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喝药茶因人而异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5:44

(1)中医养生:喝药茶因人而异

  药茶作为一种传统疗法,在使用过程中,必须选用恰当的配方,如胃脘痛患者,症见胃痛隐隐、泛吐清水、喜温喜按、大便溏薄、舌淡,属于寒症,应选用具有温中散寒功效的艾叶茶;若胃脘疼痛时间长、月久难愈、舌红口干、时有嘈杂感、大便秘结,属于胃阴虚,应选用具有养阴和胃功效的石斛茶、麦门冬茶等;若胃脘胀痛、嗳腐吐酸、呕吐不消化、吐后痛减、苔厚腻,属于食滞中焦,应选用具有消食导滞功效的消滞茶、山楂茶等。因此,药茶的选用是一项重要工作,如果对胃痛不加辨证,寒热虚实不分,就不可能取得合理应用的效果。

(2)中医减肥:运动减肥会失败 究竟为哪般?

  1、不做伸展

  在进行大量练习前或练习结束后应做伸展运动。伸展运动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肌肉的柔韧性。为了降低运动伤害,请不要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伸展肌肉。

  2、忽略热身

  举重或做有氧运动前需进行几分钟的热身,你可以选择慢走或骑单车等。出出汗,加速血液循环,让肌肉和韧带得到预热从而降低运动受伤的危险,提高锻炼效果。

  3、周末斗士

  将1周的练习归到一个周六下午做完是非常错误的。对想减重者来说,更有效的方法是长期坚持练习。只有持之以恒的运动,才会加快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养成不胖体质。

  最容易受伤的方法就是举过大的重量。要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脂肪的燃烧以及肌肉力量,安全的方法是循序渐进。

  4、不要假装自己是阿诺德

(3)中医四招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

  女性内分泌失调会带来很多问题,那么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办?中医指出,以下四招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

  1、随时随地做个按摩

  体内淋巴液与血液循环是否通畅,会影响身体对于废物、毒素等物质的排出速度。正确的按摩手法,能维持血液循环的顺畅,加速代谢,顺利处理体内废物。

  从四肢末梢朝心脏方向按摩,可以推动淋巴及血液的流动,能使肌肉的代谢更加旺盛,提供细胞更多促进代谢的营养素和帮助脂肪燃烧的氧气,同时加速排出废物。每天看电视的时候顺便做做按摩,轻轻松松就能更健康。

  2、泡澡

  泡澡是维持身心平衡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利用高温反复入浴的方式,可以促进血管收缩、扩张。每次泡澡3分钟,休息5分钟再入浴,重复三次,就能在不知不觉中消耗大量能量,效果相当于慢跑一公里。同时,泡澡也能促进老旧角质更新,保持肌肤光滑细致。

  3、少吃快餐,远离毒素

  快餐给女性的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和生殖系统肿瘤的高发病率。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雌激素过度分泌,脂肪中的类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变成雌激素,促使乳癌细胞形成。摄取人工激素过多,体内毒素过多,也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因此,不要怕麻烦,多自己做菜煮饭。

  4、多吃黄豆

  黄豆和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在预防乳腺癌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黄豆,可以改变体内激素的分泌。临床医学研究显示,黄豆及豆制品具有平衡体内雌激素的作用,当体内雌激素太低时,黄豆或豆制品会使它增加,但当雌激素太高时,黄豆或豆制品也会使它减少。

  知道了四招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另外热水泡脚,能使脚部微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同时达到健身的目的。

(4)治疗妇科病的中医食疗

  调查发现,多数女性都会有妇科病,妇科病已经成为影响女性健康的杀手之一。我们知道妇科病的种类有很多,例如痛经、盆腔炎等等,这些妇科病都会影响女性健康。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这些妇科病呢?今天,健康饮食专家就从女人营养的角度分析,盘点了一些治疗妇科病的食疗。

  一、痛经

  1.当归煲牛肉:生姜15克,当归30克,羊肉250克。制法:羊肉用冷水洗净后切小块,放入沸水中先煮沸一下,取出。当归、生姜用纱布包好,与羊肉一起放入炖锅内,然后隔水炖熟。

  2.香花菜蛋汤:留兰香30-60克,煎取汁,以汁煮蛋煎服。本方治疗气滞痛经及热性痛经。

  3.白芍鲫鱼:白芍16克,甘草9克,鲫鱼1条。鲫鱼去内脏、鱼鳞后切块,将白芍和甘草洗净后放入同煮,食鱼肉喝汤。

  4.黄芪乌骨鸡:黄芪50克,乌骨鸡1只,料酒、葱、姜、味精、盐适量。如果没有乌骨鸡,也可以用子母鸡替代。黄芪洗净后切片,乌骨鸡处理好,将切好的黄芪放入处理好的乌骨鸡肚子里,加入水适量,隔水炖熟即可。

  5.荔枝酒:荔枝5-7个,大枣5个,粳米50克,水300-500毫升。将以上材料放入砂锅内一起煮,当表面浮现粥油即可。

  二、月经不调

  1.杞子山药莲心汤:枸杞子、山药、莲心各30克。将所有材料放入水中同煮即可,可治疗月经先期。

  2.淡菜乌梅汤:淡菜30克,乌梅10克,放入水中同煮即可。

  3.月季花汤:月季花3-5朵,冰糖30克,水2杯。将月季花用清水洗干净,再放入锅内,加入2杯水,用小火煮至1杯,加冰糖即可服用。

  4.生地黄粥:150克鲜生地洗净后捣烂,再用纱布包起来挤出汁。粳米50克、冰糖适量放入砂锅中,加入500毫升水煮成粥,将之前挤好的生地汁倒入,用文火煮沸即可食用。

  5.牛膝粥:牛膝15克,加少量水煎出汁,用煎出的汁煮粥。

  三、闭经

  1.鸡汁粥:母鸡1只,处理干净后,加少量水煎鸡汁,再用原汁鸡汤与100克粳米同煮成粥,注意先用旺火煮沸,后用微火煮至粥稠即可。

  2.胡桃栗子粥:栗子肉10个,胡桃肉10个,大米100克,加适量水煮成粥。

  3.姜椒羊肉汤:羊肉250克,生姜1片,花椒、大料少许,加适量水煮成汤,趁热喝。

  4.大麦片粥:大米100克,麦片50克,加适量水煮成粥即可。

  5.益母草乌豆糖水:益母草30克,乌豆60克,加少量水煎浓,加糖适量,加1-2匙米酒即可食用。

  这几款食疗,都是用于治疗妇科病的,如果你也有这些妇科病困扰,不妨试试这些中医食疗。当然了,食疗不能替代药物,如果你的妇科病比较严重,那就需要配合医生积极用药治疗,这些食疗可以起到辅助治疗效果。妇科病对女性健康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女性要重视防治妇科病。

上一篇:乳房怎样清洗才能丰润挺拔?

下一篇:脸上长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