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斑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0:05

(1)脸上长斑的原因

  临床上常见的色斑有雀斑和黄褐斑,两者发病因素都与遗传和紫外线照射有关,一般日晒后加重,冬季减轻。黄褐斑除了以上因素外,还与妊娠、口服避孕药、雌激素水平高、甲状腺功能紊乱、化妆品及光毒性药物、抗惊厥药物有关系。治疗上分为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一般治疗主要是避免日晒,可以用防晒霜,局部的外用药包括氢醌霜、优白素精华,还有熊果苷软膏等。口服药主要是维生素C、维生素E、景天祛斑胶囊、六味地黄丸等。

(2)女性脸上长湿疹的原因

  湿疹是多种内外因共同作用导致,女性面部湿疹,可能和日晒、护肤品使用、个体基因的过敏性体质等有关,也有很多人找不到具体发病原因。

  女性面部应尤其警惕化妆品皮炎和日光性皮炎,即使用某种护肤品后引起的皮疹,或过度暴晒后引起的皮疹,见光加重。应仔细回忆生活环境,有无类似诱发因素,尽量避免。治疗上以湿敷、外用药膏抗炎、抗过敏等综合治疗。建议用3%硼酸溶液冷湿敷,每次5分钟,每天2-3次。湿敷后皮肤可能会稍有干燥、脱屑,建议外用维生素E软膏,每天2次,帮助保湿修复皮肤。待渗出减少、湿疹转为亚急性期,可将湿敷改成药膏外涂,建议地奈德软膏或0.03%他克莫司软膏,每晚1次,薄擦患处。同时口服抗过敏药,比如咪唑斯汀片、氯雷他定胶囊,每晚1片即可。如效果不佳,可酌情加用维生素C片、复方甘草酸苷片等改善血管通透性,调节免疫。

  女性面部湿疹因部位特殊,要仔细回忆可能诱因,生活上注意不饮酒,不乱用护肤品,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暴晒。

(3)脸上长闭口粉刺可以激光吗

  脸上长的闭口粉刺,也叫闭合性白头粉刺,是痤疮最基本的皮疹类型。这种情况不需要激光治疗,因为激光对于这种粉刺的效果非常有限,治疗费用高,不能从根本上抑制粉刺的再发。外用药物就可以把它治好,可以选择外涂过氧化苯甲酰配合阿达帕林凝胶,阿达帕林凝胶可抑制粉刺形成;过氧化苯甲酰凝胶可以抑制细菌的感染。可以做果酸治疗,促进上皮细胞代谢,避免毛孔的角化过度,避免粉刺形成。饮食方面注意不能吃太多的甜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上一篇:中医养生:喝药茶因人而异

下一篇:精子异常不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