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压药头疼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1:04

(1)吃降压药头疼怎么回事

  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物包括五大类,这五大类降压药当中,其中钙离子拮抗剂会引起头疼。这个头疼应该是短时间内的,是在服用的早期,一般是第一周的时候会出现头疼的症状。头疼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根钙离子拮抗剂的作用特点有关,它是扩张血管的一个药物。所以在应用过程当中可以扩张脑血管,脑血管扩张之后就会引起头疼的症状,头疼的症状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会逐渐的减轻、消失。所以如果有头疼,大家不要轻易的就把这个药物否决了,服用几天之后,头疼自然就会得到缓解。血压下降之后,头疼的症状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钙离子拮抗剂这类的药物,包括后面带有地平两个字的,包括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贝尼地平等等,其中,硝苯地平引起头疼的概率比较高。

(2)有利尿剂的降压药有哪些

  有利尿剂作用的降压药主要是噻嗪类的利尿剂,如氢氯噻嗪,还有噻嗪样利尿剂吲达帕胺,吲达帕胺既有噻嗪类利尿剂的降压作用,也有钙通道阻滞剂的降压作用。其他复方制剂含有降压药的,如氯沙坦钾氢氯噻嗪、苯那普利氢氯噻嗪、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等等,都是含有利尿剂的降压药。因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还有利尿剂合用,降压效果得到极大的增强,而副作用可以减少。

(3)血压150/95mmHg需要服用降压药吗

  对于单纯血压升高至150/95mmHg的患者,尤其是青年患者,无其他危险因素时,暂时无需用药,可给其1-3个月的自我调整时间,包括改善膳食结构,进行低盐、低脂饮食,以及减轻体重、加强运动,如建议每天进行运动,且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

  患者体重下降时,才会带来明显的血压下降,如果虽然进行运动,但体重未下降,则提示可能血压下降空间较少。如果3个月内,患者血压仍未达标,且部分患者可能同时存在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这时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应启动药物治疗,且一般联合治疗优于初始单药治疗,可使血压更好、更早达标。

  患者出现高血压后,是否需立刻服用降压药,无需过分纠结,为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可以先用药再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当自我调整较好时降压药可自然减量,甚至依据血压状态,部分患者可以停药。

(4)降压药隔一天一吃行吗

  降压药隔一天吃一次是不规范的,也是不建议的。原因如下,降压药根据药物发挥作用持续时间的长短,可以分为长效、中效和短效三类。其中短效的降压药持续时间大约几个小时,所以一般需要一天三次服用。而中药的持续时间约十几个小时,一般需要一天两次服用。长效的降压药物一般能维持二十四个小时,可以一天吃一次,例如硝苯地平控释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等。所以即使是长效的降压药,起作用时间也只能维持二十四个小时,超过二十四个小时以后降压作用明显的降低,血压就会出现明显的升高,如果几天才服用一片,或者隔日服用一片降压药,降压作用不稳定,血压会出现明显的波动,而这对身体同样有巨大的危害。为了有效的控制血压,平稳的控制血压,应该一天服用一次长效的降压药,必要的时候可以加用临时的降压药物。总体而言,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合理地使用降压药物,合理达标的控制血压,以减少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

上一篇:老年人使用降压药的注意事项

下一篇:不会伤害肾功能的降压药是什么药