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饱和度低于90有什么危害
更新时间:2024-04-27 15:56:23

一)血氧饱和度低于90有什么危害

  血氧饱和度持续性低于90%,可以导致耗氧器官损伤,例如脑细胞、心肌细胞、肾脏细胞损伤。当患者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0%,首先可给予吸氧,在吸氧的基础上要完善相关检查,明确是由于何种疾病而导致血氧饱和度下降。如果患者是因为重症肺炎而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进行积极抗感染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慢性阻塞性肺病而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要根据病情给予抗感染、祛痰、平喘等综合性治疗。如果患者是因为肺间质纤维化而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可根据病情使用红霉素、富露施、糖皮质激素等等。

二)血氧饱和度95正常吗

  正常人的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血氧饱和度是通过体表血氧饱和度计,监测体内的氧含量。监测的指标相对较粗略,如果要精确了解体内氧的含量,需要查血气分析,也就是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血气分析可以看到氧分压的数值,正常人值是80-100mmHg。随着年龄的增长,正常人的氧分压也会下降。

  病理情况下,尤其是肺部疾病或者心脏疾病,导致机体缺氧,机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此时机体就会缺氧,导致低氧血症或者呼吸衰竭。氧分压低于60mmHg,称为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也会相应下降。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氧分压下降,应先给予氧疗,提高吸氧浓度,缓解机体缺氧的症状。身体其他各个脏器都需要氧气,如果长期处于呼吸衰竭或者低氧血症的状态,各个脏器都会有影响。除了氧疗,还需查找病因,判断是支气管的问题、肺部的问题,还是心脏的问题,从而决定下一步的治疗。

三)血氧饱和度监测仪准不准

  血氧饱和度监测仪一般情况下是比较准确的,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是通过红外感应,测量氧合血红蛋白所占总血红蛋白的百分比例,是一种间接测量的方法,对于一般的病人,该测量方法比较敏感,也比较准确。

  红外感应受到病人体表、体温影响、脉搏强弱的影响,所以时存在着一定的误差,比如对于脉搏非常弱的病人来讲,往往测量的血氧饱和度就偏低,对一些低体温的病人,比如存在休克的病人,使用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测量的数值往往也比较偏低。如果在临床上发现血氧饱和度监测仪的数值,以临床存在着较大的出入,可以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以获得更为准确的血氧饱和度结果。

四)血氧饱和度只有60还能活多久

  临床血氧饱和度只有60%的患者,说明处于危急状态,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需要紧急救治,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在数小时之内因缺氧而危及生命。但是动脉血氧饱和度在60%的患者也并不一定没有长期生存的机会,建议患者尽早接受吸氧治疗,改善血氧饱和度降低的症状,从而延长生存时间。

  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在95%-98%,数值降低至60%时,通常代表体内血氧含量严重缺乏,此时大多患者可能已经出现感觉障碍、认知能力下降、精神不振,甚至是意识障碍、昏迷等中枢神经进行性抑制症状。未经过及时治疗的患者,可能在数小时内因缺氧而危及生命,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心源性猝死。

  但如果血氧饱和度在60%时,患者立即接受吸氧治疗,同时进行重症监护,给予相应的营养支持,可以有效改善缺氧症状,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血氧饱和度降低主要与气道梗阻、肺脏病变等密切相关,常见于重症肺炎、肺纤维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气胸等疾病的患者。因此建议存在相关疾病的患者积极治疗原发病,解除引起血氧饱和度降低的原因,从而避免发生此类危机状态。

上一篇:tct是什么检查

下一篇:得了妊娠高血压,降压药该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