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160吃什么降压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5:10:35

一 血压160吃什么降压药

  血压160mmHg,患者在降压药物的选择方面比较多,五大类降压药常用的几类药都可以选择,具体药物如下:

  1、联合用药:160mmHg属于2级高血压,可以首选联合用药,比如可以选择地平加沙坦类的联合。地平属于钙离子拮抗剂,沙坦类的联合属于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两个联合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联合,可以选择氨氯地平加上缬沙坦,或者加上替米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临床上还有单片复方制剂,比如缬沙坦氨氯地平,一般更方便一些,把两种药合到一片药里面,降压效果更好;

  2、固定复方制剂:比如沙坦加氢氯噻嗪的复方也较多,比如氯沙坦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缬沙坦氢氯噻嗪、替米沙坦氢氯噻嗪,都可以选择。但原则上高血压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尽量不要选择选择带利尿剂的复方制剂,因为应用利尿剂后会使血液尿酸水平有升高的趋势,如果本身尿酸就高,再用这类药物,可能会诱发痛风的发作。

  因此在药物的选择上,还是要看患者的基本状态,基本状态不同,药物选择方面的倾向性也有区别。

二 吃降压药的最佳时间

  服用降压药物的最佳时间,需要根据每个患者的血压波动情况而进行判定,不能一概而论。

  一般情况下,建议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然后观察最高血压的时间,然后在最高血压时服用抗高血压药物,以稳定降低血压。大部分患者的血压峰值出现在上午8-10点之间,降压药物的最佳服用时间为早晨晨起空腹服用。刚好在晨峰血压时间段,达到药物的最高血药浓度,达到最好的血压控制效果。有些患者晨峰的血压消失会出现下午甚至夜间的血压峰值,就需要调整药物的服用时间,从而更好地覆盖血压的峰值。

  患者一旦选择了适合的降压药,必须进行系统、全程、规律甚至终身的服药,不可以擅自停药或者擅自减量,以免影响疗效或产生不良后果。

三 糖尿病禁用的降压药

  糖尿病患者常常合并有高血压病,在选择降压药时要注意,有些降压药可以干扰糖代谢与脂代谢,对糖尿病患者有不利的影响。

  这类患者选择降压药时必须格外慎重,像噻嗪类利尿剂,如常用的氢氯噻嗪、呋塞米等利尿剂可以干扰糖代谢,使胰岛素分泌减少,糖代谢异常,降低糖耐量,增加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另外,如β受体阻滞剂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在应用降糖药物后延缓血糖的回升,并且会掩盖低血糖的症状。

  因此这两类降压药物,糖尿病患者在选用时要慎重或者尽量不用。

四 进口降压药名称

  进口降压药物有很多,常见有以下几类:

  1、钙离子拮抗剂:如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络活喜(苯磺酸氨氯地平)、倍博特(缬沙坦氨氯地平片)等;

  2、β受体阻滞剂:如康忻(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倍他乐克(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等;

  3、ACEI(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AR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如洛汀新(盐酸贝那普利片)、代文(缬沙坦胶囊)、安博维(厄贝沙坦片)、复傲坦(奥美沙坦酯氢氯噻嗪片)等;

  4、利尿剂或类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如纳催离(吲达帕胺缓释片)。

  以上是常见的几类进口降压药物的名称,具体选择进口或者国产的降压药物,要根据患者的经济情况以及病情决定。

上一篇:退休转型期

下一篇:降压药的副作用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