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5:07

1:降压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不同的降压药副作用也不一样。下面逐一简要介绍各类降压药的副作用。

  ACEI类的降压药:主要是指依那普利、卡托普利等等。这一类的降压药的常见副作用的刺激性咳嗽、血管性水肿等;ARB类的降压药几乎不引起刺激性干咳,但是也可能会出现血管性水肿。

  β受体阻滞剂:比如美托洛尔等,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心动过缓,再一个就是支气管痉挛。所以对于有心动过缓或哮喘的人不能用。

  钙离子拮抗剂:分两类,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般用二氢吡啶类的钙离子拮抗剂,比如硝苯地平缓释片或控释片、氨氯地平等,这一类降压药的副作用主要有面部潮红、头痛、心慌、脚踝的水肿等。

  利尿剂:比如氢氯噻嗪或吲达帕胺等,这一类的降压药的最常见副作用就是可以引起脱水、低钾低钠、血尿酸的升高等。还有一种降压药也常用于帮助降低血压,比如螺内酯,这个药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高钾血症,长期服用还可能影响内分泌代谢系统。

  还有一种降压药是α受体阻滞剂,比如特拉唑嗪等,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对于不同的降压药的副作用,在服用降压药的过程中注意观察这些副作用,一旦出现,最好找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做调理。

2:吃降压药后多久能喝茶

  吃降压药以后不要马上喝茶,一般最好隔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以上再喝茶,这样才不会影响药物的吸收。

  因为茶里面含有鞣酸,会影响药物的吸收。高血压的患者可以适量的喝茶,喝茶可以放松心情,消除缓解疲劳,有助于软化血管,起到辅助降压的作用,喝茶的时间要选择好,才不会影响降压药的疗效。

  高血压的患者平常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有助于软化血管,避免吃油脂过高的食物,要控制钠盐的摄入,每天钠盐的摄入量不超过六克。

3:吃降压药了能要宝宝吗

  吃了降压药能不能要宝宝,需要看降压药的种类。

  临床上降压药的种类很多,有些降压药是禁忌的,而有一些降压药是可以要宝宝的,比如钙离子拮抗剂等。因此,患有高血压的女性,怀孕前应咨询专科医生,吃无致畸作用的药物,将血压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再怀孕。平时应吃新鲜水果,蔬菜,避免高脂高盐饮食,注意休息,放松心情。怀孕后应继续服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停药,注意监测血压,定期进行产检,防止孕期血压升高,而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甚至子痫的发生,而危及到孕妇健康,甚至危及母儿生命。

4:β受体阻滞剂降压药有哪些

  目前在临床中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分为五大类,其中之一为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类的降压药物较常见的有倍他乐克、富马酸比索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这类药物不仅可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还可以降低心率。β受体阻滞剂除了属于降压药物,还属于抗心律失常药物,所以适合应用于心率较快、血压较高的患者。

  降压药物除了β受体阻滞剂,还包括以下四大类:

  1、利尿剂:代表药物有呋塞米、托拉塞米、氢氯噻嗪等;

  2、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

  3、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物有培哚普利、福辛普利、马来酸依那普利等;

  4、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缬沙坦、厄贝沙坦、奥美沙坦和坎地沙坦等。

  如果患者诊断明确为高血压,同时有心动过速的情况,可以优先选择β受体阻滞剂。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同时有心动过缓的病史,则不适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但可选择其它类型的降压药物。

5:施慧达属于哪类降压药

  降压药又称抗高血压药,是一类能控制血压,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降压药主要通过影响交感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和内皮素系统等对血压的生理调节起重要作用的系统而发挥降压效应。

  在我国常用的一线降压药物主要有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二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等五大类。

  施慧达通用名称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属于钙拮抗剂的一种,功能主治包括高血压病和心绞痛。

上一篇:血压160吃什么降压药

下一篇:老人长寿秘诀:多动手动脑多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