见病、多发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因此怀孕后患此类疾病的机会较多,用药时需特别注意,但也不要因噎废食,因为害怕药物的副作用而绝对不用药,以致耽误病情,造成更大的损害。

  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有自限性,病程一周左右,对胎儿影响不会很大,注意休息,多饮水,口服一些中成药即可,如感冒冲剂、板蓝根、柴胡等。不宜使用感冒通、新速效感冒片等抗感冒西药;不宜使用扑热息痛、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复方阿司匹林(APC)、去痛片(索密痛)等解热止痛药。如果出现咽痛症状,注意多饮水,少食辛辣食物,不宜服用华素片,因为其中含有碘元素,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不宜使用金果含片,因为其中含有对胎儿可能有影响的蟾酥。如出现咳嗽、咯痰,可服用秋梨膏或冰糖梨水。

  感冒后如果伴有发热,血白细胞升高,提示可能有上呼吸道细菌感染,此时需要使用抗生素消炎。一般来讲,如果不存在药物过敏的情况,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细菌感染时,可选用青霉素、先锋、西力欣、希克劳、菌必治。其他类抗生素药物须视具体情况酌情选用,用药原则是短期、适量,以将药物的副作用降至最低点,如病情需要可慎用红霉素类,不宜选用奥复星、四环素、氯霉素、增效联磺、庆大霉素等药物。

  哮喘病人如计划怀孕,应根据身体情况选择是否受孕及受孕时间,避开发作期及冬季,可以保证胎儿在前3个月中是安全的。如果怀孕期间哮喘发作或怀孕后新发哮喘,必要时还需用药,如氨茶碱、喘乐宁气雾剂、美喘清、必可酮气雾剂等平喘药。

  结核病人应等到结核治愈后再怀孕。如果怀孕期间不幸患上结核,就应使用抗结核药。抗结核药物虽然没有发现肯定的致畸作用,但不是绝对安全的,而结核病本身对胎儿又有较大的危害,因此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物需要慎重使用。

  有些孕妇患病时,对西药怀有恐惧心理,但却随意选用中药,认为它们药性缓和、安全可靠。然而,某些中药含有生物碱等成分,有一定的毒性。若几种中药合用,毒性更为复杂,往往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内,几乎与西药一样,易引起胎儿畸形,早产、流产或死胎,所以不能忽视。

  孕期特别提示

  应禁用的中药:活血化瘀药:川芎、益母草等。

  峻下理气药:大黄、皂角、元胡等。

  芳香走窜药:麝香、冰片等。

  需慎用的中药有:辛热药:如肉桂、厚朴、干姜等。

  补益药:如五味子、棉根皮等。

  孕妇禁用的中成药:六神丸、牛黄解毒片、活络丹等。

  意外怀孕

3) 专家提示:分娩减痛,放松才行

  将分娩之“痛”变成快乐

  打开电视机,准妈妈们也许又被那重复了很多遍的分娩镜头吓了一跳:女主角躺在产床上辗转反侧,双手紧紧抓着床单无助挣扎,痛苦的叫喊撕心裂肺。

  准妈妈们面对即将面临的生产于是不由得心生恐惧,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在惶惑不安中等待。为此,本版编辑特向有经验的专家约稿,帮助准妈妈解疑释惑。其实,只要理智地面对,科学地掌握要领,经历过的这种“痛”也许是一种特别的幸福感觉,走过疼痛迎来的将是幸福而灿烂的微笑——宝宝的平安诞生、母亲的安然无恙。

  专家提示:分娩减痛,放松才行

  分娩是一种十分独特的、非常私人的、极易受情绪影响的经历。它是胎儿、胎盘、羊膜囊等一同排出母体外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涉及强有力的子宫肌肉运动,它还需要女性整个身体的全力参与,需要有良好的体力和情绪控制力。毫无疑问,分娩是一种既痛苦又困难的工作。

  分娩疼痛来自于:

  (1)子宫收缩

  ——请记住当宫缩间隙时你应该同时放松身体,因为任何一点过分的紧张都可能给你造成不必要的疲劳,使分娩时间延长,痛苦加重。

  (2)肌肉紧张

  ——当宫缩时,大多数女性同时会绷紧分娩中无需使用的肌肉,如腿部、手足以及下颌的肌肉。这样实际上加重了疼痛的程度,从而导致分娩时间的延长。

  (3)畏惧-紧张-疼痛的循环

  ——有些女性害怕分娩的原因是疼痛,这种担心会引起肌肉紧张,导致宫缩加剧和时间延长,这反过来又会加重疼痛。

4)尿隐血3+提示什么

  隐血加号的多少是半定量指标,(+++)表示比较多的潜血或者隐血,一般每高倍视野下几十到几百的红细胞,通常可以表示为(+++)。(+++)对身体实质性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其背后隐藏的疾病却十分值得重视。

  血尿常见的原因有泌尿系肿瘤、结石、结核、畸形、感染以及内科疾病,包括肾炎、肾病、免疫性肾病等,其中比较严重的是泌尿系统肿瘤。出现隐血应该做全面的检查,包括影像学检查、尿的红细胞分析,甚至要做膀胱镜检等,除外恶性肿瘤。恶性肿瘤除了隐血以外,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如果伴有明显的疼痛,有可能是结石或者炎症,一般很难区分,建议到医院求助医生。

上一篇:温馨聚会百搭妆容

下一篇:秋天为什么掉头发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