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妊娠高血压,降压药该如何选择?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0:17

1:得了妊娠高血压,降压药该如何选择?

  妊娠期高血压降压治疗的目的是预防心脑血管意外和胎盘早剥等严重母胎并发症。

  降压的时机

  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的高血压孕妇应进行降压治疗;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的高血压患者也可应用降压药,以避免发生母胎严重并发症,延长孕周。

  降压的目标

  孕妇未并发脏器功能损伤,收缩压应控制在130~155mmHg,舒张压应控制在80~105mmHg;孕妇并发脏器功能损伤,则收缩压应控制在130~139mmHg,舒张压应控制在80~89mmHg,降压过程力求下降平稳,不可波动过大,且血压不可低于130/80mmHg,以保证子宫胎盘血供,尽量保护孕妇靶器官功能并延长孕周至胎儿成熟。

  在出现严重高血压或发生器官损害如急性左心室功能衰竭时,紧急降压到目标血压范围,注意降压幅度不能太大,以平均动脉压(MAP)的10%~25%为宜,24~48h达到稳定。

  一般治疗

  非药物治疗适合于所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加强血压监测和限制体力活动,重症患者卧床休息。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虽有助于降低血压,但可能导致血容量减少而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此类患者应该适度限盐。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可睡前口服地西泮2.5~5.0mg。

  选择降压用药原则是:对肾脏和胎盘-胎儿单位影响小,平稳降压;首选口服降压,次选静脉降压药;可以联合用药。

  降压药物的选择

  1、拉贝洛尔:是兼有α受体及β受体阻滞作用的药物,降压作用显着且副作用较少,故可优先考虑选用。

  2、硝苯地平:妊娠早中期服用硝苯地平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也可首选用于妊娠早、中期的高血压患者。

  3、利尿剂:存在争议。可使孕妇血容量不足,并导致电解质紊乱。但荟萃分析显示利尿剂并不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并可使孕妇获益。建议妊娠前已服用噻嗪类利尿剂治疗的孕妇可继续应用,如并发子痫前期则应停止服用。

  4、ACEl和ARB:致畸作用肯定,妊娠期绝对禁用,育龄女性计划妊娠前停用。

2: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是降压药吗

  赖诺普利氢氯噻嗪片是一种降压药,由两种药物组成,是复方药物。其中一种成分是赖诺普利,是一种ACEI类降压药,也就是属于普利类降压药。另一种成分是氢氯噻嗪,氢氯噻嗪是一种利尿剂。

  这是一种复方药物,所以不适用于高血压的初始治疗,适用于经过赖诺普利或者是氢氯噻嗪单独治疗,不能够控制血压的患者,也适用于两种药物单药联合治疗,获得满意疗效后的替代治疗。这种降压药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药剂量也需要遵循个体化的原则,根据降压的疗效来进行相应的调整,剂量的调整需要在服用药物2-3周后方可进行。

3:晚上吃降压药的危害

  降压药物尽量不晚上口服,血压24小时有动态的变化,白天的血压高,晚上血压低,睡眠的过程中的血压可能会更低。如果这时候要吃短效降压药物,很快在睡眠过程中达到一个峰值,峰值是血压进一步下降,有的患者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的表现。对于长效药物而言,这种情况发生率比较低,长效药物能够维持24小时的血药浓度恒定,不会像短效药物一样出现一个很高的峰值,然后下降。因此往往下午,在睡前的时候,血压升高这样的病人,可以考虑在下午尽量不要在晚上进行短效口服药物的使用。因此,是否要晚上口服降压药,取决于药物是短效还是长效的特性,另外,取决于患者是不是在夜间时血压升高两个因素来决定,不能千篇一律。

4:降低压效果好的降压药

  得了高血压,就要长期坚持终生服用降压药物。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物有五大类,具体如下:

  第一类,常用的钙离子拮抗剂,也就是地平类降压药。

  第二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也就是普利类的降压药。

  第三类,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就是沙坦类。

  第四类,β受体阻滞剂,就是洛尔类降压药。

  第五类,利尿剂。

  每个降压药有各自不同的特性,每个患者对降压药物的耐受性和适应性也不一样,有的患者使用一种降压药物,血压就能控制的很好,有的患者可能要联合两种,甚至三种降压药才能达到更好的降压方案。总体而言,降压药物的评估,是要看能不能使血压维持在稳定的理想水平,而不是这个药物的本身,降压药物的方案讲究个体化的原则,因此没有绝对的好的降压药物效果的药物评估。在规范使用降压药物的时候,还要配合良好的生活方式干预,才能使降压药物的效果发挥更大的好处。

上一篇:血氧饱和度低于90有什么危害

下一篇:夏季如何更好地预防脑中风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